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7 11:50:55小憨ㄦ

何謂自營性生物?何謂異營性生物?何謂環境荷爾蒙?

何謂自營性生物?

所有生物都需要攝取含碳之化合物。碳化合物可區分為無機的與有機的化合物。有些生物對於碳化合物的需求較簡單,能以無機的二氧化碳當做主要碳化合物之來源;但是大部分生物除了二氧化碳之外,尚須依靠有機之碳化合物,例如糖類或碳水化合物。植物、藻類,及某些細菌能利用光合作用把二氧化碳轉變成碳水化合物。從營養觀點來說,這些僅需要二氧化碳當做生物體碳化合物之主要來源者,為自營性生物。依照能量之來源,自營性生物可以再區分為二類:從可見光中或陽光中獲得能量者,為光合自營性生物,例如高等植物、藻類及光合細菌;從化合物氧化過程中獲得能量者為化能自營性生物。某些化能自營細菌在氧氣下才能生存,例如硫細菌、鐵細菌、氫細菌、氮化細菌等。然而有些化能自營細菌在無氧氣下亦能生存例如沼氣細菌,去氮細菌等。

 

何謂異營性生物?

分解者異營性生物,它們分解動植物的殘體、糞便和各種複雜的有機化合物,吸收某些分解產物,最終能將有機物分解為簡單的無機物,而這些無機物參與物質循環後可被自營性生物重新利用。分解者主要是細菌和真菌,亦包括某些原生動物和蚯蚓、白蟻、禿鷲等大型腐食性動物
消費者異營性生物,主要指以其他生物為食的各種動物,包括草食動物、肉食動物、雜食動物和寄生動物等

 

何謂環境荷爾蒙?

這個名詞是日本橫濱市立大學的井口教授所創的流行詞,是泛指被稱為「環境來的內分泌干擾物質」的一些人工合成化學物質,英文叫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簡稱為EDCsEDs。這是因應一般不懂科學用語而創造出的通俗用語;就如同AIDS,原名叫「後天性免疫缺乏症候群」並不易被了解,但在被俗稱為「愛滋病」後一般人也能很快了解所特指的一種傳染病。

「環境荷爾蒙」是一些人造的化學物質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後,透過食物鏈再回到我們身體(或其他生物体內),它可以模擬我們体內的天然荷爾蒙,而影響了我們身体內的最基本的生理調節機能,例如:模仿人体荷爾蒙的作用(如模擬女性動情激素)

改變體內分泌荷爾蒙的濃度

改變體內分泌荷爾蒙活性物的濃度,而讓生育能力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