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5 01:06:50Y.T

宋家皇朝/The SOONG SISTER

早在電影上映時就看過一次了
要不是因為蔣宋美齡夫人的去世
也不會興起購買VCD的慾望
就再很順利的情況下買到價錢便宜的VCD
便迫不及待的又再看了一次了(當然兩次看感覺差很多)


我喜歡那個時代背景
也對宋家蔣家的故事很感興趣
再怎麼看這部電影
都覺得導演張婉婷和編劇羅啟銳過分婉轉敘述歷史現況了
尤其把宋慶齡包裝的過度神話
顯的其他兩姊妹過度矮小
故事是描寫宋家三姊妹的故事
是因為導演是香港人?
所以好像主線是繞著宋慶齡走?
如果換成是台灣人拍攝
那主線是否就是繞著宋美齡走呢?


其實從電影看歷史本來就不準確
他只能把大綱戲劇化給你看
其過程都是包裝過的
立場也會適當的模糊
避免有挑起爭端之嫌疑
所以,就看看就可以了
別太在意!


在演員方面
姜文得到最佳男配角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不論是在細膩度獲是張力都拿捏相當出色
張曼玉的得獎我個人覺得
多半和導演走向有關聯
再加上他演技本來就很精湛
得獎根本就是如魚得水
還有:吳興國,他在這部片中表現狠出色
超帥!我喜歡他的演出


我再看的時候幾乎是很少說話的
也不怎麼會有表情,頂多皺皺眉不動
片長近3小時卻一點也不嫌長
彷彿是回到那個年代似的,會讓你很認真


在畫面的刻畫上,是一部非常用心的戲
取重點來描寫,一點也不拖泥帶水
正也因為如此,我看的目瞪口呆
歷史戲就是要震撼人心場面就是要浩大
但就這點來說我覺得還有加強空間
畫面用心但卻不夠磅礡


宋家三姊妹一直給人很大幻想的空間
一個愛錢一個愛國一個愛權
一個嫁給中國首富
一個嫁給孫中山
一個嫁給蔣介石
似乎宋家女性光環大過男性
我想這跟宋查理的教育理念有很深遠的關係
狠想在知道更多關於那個年代的故事
可是很多真相一定永遠會被埋沒的...




電影還是看看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