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4 13:00:00£郭董〃

藍色眼睛故事..

藍色眼睛 的故事 by ZAYIN樂團 的主唱 Yalu

陳憶是市立醫院精神科的知名醫師,留美歸國年紀約莫三十

出頭的他,這幾年在台灣這個向來不受重視心理衛生保健的

環境中,討得了不小的名氣。可能因為他是第一個將完整西

方的心理治療觀念帶入國內的人,或是一些將看心理醫師當

做一種時髦風尚的影視名流對他的吹捧,亦或是他--陳憶這

個人所帶給人們的一種特有印象,一種暖和的氣質,讓你想

跟他傾訴所有心裡的事。
陳憶對於自己所扮演的心理導航者角色的態度是嚴謹的。他

深深地瞭解到他能給予病人的不只是生理失調的舒張,而是

在診療的過程中,深度地介入病人的心理狀態。那是個危險

的境地,稍有不慎,他將引領病人進入岐途,一種他與病人

之間引發的危險情愫…這也是在美國唸醫學系時,教授一再

告誡學生的事。所以,除了自己熟識已久的病患或特殊的個

案,他是不會輕易安排一般病人到他自己的私人診所進行長

期的約診。
但最近卻有一個例外。
她是個有著一雙淡藍色眼珠的女孩,自稱英文名字叫Anne的

她,總是在市立醫院的每個星期三的約診中出現,硬撐起疲

憊的雙眼汪汪地看著陳憶,話不多的她每次只是唯唯諾諾地

形容著她失眠的情形,並要求陳憶開相同的鎮定劑給她,這

已經是她第11週的連續性失眠了。
當然,經過這11週固定的見面,陳憶對這女生的瞭解自是與

日俱增,或許是因為慢慢建立起的特殊印象,或是陳憶認為

她失眠的狀況已嚴重到需要進一步的心理療程,他將她排入

了私人診所的長期病人名單中。
從這時後開始,Anne在每次的私人約診時總是會帶著一份小

小的驚喜給陳憶。她不把這些稱之為禮物,只牽強地將這些

小小的玩意兒都與她的病情扯上那麼一點關係。比如說,有

一天她帶了一盆紫色的水耕小盆栽來見他,說不上來那是什

麼植物,她卻說紫色讓她覺得舒服安穩,有助於她的睡眠。

看完診後,她就把它留下來了。陳憶也就習慣地將這些她不

肯承認的禮物,整齊的置放在診所的書櫃上,排了滿滿的一

列,就當成它們是兩人之間不需點破的小小默契…
現在他們的談話更像是朋友了,雖然陳憶明知道醫生與病人

之間的遊戲規則,可是為了能更深入瞭解Anne的黑暗世界,

更為了協助她脫離她的心理桎梏,他像朋友,更像大哥哥般

的循循善導。但奇妙的是,Anne總是巧妙地閃躲某些問題。

從一開始至今,陳憶始終無法看到她生活的原貌,她的童年

,她的家庭,她的愛情。她拒絕談…有時被逼急了她還會翻

臉發一頓脾氣。她的脾氣真得不太好。但這一切都愈加地使

陳憶陷入迷惘….她的藍色眼睛最底層似乎述說著什麼,但

也好像什麼都沒有…
慢慢地…這些問診的內容已經變質,陳憶開始期待她每次的

出現。只要Anne 的約診時間一到,陳憶就會不安地頻頻望

向窗外的人行道,補捉人群中那熟悉的身影。他們共處一室

的短短一小時更是他一週裡最快樂的時光,他,不再像她的

醫生…
一直以做為敬業樂道,濟世救人的醫生為自我期許的陳憶,

卻陷入了這種困境,他在日記上寫道:
就像是妳對我做了催眠治療的感覺一樣
我的生活墜入深淵
忘不了妳的神情 妳的眼睛 妳那”藍色”的眼睛
顏色也有分深淺
此刻 妳眼中的藍 是深不見底的藍
藍的好像妳隨時都會消失 寧願陷入深海裡
每次都想伸出手把妳抱緊
把妳擁入懷裡 分擔妳的心事 化解妳的憂鬱
但我做不到………因為妳說 妳無法再愛人 也不願再被愛
我想 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吧
不過 能看見妳 我就已經滿足了
陳憶知道他已經嚴重地違背了身為醫生所立下的道德誓言,

他已遠遠地超出了界限,走向不歸路。
他決定了,在最後一次與Anne的見面,他告訴Anne她的病已

經好了,他已無法再為他做些什麼,他也坦白的告訴她,他

不願再進行這種無聊毫無意義的診療了…Anne看著他,默默

地點著頭,淡淡地說了一句:『我以為我們可以永遠這樣的

下去…』說完,她就離開了。
Anne就再也沒有出現,一週、二週、三週過去了,陳憶始終

掙扎著,他懷疑自己做的到底是正確還是錯誤的決定。陳憶

對Anne的思念與日加深地撕裂著他。就在他遍尋不到她的蹤

跡的第五週,她出現了。
她看著他,靦腆地笑著,雙手背在身後,似乎有這麼一點陌

生和緊張,這時陳憶發現,她那雙藍色的眼珠,不知何時開

始已呈現出黑赭色澤。他眼眶微熱地看著這已不太一樣的她

,滿腹的思緒與疑問幾欲爆烈而出。
她告訴陳憶,她已經真正痊癒了,失眠的毛病也不再犯了,

她現在是一個很快樂的人,而且還准獲了美國大學研究生的

資格,準備赴美深造。她再三得向陳憶道謝,要他保重,說

完頭也不回地離開了,這次,她並沒有留下禮物。
滿腔疑惑的陳憶目送她離去的身影,再也按耐不住地衝出了

診所,他決定這次不再讓她輕易離開,他在她身後遠遠地跟

著她,陳憶想著,這次,至少要弄清楚她到底是誰。跟蹤了

幾個街角,陳憶看到她突然投向一個男人的臂膀,親密的兩

人正欲離開之際,陳憶拔腿奔向兩人,抓住她說:『妳不是

Anne!妳是誰?妳到底是誰?』
被陳憶突如其來的舉動驚嚇到的她臉色蒼白,一語不發,眼

淚馬上奪眶而出,大顆大顆的淚珠沭地自臉頰流下。
『我是Anne的雙胞胎妹妹…』
『幾週前…姐姐她將這半年所累積下來的鎮定劑,配著一瓶

威士忌全部吞下了…她自殺前留下一封遺書給我,信中提到

了你…她要我來向你道謝,謝謝你這半年來的陪伴,讓她擁

了這段美好的回憶。』
『姐姐還要我假扮成她,不許我點破,免得你傷心….姐姐

這幾年一直都有著自殺和自殘的傾向,但這半年來好了很多

,我從來沒看過她像這半年來如此快樂!但…沒想到,她還

是做了傻事…』
呆若木雞的陳憶,萬般地不敢相信他耳中所聽到,他驚覺到

,命運開了他一個大玩笑,善於洞析人性的他,竟無法猜透

那一雙藍色眼睛背後的秘密,他懊悔著,咆哮著,他也埋怨

著她竟不透露出一絲一毫的痕跡。
第二天,陳憶來到了Anne的墓前,墓丘上種滿了紫色的小花

,陳憶會心微笑著:『你終於可以好好地睡上一覺了,安心

睡吧,……With Love…….』





藍色眼睛音樂檔
http://grm.cdn.hinet.net/xuite/68/d3/11334794/blog_70231/dv/4651912/4651912.mp3


藍色眼睛音樂歌詞

妳沉睡在我腦海裡的記憶 就好像空氣般如影隨形
我想盡辦法捕捉妳的美麗 卻換來更多距離
難道說一切都只是幻影 絢爛卻叫人來不及靠近

無法抗拒 妳藍色的眼睛 一雙玻璃珠 訴說著憂鬱
希望 時間會停 才不會因為恐懼而逃避

如此靠近 卻觸碰不到妳 只好把一切 當作神的遊戲
倘若 命中註定 這份對你的愛 將永遠 藏在我心裡

看不見妳 妳的藍色眼睛 此刻不再憂鬱的躺在這裡
希望 時間暫停 妳沉睡的表情 將永遠住在我心裡

雖然文很多...不過看了有那麼一點感人...
大家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