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3 19:27:36Rachel

[影像工業] 蝴蝶


上週看了一部很可愛的法國電影:蝴蝶。電影內容講的是一個搜集蝴蝶的老頭和一個自覺沒有得到母愛的小女孩的故事,老頭和小女孩一起到深山裡尋找一種稀有的蝴蝶〝Isabella〞。其實是個很簡單又溫馨的故事,輕快的配樂和美麗的畫面上人覺得很舒服。

沒想到幾天之後,我親眼見到了蝴蝶。

在彰化的一個蝴蝶園裡,我像電影裡的小女孩一樣,親自和蝴蝶玩了起來,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

園裡的主人兼工友和解說員也是個老頭,他詳細地說著蝴蝶的故事。有一間像溫室一樣的房間裡,放著好幾個網箱,每個小網箱裡都有著不同的植物,分別是不同種類蝴蝶的食草,每個網箱大概有幾百隻蝴蝶毛毛蟲,上頭還吊滿了空的蛹。大白斑蝶的蛹殼非常漂亮,是幾乎金黃色的。老頭說蝴蝶的毛毛蟲是沒有毒的,娥才有。身上紅黑相間的肥毛毛蟲,看起來就是一副有毒的可怕模樣,但是摸起來很舒服,不像蠶寶寶軟綿綿的。朋友的小孩抓起了一隻大白斑蝶道老頭面前,問他這是不是死掉了,可不可以送他做標本。老頭說它並沒有死掉,只是天氣這陣子寒流來天氣太冷又濕,翅膀太濕了所以飛不起來。

離開這間到另一個大的網室裡,推開門,好像電影中老頭家裡,那小女孩因好奇心而偷偷開啟的小門,滿滿地飛舞的蝴蝶好像進入了一個不可思議的世界。老頭隨手抓起了身旁了蝴蝶,教我們怎麼分辨雌雄。朋友的小孩興奮地抓著一隻黑蝴蝶拿給老頭看,說是烏鴉鳳蝶。老頭糾正說這是紅紋鳳蝶。小男孩把蝴蝶放在我手背上,牠就乖乖地用腳抓著我的手指,黏著我好些路才飛走。第一次跟蝴蝶如此親密地接觸,真的是非常令人難以想像。

我很高興蝴蝶不再只是從我眼前飛過的過客,然後說:有蝴蝶ㄟ……。




更多的照片請看
http://www.b-board.net/phpbb2/viewtopic.php?t=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