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7 15:44:40錯在多情

大陸之旅感想.....

先寫在前面,這是我去大陸一個多月的感想,沒有詆毀誰,只是陳述事實.
請親愛的大陸同胞不要群起幹剿我,十三億人,你們一人寫一個字我就看到暈倒.

說到中國,不得不感嘆一下.看到上海的物質建設,一定會讓你很驚訝,才二十年,可以由平房轉變成高樓林立.但走在街上,看到人來人往,再看看混亂不堪的交通,會發現.....硬體建設超前,人民文化落後.
怎麼說呢?

首先,交通.

在台灣雖然不像日本這麼奉公守法,偶有搶黃燈,超車不打方向燈等的急性子,遇到可能就讓你氣半天.
但在大陸,我可以告訴你,連紅綠燈的觀念都還沒有完全建立,更遑論是禮讓行人,路口淨空,紅燈不能左右轉之類的奢望.我過一條馬路,斑馬線實在沒屁用,紅綠燈也只能擋住一半的車,真的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我是在上海,中國屬一屬二的大都市都這樣,那鄉下....我看我都不敢過馬路.
再說到,台灣人按喇叭,多半是前面有龜車,或是真的擋了路,請他讓讓.但在大陸,只要你擋到他,不管你前面有沒有車,一定狂按喇叭,按到他爽.公車靠邊停,乘客上下車,一台摩托車過來看到人擋了他的路,喇叭按了一分鐘之久,不過也妙了,這上下車的人也沒人鳥他,繼續擋在他前面,也沒人瞪他.這不是特例,這是非常普遍的現象.我住在十樓,睡覺時一定要戴耳塞,要不然睡不著.
你會說了,中國古稱禮儀之邦,怎會這樣呢?唉...算了吧,我們笑日本人有理無體,其實中國人是無禮又無體.公車上看到位置,任何人完全沒有禮讓之心,搶著佔.連旅遊書籍都說,在中國要把禮讓這兩字拋到九霄雲外,你才有車坐,有飯吃.
你看過香港電影中搶計程車的橋段沒有,我在上海就這樣被搶過好幾次,先進去先贏,不論是壯漢還是阿婆,都一樣....沒品.
買票排隊更不用說,我們排隊時都喜歡跟人家有段距離,你只要轉個頭,保證你前面多出一票人,還有排隊不是長蛇陣,而是有雁行陣,魚鱗陣,八卦陣等等都有,搶進去就對了.
其次,治安.

在台灣,雖有阿扁七年多來用心良苦的執政,讓搶劫變多,治安變差,但跟大陸比起來,我們算是大同境界了.
上海號稱大陸最安全的都市,公安幾乎每個路口都有,但是啊.....
在朋友的公司,因為附近興建地鐵(相當於我們的捷運),工地比較陰暗,就有一個新疆人在那搶劫,身上還帶著刀子.
路上一不小心,就會看到乞丐在你面前跟你要錢,還不能給他,要不然會蜂擁而上....
至於路邊看到孤兒寡母,年老體衰的無助遊民,自不必數了,看了心酸,但要想想,十三億人口,幫不完呀.
有人問我為何不自助行,自己去玩,一定要有伴才肯出門,唉,這又不是日本,一個人在街上走,我又小小隻的,穿的又乾乾淨淨,一看就是個白嫩嫩的小羊,若是被人拖到暗巷,萬一又遇到少林寺逃出來的高手,用一陽指把我滅了,這....
對了,這邊晚上路上的美女特別多,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白天看到的大多長的很”良家婦女”.晚上一個男人獨自在路上走,很容易會有人來搭訕,也有人很愛此道啦,但是仙人跳,或是被敲詐,這些都是有聽過的事.
還有,因為我們只會講國語(普通話),不會講當地語言,他們就會認定你是遊客,這時東西的價格就會忽然跳很高,如果你不懂殺價,呼呼,他們會感激你很久.
再來,盜版.

有句名言說:大陸什麼東西都是假的,只有假的東西才是真的.
盜版這東西,老實講,不知是好是壞.對廠商一定是壞事,用低廉的價格,就可以享受到如正品般的物件.在大陸DVD一片5~7元RMB(人民幣),折合台幣25-40元,可以看一部電影;但在台灣一部電影兩百多,一片DVD 400元起跳,這樣的價格還不是給電影廠商賺,是給盜版商拿走了.長此以往,誰要拍電影?
不過對人民來說,就不必花高昂的花費,而有一樣的享受.這樣長久下來,逼的大陸的正版DVD,價格多少你知道嗎?台灣一部蜘蛛人3 PCHOME賣498,大陸家樂福賣22RMB,折合97元新台幣,正版耶,你想想,台灣硬是貴了人家五倍,至於歌手的CD也是差不多此價,老實講,台灣的CD賣一百元,誰要抓MP3,為什麼不支持自己喜歡的歌手?但是越賣越貴....這是題外話.
另一個有名的,就是名牌的盜版.大家一定聽過”北秀水南襄陽”,一個在北京,一個就在上海.但可惜的是,襄陽市場在去年就拆掉了.不過”生命總會自己找到出路”,這些小販,就跑到另一據點集合,成了另一個市場.我本身喜歡名牌的設計,但對於價格可是不敢恭維.在這你可以用夜市的價錢,買到名牌的設計,不細看,還真分辨不出真假.
在這種市場,你要買包包,衣服,鞋子,手錶,筆,配件,行李箱,甚至WII的盜版片,應有盡有.價格呢,嘿嘿,就看個人功力.一個包包,A 家看你肥肥的,開價380,B 家開價200,都一樣的東西喔,同等品質,貨比三家不吃虧.但千萬不要以為買到200就是賺,要殺,而且要狠狠殺.不能像台灣那種取整數,砍零頭的小家子氣,根據高手指點,要從2.5-3折開始.慢慢討價還價,如果到五折殺不下來,轉頭就走,放心,只要有賺頭,老闆一定追出來叫:別走呀,回來,再高一點就給你.萬一你很想要這包,但老闆沒有追出來怎辦?那要恭喜你,你探聽到底價附近的價錢了,也證明你眼光不錯,挑到高級品.下一家,你就知道要從多少開始喊了.
對了,除了殺價之外,每件東西一定要細細挑,因為老闆會說,東西我只進一件,只要有一點點瑕疵你不能接受就不要買了.換貨...別傻了.還有殺完價,記得凹東西,筆啊,錶啊,皮帶啊,只要你偉大的毛主席(100元RMB)還沒給,他就得乖乖拿出來讓你挑.
講了這些,道德上還是勸各位買正版,尊重與支持設計師,畢竟是別人的心血結晶,雖然我也有買....哈哈.就別念我了,盜版是好是壞,各位心中都有定見,不是嗎?”
(有興趣的人,可以查查”海馬”汽車跟”馬自達”汽車的車型像不像;”國家地理頻道”的相機包,與”漂流木”的包包有沒有異曲同工之妙)
還有,服務.

在台灣,一定很多人覺得某些加油站的工讀生,態度很差.我就是其中受氣者之一.但是在大陸呀,你會感覺到花錢找氣受的感覺.
我在這邊的餐館吃飯,每次一定會少這少那的.不是白飯給你快吃飽才上,就是吃飯沒給你筷子.要不然就是你點了10樣,他記下了八樣,還有兩樣是錯的.最扯的是我在西湖邊一家高級咖啡廳吃飯,一個快餐包的義大利麵,我問服務員:這會很久嗎?我要趕退房,他跟我說:很快.結果,一盤麵,等了40分鐘,這就算了,麵還是半生不熟的,實在是火大了,叫那服務員來唸一頓,叫他拿去加熱,結果廚房的天才給我用微波爐加熱,麵外面燙到不行,裡面還是硬的.唉,一盤麵四五十元RMB的高級餐廳都這樣了,路邊一盤快炒10元的小餐廳,就請各位自己想像吧.
便利商店,台灣的7-11與全家兩大系統,店員對別人說歡迎光臨,卻沒對你說謝謝光臨,你就會想說這店員真沒禮貌.在大陸,歡迎光臨?你想太多,不要來買最好,我樂得清閒.找錢用丟的,還丟到口香糖堆裡讓你自己找.不要以為只有小毛頭這樣,五六十歲的阿婆店員也一樣,這教育從上到下真是一貫的徹底,應該請我們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教育部長杜先生,去給他們好好教育一下,讓他們知道什麼叫三隻小豬.
但大陸也是有很好的店員喔,有些台灣人開的店,東西算高價,一盤炒飯20RMB(他們員工日薪可能只有50),但是服務就非常的好,可見他們還是可以訓練的,只是大多還沒有服務至上的意識形態.
最後,網路.

這點讓我最最不爽,大陸真的很愛鎖網頁.
奇摩的首頁新聞不能看,奇摩的知識家有一半的機率會不能進.我在台灣常進的論壇,通通不能進,只能進MOBILE01這個惡魔勸敗網站,害我刷了一堆卡....
不能進的理由大家想也知道,台灣的言論太自由,怕污染了純潔中國人的心靈.還有嚴禁”色情,盜版等不良網站”.這就怪了,大陸的百度網隨便搜尋一堆歌,打個”自拍”也是一堆網站跳出來,啊是在嚴禁個屁.
不只禁,還有木馬.大家上網搜尋”百度 綁架首頁”,就會知道這個網站多可怕,多沒品,我的搜尋引擎都被百度網綁架了,拜了GOOGLE大神還沒解法,看來只有重灌.我還是勸大家,簡體中文網站少上,多備份,常保百年平安.
前幾天MOBILE01有一則是”真是太無恥了”這樣標題的文章,一點,怎麼進不去?想可能跟大陸有關,果然,利用特殊方法進去看,果然在罵中國廠商的作法無恥.呵呵,大陸真是厲害,文章才發沒多久,馬上就被鎖,可見處處都有監控者,這也是我為何這篇文章要回台灣再POST的緣故,因為我怕出關時被海關請去喝咖啡.....
說了半天,大陸沒一樣好的嗎?

當然不,環境就勝過台灣.幅員廣大,好山好水自不必說,大陸讓我很佩服一件事,就是看不到蟑螂.真的,在台灣晚上,水溝邊常有蟑螂跑來跑去,但是在大陸一個多月,上海,瀋陽,蘇杭等地,我沒有見過半隻或一隻蟑螂(難道蟑螂也是食材?),而且說實在的,地上垃圾量沒有我想像中的多,
這點台灣人就該檢討一下.
另外大陸垃圾分類的徹底,不過這要歸功於人口太多,乞丐太多,因為寶特瓶可以賣錢,故會有人主動來撿.
台灣地上除了垃圾外,最多的大概就是狗屎,而在大陸,我還沒看過呢,因為這裡養狗貴,狗肉又可以吃,所以.....在大陸人行道走路,只要小心飛痰跟不要踩到痰滑倒,大概就沒啥事.

大陸的店員雖然服務態度差,但是會講英文的比例很高,這點比台灣要強多了.他們的人都窮怕了,有機會就力爭上游.美女也常常見到,可能是人口多,比例一樣總數就多吧.多到可以外銷台灣.

還有,物價相對於台灣來講,也算低廉.難怪很多台商要過去當大爺.一樣是一百萬,那邊好花多了.

這樣看下來,我覺得大陸是民智未開,文化水準不夠,這可以加強的.就像山頂洞人慢慢進化一樣.其實中國政府也是常常宣導文化,文明等標語,慢慢的,他們的水準也會漸漸提高,當有一天兩岸差距不遠,就可以不分彼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