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1 19:05:30清玉

忍讓

今天帶小朋友們逛街買珍珠綠茶.
老大很久沒喝了, 吵著一定要喝第一口.
我告訴他, 要讓爸爸先喝, 爸爸比較大.
他雖然不情願, 也讓爸爸先喝了.

回家後 , 我問他為什麼要喝第一口.
他說: “我要喝很多很多, 怕爸爸先喝了很多很多, 就沒有了.”

我告訴他: “爸爸最大, 平常上班很辛苦, 上班賺錢才有珍珠可以喝,
所以有好吃的東西, 爸爸要第一個吃.”

老大又說: “那我吃第二個.” (糟糕, 那我算老幾, 不行不行, 我至少也算第二名)

我問他: “媽媽有沒有辛苦?”

他回答說: “沒有.” (可惡, 這小子, 我一把屎一把尿的把你拉拔長大, 還說不辛苦)

我有點傷心, 不過, 沒關係, 還是努力提示他說: “媽媽平常照顧你和弟弟, 煮飯, 打掃, 陪你上廁所, 陪你們一起玩, 有沒有辛苦.”

他說: “有, 媽媽很辛苦.” (媽媽我, 聽了很高興, 果然是孺子可教也.)

他還舉一反三的說: “那媽媽第二個喝.” (我聽了更高興了, 這小子, 果然是天才.)

他還接著, 用哀怨的口氣說: “那我跟弟弟都沒有事情做.” (糟糕, 怎麼開始沒有自信心了. 這小子才三歲, 人生都還沒開始, 怎麼就會覺得人生是黑白的.)

我趕快告訴他說: “有呀, 你每天都做好多事喔, 你每天都把玩具收的乾乾淨淨, 把門口的拖鞋排的整整齊齊, 幫忙照顧弟弟, 自己吃飯, 自己穿衣服, 會上廁所, 也幫忙做很多事情呀.”

他很高興的說: “對, 我也會做事情.” 接著用很同情又撒嬌的語氣說, “可是弟弟沒有事情做, 他太小了.” (這小子, 才剛覺得人生是彩色的, 就開始驕傲的找人比較. 傷腦筋, 這下子處理不好, 代誌就大條了, 我都快睡著了, 還給我腦筋急轉彎.)

我告訴他說: “弟弟也會做一些事情呀, 他有時候會幫忙收玩具, 會幫忙折衣服, 也會做一點點事情, 弟弟會慢慢學做事情, 等弟弟長到三歲, 跟哥哥一樣大的時候, 就跟哥哥一樣厲害, 會做很多很多事了.” (總算ㄠ到哥哥爸爸媽媽弟弟全家都很偉大.)

哥哥聽了媽媽誇獎他, 非常高興, 就笑著閉上眼睛睡覺了.

其實, 要教會小孩忍讓, 比直接讓吵鬧中的小孩先享用一些東西, 困難多了. 因為,

第一, 小孩還在一兩歲, 不懂事的時候, 我們習慣先讓他, 先安撫他, 所以習慣成自然. 有時候往往, 等到五歲, 十歲, 五十歲, 還在讓他先的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第二, 人在外面, 小孩吵吵鬧鬧, 路人一直觀看, 會很不好意思, 很容易直接給他想要的東西, 停止他的吵鬧.

只是, 如果養成了凡事小孩都優先搶用的習慣, 可愛的小小孩很容易成為家裡頭可怕的小皇帝, 小霸王. 父母又怎麼能到了年邁的時候, 責備兒孫不孝, 年輕人不懂得尊重老人家呢? 沒有人教呀, 是孩子的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