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2 22:14:41 默耕

要求


有的孩子 不聰明 學校表現不理想...但她們都有著善良的本性

她們 積極做著 很多孩子不願意做的事.........她們並不笨 卻都是好學生

       今天應孩子要求

又換了一次位子

期中考 完才換過一次

只是教室小 學生多的窘境下

實在很難*喬出*寬敞的位子 讓孩子們活動

更難的是 坐位的編排

每個孩子都會有比較的心態

大家都想跟成績好 外貌佳的同學坐在一起

而一些學習較慢 或是表現比較不理想的孩子 常會在座位編排時因為遭到拒絕而傷害了心靈

所以 每一次換座位 都是對我最大的EQ考驗

本來這次的座位編排 是針對*迷糊先生*而調整

他的天真~迷糊~散漫 上課愛出怪聲 愛亂發問 愛忘記帶學用品 愛干擾上課的*壞習慣*

已讓他成為班上*公憤*的第一號人物

這個在家排行最小 而父母又忙於工作疏忽教養的孩子

在學校跟安親班裡 每天過著 悠閒 懶散的學習生活

一周 總會有幾次把書包遺忘在早餐店..每天都有忘記帶的作業 或是用具的紀錄到目前無人能比

但是 他的熱情..還有善良的個性 卻是其他自認資優的孩子所沒有的

跟他父母溝通數次..瞭解又是一對無力教導孩子的父母 我的寄望也落空了

只能每天在學校裡盡量幫他調整人際關係 幫他拉攏同儕的合諧

像今天換座位 大家都希望讓他一個人獨坐..孤立他 不讓他繼續干擾上課

沒人願意跟他同一組 因為他總是忘記帶材料..總是無法配合學習

這樣的一個孩子 更需要同學的帶領 更需要老師的支持關懷...

但是現在的孩子 心胸趨向狹隘 看到學習能力較弱的總是採取排擠跟冷落的態度

經過幾次排位...迷糊先生竟然給我換到班長的旁邊...其實真的不是刻意..而是按照身高跟視力安排

沒想到 班長立刻**起漂亮的小臉蛋 提出不悅的抗議

面對這個常考滿分的超資優班長 所表現出來的排擠態度 真的傷了我疼愛她的心

原本還期待 她能表現出同儕大愛 率先模範 接受這個安排 好好的幫我協助個需要特別*盯緊*的孩子

意外的是 她面對我拒絕她提出換位子的提議後..竟然寒著臉掉淚...

冷冷的不肯看著在她身旁一臉天真憨笑的迷糊先生

目睹這場面.........無力感的累  狠狠痛擊我的教學熱情

想到學校裡每個班級裡像這樣學習能力較弱的孩子

不都是一再的面對這樣的排擠嗎?

我有多少能力 去矯正孩子對待弱勢同學的錯誤態度呢?

 

 

 

******************放學後..獨自再一次把座位調整....將迷糊先生安排坐到我面前

                                       就讓我做他的同學吧..至少我是不會排擠他的**********

 

 

 

 

 

上一篇:班花慶生會

下一篇:一場美麗的雪(2)

(悄悄話) 2008-05-14 22:57:39
(悄悄話) 2008-05-13 23:16:34
(悄悄話) 2008-05-13 06: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