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1 19:07:46夏宇

依靠能吃嗎?

今天一個人利用下午的時間,帶著我父親的除戶證明、跟公司的財產資料,坐火車到台北板橋國稅分局,去辦理遺產稅申報。

光是自己下車站,走路找國稅局就已經很累了,雖然有衛星導航。

進到國稅局,很茫然的看著每個櫃台,不知道要去哪裡問

結果有個好心的志工,很善良的問我要做甚麼?

「我是來辦理遺產稅...」剛做完車又走完那幾公里找國稅局的我此刻有點累。

她笑著帶我到旁邊,很熱心的幫我看有沒有填寫錯誤,也幫我看有哪些資料沒有弄到手。

我很緊張的跟著她腳步走,靠腰 ...如果有哪個資料沒帶到,那就白跑一趟了。

對方也很驚訝我是從桃園上來辦理,可能我有點娃娃臉,看起來真的很像小孩,看了我的身份證,前幾天才剛滿20的我,她說著:「妳很厲害耶,自己上來辦理這種事情,你東西也帶齊了。」

我鬆口氣,還好沒有白跑..

很感謝這位熱心的志工,因為途中有一些該讓會計蓋章的地方沒有蓋到,而她卻不停的一直跟旁邊的人說:「這個可不可以讓她過?人家從桃園上來,很辛苦耶。」

而另外一位比較資深的志工也點點頭,說:「好啦、這沒關係,蓋公司大小章就OK了。」


熱心的志工還幫我把一堆資料用燕尾夾夾好,還順便幫我抽了號碼牌夾在上面。

「來,下一個就會叫到你囉。」


號碼叫到我,我到櫃檯前面坐好,小姐的動作也很快速,蓋章蓋好,交給旁邊的人,笑著對我說:「等她弄好,就會給你一張憑證了。」

我幾乎在恍神狀態,慢慢的等對方把完稅證明給我。

當小姐說:「東西好囉。」

看著大大張的完稅證明,雖然上面有標明一間公司的名字跟他的投資額,但是下面全部都好空白。

這就是完稅證明....我看著這張紙,心裡有說不出來的複雜滋味。

我很感謝的對櫃檯小姐說謝謝,也走到志工旁邊不語的跟她鞠躬了一下,內心很感動,進入桃園國稅局,在傷心之於,被桃園部的人給冷漠到,對國稅局有陰影,雖然後續還是進入很多次,但都是不得已。

但這次,台北板橋分局的國稅局不一樣,好熱心,讓人有種很想哭的感覺。

我走出外頭,突然蹲下,我低著頭,眼淚就這樣不停的掉下來。

這是鬆了一口氣的眼淚?

還是壓的讓自己喘不過氣來沉重的眼淚?

腦子不停的閃過那熱心志工的笑臉、的話語。

『一個人來辦理?從桃園上來?你怎麼那麼厲害。』

『沒白跑哦,太好了。』

我擦掉眼淚,才忽然發現,原來我在承受壓力?

想著上次到桃園國稅局,有人跟我辦理同樣的事情,他號碼排在我前面,我坐在遠方椅子上,卻聽到對方說了一句:

「是阿,還好我到中年,才在處理這種事情。」



我笑了。

看看自己週遭的人,每個幾乎都是三十好幾以上,還有年紀更大的。

看著別人的眼神,就好像他們看到一個不可思議的人跑來不可思議的地方。

『這個年紀不是應該在讀書嗎?』

櫃檯小姐看我的眼神好像就在說:

『這麼小年紀,父親一死,就來搶公司嗎?』

一切都是我在妄想。

我閉上眼。

想起以前父親威風的模樣。

「該死...可惡...」

哭著笑說著這種字眼好像不太對哦?


我不願去讓母親承受壓力,所以我撐起來。

我做錯了?應該沒錯吧。

在去台北國稅局之前,我坐在家裡的餐桌上。

「我啊...自從老爹死了之後,我才了解到,他每次回到家,一定都是很寂寞吧..?」

老媽安靜的聽我說話,吃著東西。

「他一定一定一定...很想要我們關心他。」

眼淚不停的滴落到飯裡面,反正吃起來都是鹹的,無所謂。

自從他死之後,我沒有一天是停下來的,除了假日以外。

每次回到家,或是遇到自己處理不暸的煩惱事情,總是皺著眉,不停的思索著。

「當負責人,壓力的確很大,你現在就在承受壓力了。」

我媽如此說著。

「有甚麼我能幫的嗎?」

我頓了一下,隨即輕笑。

「在言語上面給我依靠就夠了。」

我媽卻面有難色。

「妳也不是不知道我這個人,就是不太會說這種話。」


我沒回話。

心底很失落,但是卻沒有表現出來。

家人就是這樣。

就算說在多,他們堅持不改、不做、不表現的態度依然還是如此。

但我依然還是用行動表現我對母親的保護。

哈..我應該要是個男人的(攤手


要變的不讓他人保護,也能保護自己。

要變的能言善道。

要變的口蜜腹劍。

要變的很會計算。

要變的去透析別人心底再想甚麼。

要變的用微笑來偽裝自己。

要變的...

要變的....




我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