2005-05-05 15:58:10Rachel

[人在B館] 被祝福的不足


在20050430這一天,早上八點大家交了圖,攤在桌上,十四個人交了圖,老師們關在這教室裡討論著,兩個小時之後公佈了可以presentation的名單,其中四個人不通過。排了評圖的順序,我是最後一個。老師們坐在前頭和大家討論著課程的安排與制度,他們說:it is so sad……。

在這幾個星期中,我想,我一直覺得這真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一段時間了。那種害怕不能通過的心理壓力壓得我喘不過氣來。我相信每個同學都是如此,也都是相當盡力地在準備這次的正草評。只是我比較愛哭吧,當壓力很大時就需要藉由這樣的方式才能宣洩,哭完了之後再繼續畫圖。聽起來似乎有點不可思議的變態舉動,但就真的是如此。

特別感謝我的大瓜瓜在這段時間的陪伴與鼓勵,讓我在這痛苦的過程中感受到溫暖與幸福,這也是為我來說很特別的體驗,很重要的支持我的力量。

不知是因為熬夜的關係還是老師們的問題太過犀利,或許評到了最後一個老師們也疲憊不堪。站在台前的我,不知該如何繼續和老師們對答,舉起了暫停一下的手勢,跨過門檻到外頭哭了起來,全身發麻,好像呼吸不到空氣一般用力地吸著空氣,全身都沒有力氣。同學們過來抱住我,跟我說沒有關係,安慰著我。萱跟我說:等一下結束後我們再一起哭吧!我擦乾眼淚,穩住情緒進去繼續和老師們交談,我真的覺得我過不了了,實在太失態。

之後,老師們上樓去討論最後的結果,大家雖然輕鬆地聊著天,卻有著緊張的心情。老師們下來,站在台前,說十個人之中只有七個人通過,按照評圖的順序唸出通過的名單,我一個個數著人數,因為我是最後一個,若我前面超過七個人,那就想必沒有我了,我實在難以想像沒有我的名字會是怎樣。當下真想衝出去,不敢聽見這殘酷的消息。

當我聽到我的名字時,卻一點也沒有喜悅的感覺,只覺得鬆了一口氣。覺得有點感傷,因為好希望大家可以一起畢業喔!或許也是因為通過正草評並不是最終的目標,還需要繼續努力才能通過口試,在這之前,是怎樣也開心不起來的。
萱說,她早已感受到我們會得到不同的結果,才會那樣跟我說。平時看起來堅強的萱也忍不住眼淚,我想我能體會她的心情。

之後留下來跟阿德談了一些,沒想到他竟然強烈地"建議我"若再做半年可以做的更好。我當然相信在做半年是"有機會"可以做的更好,但我想想依我的個性這樣漫長的時間似乎有點太久了……很容易就怠惰喪志,所以還是決定努力衝完剩下的一個月比較可行。

回到家都已經半夜兩點了,終於有稍微輕鬆的心情可以好好睡覺,而不是躺在床上仍然打轉著腦袋,難以入眠。雖然心情仍是有點沉重。隔天早上起來,雖然輕鬆,卻有種空虛的感覺,打開電腦收收好幾天沒收的信,看見秀英姊寄來的五月份的我日用糧,斗大的字寫著:不要放棄,就快到終點了,不要放棄。好像在疲憊不堪的心裡湧起了一股力量。

看著老弘寫的五餅二魚那段福音,我特別注意到了:耶穌舉起那不足,祝謝了,然後請門徒分給大家。我看見祂將這不足看得如此貴重,一點也不看輕,如此慎重地,甚至還感謝。於是我也要這樣積極地看待自己的不足,接受自己的不足,也感謝這樣的不足,讓我有機會透過這樣的過程看見,並改變。於是我也將這樣的體會分享給萱。

在星期一的聚會中,聽了我的分享之後,Y也說這也是他在上次的避靜中所體會到的:耶穌祝福那不足。

我感謝著這一切,和那些幫助我和支持我的人,接下來的一個月,好好努力奮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