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3 21:42:05吳舒敏

外婆蘿蔔糕的祝福

 
我親愛的小寶貝:

媽媽相信,因著耶穌對你的愛,所以你是個有福氣的小孩。在你出生時,家中遇到一連串難關。媽媽常想,如果你出生在非常傳統的民間信仰家庭,也許會被認為,家族中這一連串的變故,都是因為你的出生所以發生的。

但生在基督教家庭的你,卻被大家認為,此時你的到來,正是耶穌親自給的安慰,所以賜下這麼可愛的小天使來到我們身邊,給我們歡笑和力量,所以家族的長輩都好疼愛你。

小寶貝,今晚媽媽陪著你讀兒童版的聖經時,你認真地跟著媽媽,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讀,最後跟媽媽做感恩的禱告。當你說:「謝謝耶穌,讓我能當爸爸媽媽的小孩」時,我趁你認真閉著眼睛禱告時,將淚水偷偷抹去,等你睜開眼,媽媽將你抱得緊緊的,不想放開手。

回憶最後一次與外婆過年
在你兩歲多時,外婆回到天家。外婆生前最愛看到你天真的笑容,即便在她癌症已侵蝕到骨頭、行動相當吃力的時候,外婆只要聽到你要回到高雄,一定忍著身體的疼痛,做一桌你能咬得動的家常菜。

媽媽記得最後一次與外婆過年,她做了幾道小菜(這已經是她身體的極限了),其中有一道是台灣的小吃:蘿蔔糕,而且外婆仍堅持一定要親手,一口一口餵你吃。

也許,外婆知道這是她在這世界過的最後一個年了,所以特別做了蘿蔔糕,一邊餵你吃一口,一邊說出對你祝福的話:「祝我的寶貝孫平安長大、步步高升;將來長大做什麼,都有上帝賜福的好彩頭……。」你乖乖地一口一口咬著外婆的愛,似乎很能體諒外婆特地在過年做蘿蔔糕的心情,外婆也很開心地,看著你把整盤蘿蔔糕吃光光。

記得一口一口吃下的祝福
外婆終究沒能再與我們同過下一個年。好多年過去,每當看到早餐店的蘿蔔糕,腦海總是湧起外婆特地為你親手做的蘿蔔糕,其中包裹著對你的祝福。

有一天,早晨牽著你去上學的途中,你興奮地指著早餐店在煎盤上的蘿蔔糕說:「外婆餵我吃過這個!媽媽妳看!」媽媽真的相當訝異及欣慰。

我相信,在外婆親手餵你一口一口吃下蘿蔔糕時,你已經領受到外婆的用心及祝福,媽媽相信在天家的外婆,一定相當安慰。

小寶貝,又過了一個新年。過年是家人團聚的時刻,雖然外婆無法再與我們一起過人間的歲歲年年,但媽媽以蘿蔔糕做為年節的主打佳餚,傳承外婆對你用心的祝福。做為外婆的外孫,你真是有福!如同在每一秒人間時分,擁有上帝的愛真是有福。

我將紅色喜氣的春聯貼上。此刻初起的朝陽,照映在門上春聯燙金的字上:主賜歲月人長壽,福氣滿門感謝神。

好美麗的朝陽,好美麗的字。好美麗的一天,好美麗的歲歲年年。媽媽蒸好的蘿蔔糕,香味起來囉!能擁有外婆蘿蔔糕的祝福,一切感謝主!

吳舒敏 2024-08-24 21:33:11

留言功能已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