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6 21:43:01 默耕

傷口

        


下午的課 一進門     在孩子們熱情的招呼聲中    滿身寒意全給熱溶了

這是這學期 第一次有機會回這裡 沒想到孩子們的記性這麼好 還記得上學期曾來陪過幾次的我

慧老師 丰老師 熱情的招呼我共進午餐~盛好飯菜 我選擇 和靠近窗下的孩子們共餐

一面吃飯 得一面控制孩子們的秩序 畢竟還是小小孩 吃飯的規矩還是得多注意著

不然 一頓飯吃下來 似打了一場大戰 整個教室掉滿飯菜不說 還得追著幾個 賴著不肯好好吃飯的孩子

幸好 我這桌的孩子 好哄些 我哄著說 誰先吃完 誰可以得到一張漂亮貼紙喔

 在幼稚園的孩子心理    收集貼紙 是最高榮譽

吃著吃著 發現 靠近門邊的一桌孩子特別活潑  圍著一個我不認識的媽媽 嘻鬧著

正奇怪 慧丰 兩位老師 怎都沒勸阻 任憑那桌的孩子們 無秩序的任意玩鬧?

心理也猜著 這位媽媽 是否是這學期的新任助理?還不懂教室裡的規矩?

吃完飯 慧老師趕著去開會 將班級交給了我和丰老師...丰老師負責 給感冒的孩子們先餵藥

而我則負責 打掃教室整潔..... 等孩子們都餵好藥 上完廁所 就是午睡的開始

這是幼稚園 歷年來不曾改變過的行程~

 

沒想到 一切都就緒後 孩子們卻圍著那位媽媽的身旁 繼續玩鬧著...

而 丰老師遠遠的縮在她的瓣公桌前    不發一語

那位媽媽 手裡拿著幾本故事書 對著她身邊的幾個孩子開始說起故事來

而其他的孩子...則 毫無秩序的追逐奔跑 了無睡意~

本該安靜午休的時間 幾時改變了?孩子們在那位媽媽的故事聲中 變本加厲的吵鬧著

看著丰老師 竟能不發一語的面對這麼吵鬧的孩子 真的讓我感覺訝異...

眼看午休時間已超過很久了 那位媽媽卻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真不知道 她為啥這麼辛苦說故事 

而孩子們根本沒有要聽的樣子    她卻沒察覺 早該給孩子們休息了?

好不容易等到那位媽媽 心甘情願的說完故事 午休時間已過了40分鐘~

連再見也沒跟我們說 拉著一個孩子 急急離去.............

等她一離開 我不解的問丰老師:幾時 午休時間改成說故事時間了?

丰老師 這時才氣急敗壞的說:哪是說故事時間?你看看剛剛那個樣子 吵成這樣 玩成這樣 哪個孩子在聽故事啊??真的氣到不想講了.............

丰老師向來好脾氣..沒見過她這麼激動....緩口氣後 她才慢慢告訴我

那個媽媽 是這學期新轉進特殊生的家長 一轉進來 立刻給老師下馬威;說她的孩子不能教得太嚴

她的孩子 要順性發展 要自由發揮 要...........老師不要管!!呵呵

那送到學校做啥呢?原來 那孩子患有自閉症  聽說本來送去唸某標榜自由發揮的私校

那學校 向來自稱人本教育 倡導不能打罵孩子的 應該是最符合這位母親的期待 怎會再轉回公幼呢?

聽說這位母親 每週至少三天 到班關心孩子的教育狀況....順便留校吃飯

 老師上課時 不斷指導老師該怎麼教導 還不准老師教導孩子生活常規

更不准老師管教不遵守規矩的孩子 干涉吃飯指導方式

更曾當著孩子的面  指正老師不能處罰不守規矩的孩子(說那會傷害孩子自尊)

因為她說;要讓孩子適性發展????

所謂適性發展 就是任由她的孩子於上課時在地上打滾 不能阻止?

任由她在午餐時間 來去自如的陪著孩子用膳 大聲聊天 甚至拿手機給孩子玩?

任由她隨興想說故事時 就不管孩子的午休時間?

任由她的孩子 不好好排隊 等她來接回?

聽著丰老師的訴說.....心理浮起了一道疑問?

這位自認專業且盡責的母親 她是在愛孩子?還是在害她的孩子呢?

這念頭才閃過  丰老師隨即表示:就依她的願囉 她不要老師管她的小孩 我們就順著她不管囉!

 

 

問老師:為何要這麼忍氣吞聲? 老師無奈的表示:怕告啊~現在家長動不動就要告老師

               誰敢管呢?就順家長的高興.....不管囉!

整個下午 那位母親專橫的樣子 還有她那一直橫躺在地上滾的孩子的樣子...繞著不去

難怪了 她會突然問起我;對資源班的作業熟嗎?問得我沒頭沒腦的奇怪呢

唉!又是一個辛苦的母親 為了孩子這麼努力 這麼辛苦

卻不知道     自己的作為 對孩子未來教育之路      已然造成傷害啊?

 

 

 

 

 

 

上一篇:

下一篇:價值

(悄悄話) 2012-01-07 17:08:29
(悄悄話) 2012-01-07 08: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