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8 07:48:17建榮

神仙魚繁殖 生產前夕

我是以神仙魚之家
http://www.geocities.com/Tokyo/Temple/5006/angel3a.html
為參考對象 在此補充幾點我的看法
生產前夕
因為我家缸子內的水草 幾乎都被咬的情況下 神仙魚想要產卵
非常困然 之前看過雜誌說 可以用苦草屬的扭蘭與水蘭配合
神仙魚 而這兩種水草 質地較為堅硬 神仙魚的確不容易咬壞
但是 我發現到這兩種水草 養殖在二呎缸內 並不適合
生長太快 會造成神仙魚活動困難 所以我仿七彩神仙的做法
倒放一個國蘭花盆 而神仙魚果然在上面產卵
後來 因為缸內空間不足 所以 我把花盆拿走 接下來神仙
產卵 就會產在水妖精的過濾棉上面

產卵數量部分 除了看母魚身體狀況之外 還有生產地方是否
夠大 像我原本放置花盆 卵可以接近百餘個 而水妖精的過
綠棉上 大約四五十個左右

產卵之後 親魚會照顧卵 此時 你得注意 看看卵是否有變白
那就是發霉的情況 如果是這樣 那代表你的水質有問題
因此 建議你最好在水中用點甲機藍 會比較理想

親魚 有護巢的行為 因此 當發生危險時候 他會含卵 移動到
別的區域 因此 如果你想要把卵取出 務必要在親魚開始移動
卵時之前移出 否則 一旦親魚靠近產卵區 可能會咬你
然後接下來把卵放置於口中 等到安全時候 再放出來

因為我的二呎缸沒有足夠空間可以給小魚躲藏 因此 我的習慣
是把卵或是孵化小魚移出 若是移動卵 我會把花盆或是過濾
棉 一併移出 還有 移動時候 速度務必要快[因為親魚他會
非常憤怒] 務必要準確[一旦卵脫離水面太久 會壞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