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0 10:15:38小蜻蜓

[影視小說]~勇敢說出我愛你 /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原創小說)

作者: 黑劍電視節目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초록뱀미디어

編者:水靈文創編輯部

出版社:水靈文創

出版日期:2014/07/09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50元

優惠價:79折198元

優惠期限:2014年07月22日止

勇敢說出我愛你


內容簡介

  ★賀軍翔、柯佳嬿、林美秀、張景嵐、趙杰、洪詩等實力偶像演員齊聚演出!
★創業愛情輕喜劇「勇敢說出我愛你」電視小說!

為了你,我決定一次再一次的、勇敢說出我愛你......

怡君在大學畢業時,曾經立下三十歲要達成的目標:買車、買房、和嫁給一個超級愛自己的大帥哥。如今面臨三十大關,卻還高不成低不就,交往多年的男友威仁也不打算結婚,手邊唯一稱得上資產的只有父親送的一台老爺車。

這天,她在開車途中意外被一個紙做的風箏遮蔽視線,她火大下車,沛然剛好匆匆跑來撿風箏,二人就這麼在大街上起了爭執。因為此次事件,怡君的車子在爭執中翻覆毀損,也因而丟了工作,兩人從這件事開始,成了每見面就必吵架的冤家!

兩人冥冥之中,似乎有種奇妙的緣份,怡君不管做什麼事,生活都開始跟石沛然有所牽扯,久了,她發現其實石沛然嘴巴也沒有那麼壞,然後......竟也莫名其妙被他感動了?

就在她感覺自己已慢慢喜歡上他時,石沛然的前妻在這個時候竟出現了......


目錄

第一章    意外的風箏  

第二章    再一次誤會  

第三章    一言難盡的感情狀態  

第四章    愛的風險  

第五章    嚮往巴黎  

第六章    回故鄉前的畢業旅行  

第七章    燒酒雞惹的禍  

第八章    前妻的威脅  

第九章    前男友  

第十章    浴室謀殺  

尾聲   


內容連載

第一章。 意外的風箏。

你三十歲要實現的願望是什麼?

移民!

買豪宅。

當老闆!

世界和平!

交一百個女朋友!

陳怡君說:「我要買車、買房、嫁一個超級愛我的大帥哥!」

這是陳怡君在大學畢業典禮時,與同學在校園裡拍下的記錄片。一群稚氣未脫的年輕人,對著鏡頭高聲暢談自己對未來的願景。

然而時間是殘酷的,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再過二十五天,怡君就即將邁入三十大關,她的人生至今就跟她爸送她的二手車一樣,還是在繞路,依然找不到停車位!別說買房了,她甚至連停車費都快繳不起。

「我跟你說、這件事很重要的!千萬不能遲到!」怡君的老闆David打電話來催她,可是怡君人還卡在車陣之中,動彈不得。

她被老闆頻頻催促,表情顯得有點不耐煩。

「來得及啦,我會搞定OK?很煩欸,一直催。」

「陳怡君,妳什麼態度?妳老闆還我老闆?」

「你不是要我快一點,那就讓我專心開車啊!OK?」

冷不防的一個風箏突然從天外飛來,卡在怡君的擋風玻璃上。行車中的怡君被嚇了一跳,看不到前方視線,急打方向盤停車,差點就撞上路邊的施工路障。

她掛掉電話,拉起手煞車,不爽拿起卡在擋風玻璃前的風箏,但因動作太過粗魯,以致於風箏硬生生的被扯破。

「不好意思!那個風箏是我的。」一個長相俊逸、身形高大的男人,突然從一旁冒出來,跟陳怡君索討他的風箏。

那是他替女兒果果做的風箏,上頭貼著兩大塊色紙的地方,掩蓋著的是果果的小小心願。

「對不起,風箏突然斷線了,妳沒事吧?」

「有事你賠得起嗎?在市區放風箏很危險欸,你有沒有搞錯?」被卡在車陣中被老闆一直催,就已經夠煩了,還來了一個風箏鬧場,害她差點就出車禍。

「不好意思!我下次會注意。」沛然朝車子走去,伸手要拿卡在車上的殘餘報紙,誰知才碰到雨刷,原本靜止的車子竟開始往下坡滑動。

身子靠在車邊的沛然驚覺到,馬上把頭鑽進去車窗內,一個俐落,拉起手煞車。

「妳是不是忘了拉手煞車?」

「誰說我沒拉?」

「那就是妳車有問題。」

「你的人才有問題咧!你知不知道你放風箏、害我差點出車禍已經構成公眾危險罪?」

「小姐、這個路口有監視器的!妳不要隨便誣賴我!我只是輕輕碰了一下雨刷!妳講不講理啊?」

兩人理論之際,車子竟又開始緩緩移動著。

「我現在就是在跟你講道理!」

「我已經跟妳說不好意思了!」

沛然不想再與她爭論,索性回頭,剛好撞見車子又往後退,怡君一看急忙追車。

「我的車!」

沛然先是愣了一下,接著緊跟上去。後方的路人看到車子滑下來,紛紛慌亂閃避。

車子一路上毫無任何阻礙,滑落邊坡後直接掉入排水溝。怡君和沛然見狀,兩人都傻眼了。

很快的拖吊車來了,拉著摔爛的車,行駛在路上。怡君和沛然則擠在前座,各自講著電話。大家心中都忿怒著。

「莫名其妙!整輛車就掉進排水溝了,對方還說是我的問題!」

沛然聽著怡君高分貝的講電話,忍不住也提高音量,對著手機說:「不但煞車有問題,人也有問題!我現在要去處理車子的事!你先開店,我晚點回去!」

拖吊車突然一個過彎,兩人擠在一起,怡君立刻賭爛推開沛然。「先生、你坐好行不行?往我身上靠,是故意還是不小心?」

沛然也不甘示弱,繼續跟在電話那頭的宇辰酸道:「有些人只會把責任推給別人,算我倒楣。先這樣了!」

怡君一聽,知道沛然是故意講給她聽的,心中更火,把臉別過去,不想再多看這個男人一眼。

一路上,兩人偶爾的目光交會,都是充滿著不爽。

到了二手車行沒多久,門口就傳來重機轟隆隆的引擎聲。

只見一身嬉皮打扮的強哥,頭載著拉風的眼罩安全帽,身穿很緊的皮衣皮褲,騎著瞎趴的重機,一整個華麗登場。

強哥帥氣地拿下安全帽,下車後將怡君的車整台看了一圈,接著又蹲了下來,在車子裡東探西探。然後,他站在怡君面前,一臉慎重說:「給妳個良心的建議,報廢!」

「不能修嗎?」

「妳要修也是可以,不過真的不划算,妳還不如再買一台二手的,     我可以幫妳挑車況比較好的!」

「你先估個價,看修到好要多少?」

強哥拿出手機,撥給維修廠詢價,一邊繼續檢查車體受損的情況:「喂,有台車你幫我估一下,差不多十年的March,前保險桿全斷,擋風玻璃全碎,水箱也破了……葉子板需要重新烤漆……大樑就不知道了,不過看樣子應該不樂觀……啊,我等下拍照傳給你啦!」

怡君聽強哥說著,心痛又憤怒的狠瞪站在一旁的沛然。

強哥掛了電話後,跟怡君說:「陳小姐,修起來應該不便宜喔!」

「沒關係啊!反正是他要出。」怡君指著沛然道。

「關我什麼事?」

「要不是你的風箏嚇到我,我的車也不會撞爛。」

「妳的車會撞爛,是因為煞車有問題,跟風箏沒關係。」

「如果不是風箏,我也不會在那個地方停車!不停車就會不撞爛了!這是因果關係!」

「所以妳現在是想把責任賴給我就對了?」

「所以你現在是想推卸責任,不想賠就是了?」

「我沒有推卸責任!因為我沒有責任!」

兩人越吵越火,眼看態勢就要一發不可收拾,強哥趕緊跳出來勸阻。「兩位冷靜一點!石頭,怎麼回事?肇事原因是什麼?」

「他的風箏掉在我的車上,害我差點出車禍!」

「是她手煞車有問題,第一次還是我幫忙停下來的!」

怡君的手機突地響起。她看了顯示後一臉不耐煩接起,手機另一頭立刻傳來一陣飆罵。

「妳搞屁啊?怎麼還沒到?」老闆David打來的。

「我的車子翻了,我正在處理車子的事啦!不爽老娘不幹了!」說完,怡君就氣沖沖的把電話給掛了。

「陳小姐、火氣不要這麼大,有話慢慢說!來,我們進去裡面喝個茶,等修車廠報價給我。」強哥陪著笑臉,好言相勸。

「我還有事要忙,不管怎樣,叫他把我車子修好就對了!」怡君仍然要沛然負全責。

「小姐、妳講不講道理?」

眼看二人又要吵起來,強哥趕緊拉著沛然往辦公室裡走去。

怡君看他們離開後,打開車門,拿起放在後座的禮盒就走。她還得把握時間趕緊回公司。

待她把禮盒交到David手上後,禮盒打開,裡面已是一支破掉的高價紅酒。David見狀傻眼,精神近乎崩潰。

「小姐、這支酒我找了多久,妳知不知道?」

「不關我的事!是有人放風箏……」

「我不想再聽風箏的事!妳已經講了N遍了!妳知不知道這支酒多少錢?妳的遣散費Double都還不夠,這樣是不是比較有點概念了?」

「可是……」

「不要可是!Lisa今天中午就飛北京了,這個禮物沒送到,我們今年還拿得到她們公司的員工旅遊嗎?」

「可是……」

「沒有可是!妳剛剛說不想幹是吧?沒問題!我成全妳!薪水就算到整點,妳明天不用來了!」

怡君聽了先是一愣,接著態度軟化。「我今天真的很倒楣,為了送禮,我車都毀了!」

「車撞爛了,怪我是不是?車是我開的嗎?」

「David、我為這家公司付出了五年時間!」

「妳怎麼不說妳領了我五年薪水?」

「我領薪水難道沒做事嗎?以前公司狀況不好的時候,只剩我一個人留下來,有情有義……別人一天到晚請假,我連遲到都沒有過……」

「妳怎麼不說是妳沒別的地方去?不說是為了一千塊全勤獎金?」

「我每天加班加到爆肝,有跟你拿過加班費嗎?」

「我把妳從小小的行政助理升到業務總監,難道還對不起你?」

「可是薪水只多了三千五!」

「嫌少可以不要幹!妳剛剛說妳不幹了!我都錄下來了!要不要我回放給妳聽?」

David把手機拿出來,以示證明。

「可是……不是嘛!我年假十五天,還沒有休完!」

「那妳從現在開始休年假,休完就不用來了!Out!」

怡君聽了,把辦公室的東西用紙箱裝一裝後,就賭氣走人。

這麼無情無義的公司和老闆,還眷戀著做什麼?

街道上車來車往,她抱著紙箱,心情難過的站在路邊,等待著男朋友威仁來接她。

孤單的身影佇立在熱鬧的大街上,顯得有些落寞。

威仁把車停在對街後,向怡君按了喇叭。她朝威仁走來,但手中紙箱突地脫底,東西掉落一地。

怡君蹲下撿拾,撿著撿著,想起自己在公司的努力付出,終於忍不住難過落淚。

威仁見狀,趕緊下車,上前幫忙收拾。

「我真的好氣,一早車子被拖吊,然後又因為一個風箏,把車撞爛了!現在連工作也沒了……小白是我爸送我的畢業禮物……修理好像要不少錢……我真的覺得自己好沒用,都快三十了,什麼都做不好……」

怡君哽咽說不下去,哭了起來。

「別哭!車可以修,工作可以再找!別擔心,有我在妳不要怕!」

威仁安慰著,怡君感動,在大街上緊抱著他哭泣著。 


作者: 夢田文創/策劃製作, 楊照/製作顧問, 夏佩爾, 烏奴奴/撰稿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4/07/01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00元

優惠價:79折237元

優惠期限:2014年08月08日止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原創小說)


內容簡介

他們在人生中迷失,卻走進書裡找到自己。
這一場相遇於書店的愛情,讓他們在愛裡重生,
一如楊牧形容:「有生命比陽光還亮,比白雪清潔,比風雷勇敢。」
他們的愛裡,有燦爛如陽光的青鳥,純淨的心意,勇敢的追尋與面對。

看書看到著了魔的女孩杜可婕在登山時失蹤了。

而她的離開,改變了一些人的人生,

也讓他們的關係重組,發展出新的故事。

向書磊失蹤,與在宜蘭小鎮開書店的楊墨成,究竟是不是同一個人?

妹妹杜可馨,為了探查姐姐的愛情故事,

在書頁間與追尋中,走上了另一段人生旅程。

以強勢外表掩飾內心脆弱的董欣霓,努力工作逃離過去……

單純的李澤暄,懷抱著共同創業的未來夢想,細心陪伴、一心等待可馨……

這個巷弄小鎮,因為這些人的到來,一度破裂又凝合……

於是,人與城鎮交織成一個動人的故事。

我曾經跟你說過,每本書都是一個靈魂。於是,我開始嘗試寫作。我好想好想聽聽看,我的靈魂到底在說些什麼?

我們不能總是等著別人為我們說故事。

我把書放在這裡,等待你去翻閱它,主動發現我這篇留言,以及我選這本書的用意。──杜可婕

這本小說希望所有讀者,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期待你來翻閱。

「讀家」推薦

楊照|作家

蘇麗媚|夢田文創執行長

石芳瑜|永樂座店主

朱平|肯夢創辦人

朱國珍|作家

沈方正|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

詹宏志|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

鄭俊德|華人閱讀社群主編

鄭國威|泛科學網總編輯

以書為核心開展的人間關係,細膩多層次,不是一般的故事,是可以藉由書不斷外展開拓的閱讀刺激。--楊照|作家

這小說用文字說了影像無法完整表達的內容,也說出了自身想說的話。--蘇麗媚|夢田文創執行長

是什麼原因會讓你嘗試不喜歡的事物?我想除了愛,另一部分是為了找自己。

一個寫書的女孩,一個不讀書的男孩,卻因為意外,讓彼此不能再見,男孩也不願意面對過去的自己,最後把自己也給忘了,並成了一家書店老闆。

這是一段故事的開始,人生就像故事一樣,看似很複雜,但都是選擇,有時候你選擇了A就必須放棄B,人生不是事事如意。

人生也是在起起伏伏的歲月中,透過一次次選擇,刻劃出意義。

選讀一本書,也是一種選擇,但不會沒有價值,至少你只花幾個小時的時間,卻能讀完別人的一生。--鄭俊德|華人閱讀社群主編

執 著是個很特別的詞,有時正面解釋,有時負面解釋。我在這本小說中看見許多執著,對愛、對名利、對過去、對親情、對書。因為有這些執著,人們相遇。當 一個作家,肯定得對文字執著,開一家二手書店,肯定也是執著,因為這些執著的人,才創造出那麼多動人的故事,而看見這些執著,將其化為一系列高品質戲劇、 書籍、展演……等文化再創的夢田,也是執著的,而我熱愛這種執著。--鄭國威|泛科學網總編輯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策劃製作|夢田文創

前三立電視執行副總經理蘇麗媚以個人身分創辦。製作過多部膾炙人口的電視劇,包括《醉後決定愛上你》、《真心請按兩次鈴》、《粉愛粉愛你》、《大紅帽與小野狼》等,不斷以研發原創故事為核心,串盟文創獨立品牌,發散到跨產業的經濟效益,深耕台灣軟實力。

製作顧問|楊照

本名李明駿,1963年生,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明日報》總主筆、《新新聞》總編輯、總主筆及副社長。現為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已出版數十部文學創作及文化評論著作。長期於「誠品講堂」、「敏隆講堂」開設人文經典選讀課程。

撰寫|夏佩爾

隨 時隨地作著白日夢的小說家、電影&電視編劇,歷年作品曾獲倪匡科幻獎、皇冠大眾小說獎、可米百萬電視小說獎、打狗文學獎、拍台北電影劇本 獎、華文文學星雲獎等眾多文學獎肯定。雖然創作之路上踩過的儘是苦悶與憂鬱,但想像力仍然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而說故事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事。夏佩爾的神 思領域:www.usha.url.tw/sha_top.htm

撰寫|烏奴奴

浪 漫雙魚座,敏感AB型,全方位創作藝術家。畢業於政大廣告系與財政系,擔任電視及電影編劇、短片導演;現正從事短片、小說、劇本等創作。曾獲學生防 治愛滋活動舞台劇本首獎、兩岸三地愛情小說首獎、可米瑞智百萬小說獎第二名、打狗文學獎推薦獎、拍台北電影銀劇本獎、教育部文藝獎現代劇本優選、倪匡科幻 小說獎第二名、金馬獎數位短片觀眾票選獎、丁台影像獎總首獎等。故事題材多元,涵蓋科幻、奇幻、驚悚、愛情、推理等類型。個人網 站:www.usha.url.tw


目錄

推薦序|一間截然不同的「巷弄裡的那家書店」    ◎夢田文創執行長 蘇麗媚

第一章  走進書裡的女孩

第二章  從書裡走出來的男人

第三章  似曾相識的你

第四章  二手書店的一天

第五章  猶大計畫

第六章  小說解密

第七章  門後的祕密

第八章  背叛者的告白

第九章  人間失格

第十章  小王子的旅程


推薦序

一間截然不同的「巷弄裡的那家書店」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這部電視劇,是夢田文創龐大閱讀計畫的起源,也是 面向新時代,我們嘗試突破產業困境,尋求跨業匯流、發揮共創精神的一項試驗。它 不只是一部電視劇,而是更像一個「故事概念」,從這個故事概念延伸,我們有了侯季然導演拍攝的四十家獨立書店紀錄短片、有了這本《巷弄裡的那家書店 原創小說》……還有更多更多「相似卻不相同」、「具有自身媒材特性」的共創商品。

聽起來是否讓人一頭霧水呢?過去三年來,當我們嘗試進行這項試驗時,不知有多少人提出質疑,或者是感到無法理解。我最常聽到的提問便是:「怎麼會選書店這麼嚴肅的題材拍電視劇?」

其 實,書店這個主題一點都不嚴肅。過去三年,我們在不斷的探詢和摸索後,發現台灣的獨立書店裡,有著濃濃的「人情」。像是為了小朋友一句「我想一直來 聽故事」,便咬牙借貸維持書店營運的老闆;或是只因見老闆店務繁重走不開,便主動買來便當的客人……。書店裡的好多故事,不但是台灣「人情味」的縮影,

同時還有台灣特有的獨立精神和文化個性。因此,我們才會選擇以「書店」做為故事主題,試圖帶出專屬於台灣的文化內涵,並探索更多樣的多媒材創作可能。

這 樣的嘗試,對過去的影視產業來說,可能礙於收視率的考量,難以成為選項。但我們卻相信,打破邊界的跨業合作,從一個故事概念連結出更多內容獨特的商 品或服務,是值得冒險的創新作為。很幸運的是,這樣的想法,得到楊照先生和遠流出版社的認同,楊照慨然允諾擔任「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整體計畫的總顧問;遠 流出版社則是一連與我們合作出版兩本書:《巷弄裡的那家書店》劇本改編小說、介紹台灣四十三間書店的圖文書《書店本事》(預計二○一四年八月出版)。

有朋友告訴我,這本原創小說和一般偶像劇出版的周邊小說產品很不一樣。它雖然和電視劇相同,都是在講「妹妹追尋失蹤姐姐」的故事,但這本小說卻充分發揮了故事中的懸疑和神祕性,和電視劇較多故事線及如詩般的沉靜氛圍截然不同,完全可視為一個獨立作品來看待。

是 的,這便是我一開頭所說,從「巷弄裡的那家書店」這個故事概念延伸,進而創造出來的「相似卻不相同」、「具有自身媒材特性」的共創商品。我們很開心 與相當優秀的創作者烏奴奴與夏佩爾合作,他們兩位僅僅與顧問楊照開過幾次會,便充分掌握這個故事的精髓,用文字演繹出不同的韻味。這小說用文字說了影像無 法完整表達的內容,也說出了自身想說的話。正如影像的呈現給人的感覺更為具體和直觀,同樣的故事透過不同的媒材,自然有其獨特的創作樣貌。

我 們都玩過「故事接龍」的遊戲,當不同人接手故事時,就會開出不一樣的花朵,最後可能發展出的創意,往往讓我們驚呼連連。誠摯邀請讀者們進入烏奴奴與 夏佩爾為我們鋪陳的「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相信我,你會愛不釋手,一章接一章地往下閱讀。同時,除了感謝楊照、感謝遠流外,我還要特別感謝石芳瑜、朱平、 朱國珍、李全興、沈方正、邱明慧、封德屏、商台玉、張大春、陳郁敏、陳清河、曾國峰、黃巾倪、黃海鳴、黃麗燕、詹宏志、蔣顯斌、鄭俊德、鄭國威、謝榮雅、 羅智成這些好朋友(請原諒我用姓名筆畫順序這麼沒創意的方式來介紹你們),謝謝他們一路支持「巷弄裡的那家書店」,常常二話不說就協助提供資源。這個充滿 冒險精神的計畫,因為有這麼多人的鼓勵和協助,更顯得完整及珍貴。

◎夢田文創執行長 蘇麗媚


內容連載

第一章 走進書裡的女孩

在每一個失眠的夜晚裡,杜可馨總會想起姐姐小時候說過的一個故事。當年才五歲的她,一邊任性地踢著棉被,一邊吵著說,不想再聽那些被翻爛的童話繪本,她要聽從沒聽過的故事!

面對妹妹的無理取鬧,她的姐姐不慌不忙,索性什麼書也不拿,優雅地坐在床頭,輕聲細語地對她說了那個故事:

很 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很愛聽故事的小女孩。有一天,她晚上睡不著覺,想起了以前聽過一個很棒的故事,她跑下床來,想去找那本故事書。她開始東翻西找,好不容 易找到了書,才發現家裡沒有人可以說給她聽。於是,她就走進了書裡頭,決定到故事中去找願意跟她講故事的人。可是,她再也沒有走出來。

那是杜可馨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聽這個故事,因為,她聽完以後覺得很恐怖,連燈也不敢關,就躲進被窩裡,翻來覆去好久才勉強睡著。後來,每逢就寢時間,她就再也不想聽床邊故事了。

在小可馨天真幼稚的心靈裡,並沒有懷疑姐姐是存心嚇唬她,她只是在懵懵懂懂中學會一件事,原來,這個世界上有好的故事,也有不好的故事。至於她的姐姐,依然是她認定全世界最會說故事的人。

然而,某一天,她這位唸書聲音特別好聽的姐姐——杜可婕,就這麼靜悄悄地失蹤了,再也沒有人看過她的身影。那一年,杜可馨剛滿二十八歲。

關 於杜可婕的神祕失蹤事件,至今在警局還是一樁懸案,就連警方的筆錄也記載得不清不楚。她的家人無法真正確定,她到底是哪一天開始失蹤的?她那天的行程又是 什麼?從她身邊的友人得知,杜可婕一直是個熱愛旅行的背包客,經常不定期地在國內外旅行,有時候,甚至失聯長達一、兩個禮拜。家人們對她的行蹤不定似乎也 習以為常,加上她一個人在外頭租屋,沒辦法確實掌握到她的行程,直到這一整個月她都沒回家,手機也打不通,大家才發現事情不對勁。

杜可婕的母親——秦若蘭最後一次看到女兒的時候,以為她只是單純回家一趟。如今,仔細回想起來,她走出家門的身影,似乎揹著一個旅行包,很有可能,她的目的地就是這起失蹤事件的關鍵線索。

警方進一步調查過,杜可婕這段期間都沒有出國的紀錄,倒是查出她平日就有登山的嗜好。從她電腦中的私人檔案裡頭,發現關於筆架山的地圖與相關資訊,最重要的一項情報,莫過於有人目擊到杜可婕出現在筆架山的山腳下。因此,這座山也成為警方搜索的主要範圍。

除了警方派出大批的搜救人員,杜可婕的父親——杜逸民也聯絡了與女兒熟識的山友們,大家合力在筆架山來回尋找。然而,所有搜索行動最終都宣告失敗,杜可婕彷彿憑空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半 年過去了,警方不再積極尋人。由於家人堅決否認她有自殺傾向,也找不到她有任何輕生的理由,所以,警方將這起事件定調為意外,並將杜可婕列入失蹤人口檔案 裡。但,搜索並沒有因此落幕,因為,杜逸民還沒有死心。他自掏腰包,找來專業的搜救隊,他們一次又一次地上山,最後,照樣徒勞無功。

為此心力交瘁的杜家,不僅僅是失去了長女,整個家庭也從此造成了難以彌補的傷害。

在 那段期間,杜逸民拋下了大學的教職工作,整天像遊魂似地掛念著女兒的安危,而秦若蘭見到丈夫如此,更是慌了手腳,只能到處求神問卜,時時刻刻都心神不寧。 眼看著父母被這起事件引起的漩渦愈捲愈深,杜可馨是第一個從悲劇氛圍中跳出來、重新恢復自己生活步調的人,可是,她的家人並沒有跟進腳步,依舊沉沒在看不 到真相的深淵之中,她雖然逃了出來,卻反而顯得她跟他們格外疏離。

無奈的是,杜可馨什麼忙也幫不上,她只能祈禱姐 姐快點出現,而隨著失蹤 的日子愈長,她從一開始擔憂姐姐的生死,漸漸地,也轉變成關心父母何時能走出喪女之痛。本身也是受害者的杜家人,始終無法冷靜客觀地看待這起懸案,他們在 乎的僅僅是杜可婕的下落,沒有仔細思考過,這背後是否存在著什麼隱情?

直到有一天,家門前出現了一位意外的訪客,將杜可婕的失蹤事件引導到另一種他們從來沒想過的離奇發展。

那位訪客按下電鈴的前一分鐘,杜可馨正光著腳坐在地板上,小心翼翼地撕下腳趾頭上的繃帶,底下包裹的是過度練舞造成的傷口,而她所付出的心血,全是為了即將在下午舉辦的舞團甄試。

「對 不起啊!腳趾頭們,我知道你們很痛,但再撐半天就好,求求你們了。」杜可馨傻氣地向自己的腳趾陪不是,儘管她這雙笨拙的腳老是不爭氣,從小就夢想成為舞者 的她,這麼多年來,始終闖不出什麼名堂,只能當個業餘的舞者,頂多就是在社區活動或尾牙節目上表演,真要說她是舞者,大概連自己聽了都會臉紅。

不過,就算被人嘲笑,杜可馨還是不肯放過任何機會,只要一看到舞團甄選的訊息,她總是火速報名參加,屢敗屢戰,她相信,有朝一日,自己的努力必能得到肯定。

偏偏就在這麼不巧的時刻,電鈴聲響起,害她不小心撕得太用力,把癤痂都撕破了,痛得她大叫了一聲。她忍痛氣呼呼地爬起來,用單腳跳到門口。門一打開,看到一位穿著時髦的短髮女子,全身散發出熱情積極的氣息。

杜 可馨第一時間以為這名短髮女子是記者,由於姐姐失蹤一事曾登上新聞版面,不少記者都登門採訪過她的家人。秦若蘭害怕面對鏡頭,杜可馨也怕自己說錯話,所 以,全都交給杜逸民來發言。起初是希望透過媒體的力量尋找姐姐,後來,他們發現媒體的報導愈來愈流於八卦靈異,便拒絕再受訪。只要是記者上門,都一律打發 他們離開。

杜可馨有了先入為主的印象,當下板起臭臉。

「請問妳找誰?」

緊握門把的杜可馨,幾乎就要把門關上了,沒想到,對方連珠砲似地說道:「妳是可婕的妹妹,是嗎?我是她的朋友。」

這句話成功瓦解了杜可馨的心防,她愣愣地複誦道:「妳是……我姐的朋友?」

「是的,妳好,我叫作梁立芸。」

單純的杜可馨不疑有他,便打開門,請梁立芸進入屋中,而她的父母剛好都不在家,於是,她便獨自招待客人就座。

杜可馨一向說話直接,她問道:「妳……應該不是來找我姐的吧?」

「我知道可婕的事。」梁立芸遞了一張名片給杜可馨,上面的頭銜寫著鶇日出版社編輯。這下子,又讓杜可馨警戒了起來,她心想,該不會引狼入室了吧!

「不好意思,我們不接受採訪。」

梁立芸趕緊解釋:「妳誤會了。可婕以前常幫我們翻譯小說,她的文筆很好,我們合作得很愉快,平時也有一些私交……我今天來這裡,是想調查一件事情。」

杜可馨愈聽愈充滿好奇,她不發一語,靜靜地聽梁立芸續道:「在可婕失蹤以前,她曾經給我看過一篇手稿,那真的是她在稿紙上一筆一字寫下來的。她說,那是她第一次嘗試寫的小說,雖然只有開頭幾頁,但還是希望我能給她一點意見……」

「我姐會寫小說?」

杜可馨轉念一想,姐姐會寫作其實並不意外,她本來就是個愛書成痴的人。也許,光看別人的書,已經無法滿足她的書癮。

「嗯,而且,妳姐姐的小說寫得非常吸引人,一看就讓我欲罷不能呢!」

杜可馨一聽到梁立芸的話,馬上大表認同,連連點頭道:「對對對,我姐從以前就很會說故事,她很會勾起你的好奇心,非要聽她說完不可。」

梁立芸的神情略顯詫異,回應道:「喔,我倒是沒有看過她這一面,她給我的印象總是安安靜靜的,也許,她只有跟比較親密的人,才會展現說故事的口才吧!」

杜可馨沒有接話,她不好意思說,離姐姐上一次跟她說故事,不曉得早已過了多少年。她們是親姐妹沒錯,曾經住在一個屋簷下,一起玩、一起長大,可是,究竟是從哪一年開始,她們不再那麼親密了呢?

梁立芸見杜可馨在發呆,主動導回正題道:「……總之,我給了可婕那部作品極高的評價,並且跟她拍胸脯保證,只要她整部作品寫完,我百分之百可以說服總編,幫她出書……」

「那後來呢?我姐有寫完嗎?」

梁立芸黯然地搖了搖頭:「我本來還想跟她催稿,沒想到,可婕就這麼失去了下落……」

「我想,姐姐一定很希望能夠出書,我也替姐姐感到可惜。」

「坦白說,這半年來,我早該來跟你們說這件事,之所以拖到今天,主要是看到你們被媒體包圍的樣子,不願意再跑來打擾你們的生活,畢竟,你們這些日子以來一定很不好受……」

「那妳為什麼又決定要來了呢?」

梁立芸的話鋒一轉,說道:「因為……最近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

「啊?」杜可馨對這突然的轉折,一時間反應不過來。

「我在網路上瀏覽到一篇被轉載的文章,作者不詳,但內容竟然就是可婕寫的那部小說,而且,比我之前看的又多了幾頁文字……」

杜可馨對文學一竅不通,聽得似懂非懂:「這是什麼意思?誰亂貼姐姐的小說?又是誰在幫她寫?」

梁立芸的眼睛閃閃發亮:「我在想,可婕是不是還活著?也許,她正隱居在某個地方寫作?」

這句話說完的同時,杜可馨的手機鈴聲也響了起來,並沒有人打給她,而是她自己設定的提醒鬧鐘。

這位意外的訪客走得有點草率,因為杜可馨急著趕去舞團參加甄選,只好匆匆結束兩人的對談。臨走前,杜可馨看得出梁立芸的神情有點失落。對方似乎在檢討,到底是杜可馨太冷漠,還是自己發現的線索不夠驚人。

杜可馨承認,她的反應之所以慢半拍,是因為她心裡認為姐姐已經死了,才沒認真地思考過梁立芸的推論。結果,等到她上場考試的那一刻,她竟在最不該胡思亂想的時候,腦海裡被這些疑點與謎團占據,害她無法集中精神,頻頻記錯舞步。

離開甄試會場時,杜可馨懊惱不已,她知道自己沒有跳好,這次甄試肯定是落選了。她怨不得別人,因為,即便她自認處於絕佳狀況的時候,也沒有獲得錄取過。

小時候,她覺得芭蕾舞者很漂亮,老吵著要父母讓她學舞。那次在表演會上跳舞給大家看,每個人都讚她可愛。從此以後,當一名專業舞者就成了她未來的夢想,只不過,隨著一次次的甄選失利,她不免懷疑起自己到底有沒有才能?

如果答案是有,那麼這次的失敗,是不是該怪罪姐姐呢?為什麼偏偏要挑在這個節骨眼冒出關於她的消息?

梁立芸的情報對姐姐失蹤一事是真是假、是好是壞,杜可馨無法判斷。她決定把它丟給父親處理,否則,她什麼事也做不好。於是,她搭車前往市區的一所大學。

杜 逸民是一位大學社會系教授,在這所學校任教了幾十年。杜可馨記得,小時候,爸爸最常帶她們姐妹倆去的不是遊樂園,而是校園裡的圖書館。那是一個玩捉迷藏的 絕佳地點,不但隱密安靜,還有好多好多書櫃與角落可以躲藏。可是,每次當她躲了好久好久,才發現姐姐根本沒有來找她,反而盤坐在地上,一臉著迷地看著一本 本書籍。

明明是同一個父親生的兩個女孩,為什麼會差這麼多呢?杜可馨的功課從國小爛到大學,她一看到書就打哈欠, 到現在還是常常寫錯字; 而杜可婕則是才貌兼備,在眾人的眼中,宛如不食人間煙火的夢幻女孩。學生時代的姐姐,不知道收過多少封情書,反觀妹妹杜可馨,始終脫離不了野丫頭的形象, 只會把男生們嚇跑。

這對姐妹花受歡迎的程度雖然大不相同,但感情經驗倒是一樣少得可憐,她們就外貌而言,無疑是讓 人眼睛一亮的美少女,在求學階段卻沒交過一位男朋友。杜可馨 自認沒男人緣,沒人追也不打緊,她比較好奇姐姐在想什麼,明明這麼多人喜歡她,為什麼她就是不動心呢?有人說,是因為她們家教甚嚴,教授老爸管得很緊。事 實上根本沒這回事,這一點杜可馨最清楚不過,她的爸媽完全不需要管教姐姐,因為姐姐太早熟了,在她的身上,好像找不到一絲絲青春期的煩惱。

姐 姐交到第一個男朋友,是在她大學畢業的那一年,對方是一個肌膚黝黑的義大利男孩。他跟姐姐是在旅行途中認識的,年紀比姐姐還小幾歲,他帥氣得可以去拍雜誌 封面了。為了追求姐姐,他竟跟她回了台灣。每次,他約姐姐出去玩的時候,都會邀杜可馨一起去,他們三人曾經一起度過一整個暑假,她還跟他學會了游泳,現在 回想起來,那可以說是她跟姐姐感情最好的一段日子。

可惜,這段異國戀情在夏天結束前,就宣告終止,他們交往不到三個月就分手了。

有好長一段時間,姐姐都一直維持單身狀態,直到前幾年,她才又交到一個新的男朋友。這一次,杜可馨跟對方就沒那麼熟了,她只見過他一次面而已,除此之外,沒有任何交集。

杜可馨有句話憋在心底,並不是她心生嫉妒,但她真的覺得,姐姐不適合交男朋友,所以,她那時就有股預感,再過不久,她一定也會跟這任男友分手。

只是她萬萬沒想到的是,在這個預言成真以前,姐姐就已經先失蹤了。

杜可馨一邊回憶往事,一邊走進一間階梯教室。杜逸民正在台上講課,她一進來,父親就認出了她。他已經很習慣女兒這麼做,匆匆瞥過一眼後,又繼續上他的課。她也假裝自己是來旁聽的學生,隨便找個空位靜靜地坐著。她喜歡從這個角度望著父親,那是他最帥的模樣。

杜 逸民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來上課,這一年多來,他為了找女兒瘦了好幾公斤,白髮也變多了,這個月才重回教職。看到他熟悉的教書風采,杜可馨一方面感到欣慰, 另一方面也隱隱覺得不安。萬一,他聽到姐姐手稿的事,會不會又燃起尋找姐姐的希望,然後,再度將自己與家人的生活搞得天翻地覆?

下課後,杜可馨與父親一起走出教室,儘管心有疑慮,她依然得把該說的事情交代給他。她剛剛已經模擬好整串對話,打算用今天舞團的甄試當作開場白:「爸,你應該知道吧?今天是我甄試的日子……」

話還沒說完,杜逸民突然搶著說道:「到我研究室來,爸給妳看樣東西!」

杜可馨只好跟著杜逸民前往他的個人研究室。一進門,就看到地上擺放著一個個快遞貨箱。杜逸民有別於方才課堂上的沉穩,神情略顯激動:「今天剛到貨,都是全新的。」他用微微發抖的雙手拆開一個個箱子,展示給女兒看。箱裡裝的是登山背包、登山杖、頭燈和登山鞋等專業裝備。

「這……都是你買的嗎?」

「當然囉!這都是經過專家推薦的最好裝備。」杜逸民不忘提醒道:「對了,這事爸只告訴妳,千萬別跟妳媽說!不然,她又要唸我亂花錢了。」

「你買這些東西做什麼?」

杜逸民理直氣壯地說道:「大家不找妳姐姐沒關係,明天起,我自己到山上去找她。」

杜可馨聽到後的第一直覺是,她的父親瘋了嗎?當初動員那麼多人都找不到,就憑一個外行人,會有奇蹟發生嗎?

只見杜逸民口沫橫飛地解說著每一件裝備的用途,以及他之後的搜索計畫,比講課還激昂澎湃,完全沒注意到女兒的心早已冷了。

從頭到尾,杜逸民一句話也沒問起杜可馨甄選的表現怎麼樣,他的心思全飛到了遙遠的筆架山上。所以,杜可馨臨時改變主意,她決定隱瞞梁立芸提供的新情報。光是一座筆架山已經讓父親失控,天曉得他聽到姐姐手稿的事後,又會做出什麼荒唐事來?

然而,一旦將祕密壓在心底,就注定讓杜可馨的人生無法維持現有的平衡,除非,她能解開姐姐手稿的謎團。當它一點也不神祕的時候,這個線索將跟八卦新聞一樣不足為信。


圖文來源:博客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