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 20:50:33海尼根兔子

計畫口試之後

做為學生的工作,我到此完成這個計畫口試階段。


做為一個研究生我盡情享用學校的資源。但在老師面前沒有任何實質上的用處。不需要被拿來幫忙工作行政、創作方面的能力,也尚未令他們驕傲。什麼事都不用做。


有時候真覺得自己是個廢人(功能論)。

---

口試 很感謝老師千里迢迢從嘉義趕過來幫我口試。在另外兩位老師還有同學學妹面前 被說: 進 步 了(官場話也好,至少是自個ㄦ大學老師說的)。真的是一件很榮譽的事情!

當自己和作品都被攤開在會議桌上探討的時候,反而有一種羞羞臉的感覺,你不知道要怎麼把你當初源自於你內心為什麼要創作的那種成長的矛盾感、面對事物的無解、對那些重複出現在你夢境中的人物的那種情緒,用很簡單的話在形式化的場面跟這些大人說。

所以必須用以包裝,也就是在跟外面的那些人說的那個[蒸散作用]。其實已經夠[象徵性]的在說明我做作品的態度。那些作品可能更像是排出物,從誠實面對心理狀態所產生的副產品。

創作不過就是在做與自己有關、呈現部份的自己。那還有什麼與創作理念無關的狀況嗎?陶藝創作尷尬的地方,就是我們必須牽就著這個燒成後千年不壞的媒材。喜愛它,卻又知道他的成形似乎未必是那麼的被需要和重視。有誰像我們一樣這麼愛摸爛爛的泥巴糊,把自己搞的頭暈腦脹、熱出一身汗來的勞力。

我比以前還珍惜我做出來的東西。創作出的那些小植物怪物,我寧可做小也不要讓它變成垃圾,那些杯杯碗碗則是拿來,摸爽看開心的美麗物件。

和老師聊了一下我畢業後的計畫,東聊西聊、在吵雜的麥當勞中反而可以避免尷尬和日久不見的生疏感,

我想:如果是到starbucks應該會造成我們都正襟危坐的講悄悄官場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