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6 21:16:50好春

艋舺/我混的不是藝文沙龍的影評!我混的是親情!我混的是親情!

從上次海角七號以後,就沒跟家人起看過電影,
這次艋舺讓我又有個機會讓爸爸出門,到了華納威秀,
看見許多年輕人,老爸是最年長的一位。


華納威秀的小姐問著老爸需要什麼飲料?
小姐說有柳橙汁、葡萄柚汁、可樂、七喜、你要什麼?

我爸居然回答綠茶(因為老爸有點重聽)。
小姐說沒有綠茶喔!
老爸說那柳橙汁好了。


這次是老爸第一次跟我一起吃爆米花,
這種感覺很神奇,在黑黑暗暗的電影院裡,
我和老爸交換手上的食物,一邊是爆米花,
一邊是跟爸爸一起買的手工餅乾。

一開始跟爸爸選擇電影時,我跟爸爸說有周潤發喔!
你要不要看港片孔子,爸爸說不要,
我要看台灣的,他一聽到艋舺就說我要看這個!

在電影院裡,播放到片名時,打出斗大的艋舺,
爸爸大聲的說:艋舺!
害我害羞了一下,怕影響到旁邊其他人。

演到中間時,爸爸右大聲問我,我們上次起看的那個,
是什麼角?讓我又害羞了起來,還好好像爸爸看起來就是個老老人,
旁邊的小姐對他都很客氣的沒有使臉色。

艋舺對我來說是個好看的電影,整個起承轉合的節奏感,
相當自然舒服,處理很多小細節上也很花心思的細膩組合,
音樂也很好聽。

許多人看完艋舺會評價說,這是商業電影,其實我對商業這種形容詞,
真的覺得意義何在?

商業電影就等於不好看?非藝文優雅的就不高尚嗎?
其實艋舺是不是商業電影我真的不想去形容?

我看到的艋舺是;人生議題裡的義氣跟友誼,台灣早期道教文化的呈現、懷舊的許多場景。

艋舺它讓我;讓我後悔以前看到的刺青絲襪怎麼沒多買幾雙、讓我想要去買百色流氓鞋
讓我想去電影場景瞧瞧、讓我想拿出紅色平安符拍上幾張穿吊嘎的照片、讓我很想認識真正的流氓老大。


至於有的人說,導演處理的打鬥,有些過度維美過度慢動作,這些對我來說真的不重要!

重要的是艋舺讓大家看得懂他在說什麼!
而要說的事情也不是單指個人家庭故事或是某種大家未能理解的經驗,能讓已經領有老人津貼的老爸
走進電影院,基本上它就成功一半。


我混的不是藝文沙龍的影評!
我混的是親情!
爸爸說艋舺好看!
就是好看!

媽媽見到黑道老大不怕
笑得開心

爸爸裝靦腆嘛

王識賢在裡面演得真好,雖然沒有和他合照!不管我ㄧ定要POㄧ下跟老老大高捷的合照過癮ㄧ下,我還特別穿上流氓花襯衫跟他合照。
好春 2010-03-19 13:01:43

爽啦 流氓

GRAY 2010-03-17 17:29:20

就是喜歡這樣的妳
我喜歡艋舺
總覺得台灣就是有這樣的人
這樣的情感
很真實
不用迴避的
的確看完我想拿木屐出來穿
說話都特別大聲
胸口就不會那樣悶悶的
像是不用在刻意裝個什麼樣子
舒坦~
我媽說我是流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