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3 19:41:07Rachel

[人在B館] 老設計師


昨天在MSN上遇見了阿陸,現在的暱稱是〝老設計師〞。大約有半年以上沒去找他了吧!從影印店老闆那裡聽說他寒假去了一趟印度。老師他傳了一張Taji-Mahal的照片給我,早晨的霧讓她看起來好不真實,好像怎麼樣都看不清楚。跟老師在MSN上聊天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他問了我一個他自己想的猜謎:〝我的設計是指向月亮的手指,而你們的設計只是那手指。〞我猜不出來到底是什麼意思。約好了隔天中午帶便當去找他聊天。

出門前在MSN上遇見了笨布學長,問他有沒有什麼話要我轉告阿陸的,他說:〝記住你的學生〞。我不懂這話的意思,他解釋著這是要鼓勵他的話。

準備了好久之前就打算送他的書,怕自己又忘記,買了便當。一進系館,發現那顆山櫻開滿了桃紅色的櫻花,下著雨,小花們個個都垂著頭。記得我大一上景觀植物學認植物的時候,它還只不過是棵小小的山櫻,細細的主幹,看起來弱不禁風的樣子,感覺上在這裡似乎活不了太長的時間。而今天它已經長出了許多分枝,每個小分枝都跟主幹差不多粗細,分枝很低,看起來就像是棵超大灌木一樣。大概是感嘆著自己老了,也或許是滿紅的櫻花在雨中特別吸引人,我才這樣注意吧!

敲敲辦公室的門,熟悉的聲音說著〝請進〞。阿陸抽著菸,
我說:〝老師,請我喝杯咖啡吧!〞
阿陸:〝等我把這根菸抽完……〞
阿陸在我身後磨起了豆子,煮了兩杯Espresso。

隨意聊著天,喝了咖啡,吃著便當。阿陸竟然說起他只打算教到這學期結束,要到一個學長公司那去上班了,從上學期末暱稱改成〝老設計師〞開始就已經決定了。他說已經沒什麼好教給學生的了……其實我也明白前幾年他就嚷嚷著說不想教了,覺得有些難過,他一直是我們許多人公認系上最棒的設計老師,也帶給了許多人深遠的影響,和學生有著很特別的關係,有時就像是父親一樣。

老設計師說著月亮的比喻。我對他說:〝我們一起畢業吧!〞說著卻掉了眼淚。教了十多年的書,加上當助教的幾年,差不多二十個年頭都奉獻給了學生,是人生一大轉變。如果阿陸不在了,我好像也失去了回到這裡來的理由……

謝謝這個現在留起鬍子,愛抽菸愛喝酒愛喝咖啡的老設計師,除了回家睡覺之外總是待在辦公室裡,半夜裡也只有他辦公室的燈總是亮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