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8 19:56:09Quiff

青春的殘印

這張拍立得是2004年照的,隨行的攝影師小陳在我進行訪問的同時在一旁拍下。那年岩井俊二為了宣傳《花與愛麗絲》而來台,片商為了他安排一整天從早到晚不間斷的訪談,地點是在師大夜市的某間咖啡館二樓。面對千篇一律的訪談,岩井俊二或許是累了吧,又或者他向來不喜歡/不擅長與媒體接觸;又或者,面對數十個老是同樣以青春作為關鍵字眼來作訪談的內容後,他實在是煩膩了。

而且不是我要說,進行翻譯的大叔實在罩不太住,丟三落四地把彼此句意都省略了一大堆,而且中間要解釋補充就費去好大工夫,半小時的訪問加拍照我大概只有十數分鐘是真正能跟導演對上話的。害我後來忍不住自己開始用日語問起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我日後訪問《琳達琳達》導演山下敦弘寧願全程自己講日語,以避免溝通上的歧異)。

也許疲累、不耐加上翻譯大叔很遜的種種因素之總合,於是岩井俊二的神色始終不善,直到我提出一些唯有熱愛他電影、仔細看過他作品者才能提出的深入問題,他那始終望向窗外的眼神才移回到了我身上,而原本只有簡短兩、三句的回答也漸漸開始延長。無奈此時,訪談期限已到。

在攝影師照完相後,我將拍立得拿給他簽名,並說了一句:「其實還想多問問篠田先生的事呢!」然後他望向我。

其實我一直對簽名這檔子事不太感興趣。有時候反而是為了怕傷了受訪者的心而向對方索求簽名,或是在宣傳主動提議下無奈只好照作,怕讓現場氣氛變得尷尬,自己心中說實話並不需要。當然,唯有岩井俊二可算是唯一的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