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6 20:46:15淺藍色肥貓

怎樣算看到一頭大象?
我站在遠遠的位置
看到一頭大象悠閒的在草原上吃草

我走近一看
發現這頭大象最近可能熬夜過渡
在牠的鼻頭上長了一顆青春痘
如果沒看到大象鼻頭上的青春痘不算看到大象
但是我現在只看到那顆痘子卻看不到牠的全貌
那也不算看到大象

於是我懂了一些事情
有時要站遠一點看
有時要站近一點看
我才能看到所謂的大象

但是我忽略了一件事情
就是我沒有跟大象聊天
所以我看得到大象的表相
卻無法得知牠的內心世界
這樣應該也不算看到一頭大象

於是我又懂了一些事情
除了看表相
也要看內在
我才能看到一頭真正完整的大象

但是我又忽略了一件事情
就是我是以我的角度看大象?
還是以大象的角度看大象?
究竟我看到的是我想要的大象?
還是一頭真實的大象?

有人說:有那麼複雜嗎?不過是看一頭大象而已!
於是我了解了一件事
其實
每個人對所謂"看到"的定義都不同
但是
至少人家拿一張大象的照片給我看時
我不會說:這隻貓長得真畸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