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2 00:34:01Qmouse

小學生書包大搜查

下面這張照片是六歲小二的小Emma的書包。這個書包是她要上一年級時買的,她自己選的樣式。書包前面還掛了一隻小牛。掛的小飾品她常常換來換去隨她小姐心情而定。


上面那張照片是小Emma書包內的樣子。放了一本在學校圖書館借的課外讀物。後面那本大大的是學校連絡簿。然後後面有兩個檔案夾,一個是記錄每天的課外書籍念了幾分鐘,另一個檔案夾則是裝了每天學校發回來的資料與考卷,還有每天的功課。通常都是兩面數學,兩面英文,然後還有兩面就不一定,有時是作文,有時是生字,看老師決定。所以基本上念小二的她功課並不多,通常只有星期一到四有功課。
書包裡沒有便當,因為小Emma喜歡吃學校的午餐。





下面這張照片是十歲念小六的Babybee的書包。也是她自己選的樣式,跟小Emma很不一樣。書包前面也會掛些小飾品,剛好被她拿下來,所以沒照到。相較於小Emma掛的可愛小飾品,Babybee都是掛些恐怖的東西,像是昆蟲標本之類的。Babybee不喜歡吃學校的午餐,所以都自己帶便當。書包旁邊那罐是水。因為今天的體育課要跑一英里(1.6公里)。






下面那張照片是Babybee書包內的樣子。這麼大的書包只裝了她覺得上學最重要的東西---便當。然後便當旁還有一粒球,不曉得她帶球做什麼?不知道的人還以為美國小朋友上學都是去玩的,書包只有吃的跟玩具。
以下單子是老師網上貼的功課。每天通常都是六到七樣,有時要做project的時候就要額外花許多時間查資料。還有一樣沒列出來的是課外讀物,每天規定至少要念半個小時的課外讀物,因為是每天都要做的事,老師就省略不列出來了。週末也有功課,但是量不多。

  • math HAPS 33 - 34 and DRAP 34
  • social studies - read 204 - 208; WB 56 - 57; Ancient Israel map quiz on Thursday
  • Maroo - Ch. 6 lesson
  • DARE square
  • vocabulary test on Friday
  • science project due FRIDAY

  • 這樣看來小六的功課量也不少。所以剛開始看Babybee的書包這樣亂怪的。裡面沒課本,沒功課,空空一個書包,所有的東西她都留在學校,只有考卷發回來時會帶回家給我簽名後在帶回學校。 以前會跟她講隔天要考試,老師叫你們複習的東西妳通通都沒帶回家妳是要怎麼念?妳是要考鴨蛋啊?Babybee總是回答我不用看啦,通通在我腦袋裡了。我說那功課呢?沒帶回家是要怎麼寫?Baybee回答我老師都會讓她在上課時寫,因為老師要忙著教其他學生,老師教的那些東西我都知道了,所以老師都讓我寫功課,看課外讀物,數學課時有時會叫我教我們那組其他資優生數學。



    所以現在看到Babybee書包這樣空空什麼都沒有,我已經見怪不怪了。脫線的她有時連便當袋也忘了帶回家,整個大書包都是空的。

    像她這樣看似人人羨慕的小女生其實也是有煩惱的,因為老天是公平的。哎~~我以前不是提過Babybee很怕嘔吐,別人嘔吐或是自己嘔吐都會把她嚇死,會嚇到發抖。我們有帶她去找心理諮詢治療師,然後心裡諮詢治療師又轉給她的上司---心理醫生。經過一連串的檢測後,心理醫生跟我們說Babybee智商很高,相當聰明,但也因為這樣造成她的困擾,因為Babybee的記憶模式是會重建場景。有讓她害怕的事情發生後,她也很難忘記。因為在她的腦袋裡,她會看到所有的細節,甚至會聞到當時那個環境的味道。然後因為她很聰明,她會去推理,把所有可能導致相同情況發生的任何微小細節都組合起來。就像數字100有許多不同的方式可以得到結果是100的計算方法。對於這樣的人,很難叫她忘記她所害怕的事。所以心理醫生又把Babybee趕回去心裡治療師那裡,每個月去看一次治療師,教Babybee吸氣吐氣,以及許多放鬆的方法與技巧。這是條漫長的路,最終目標醫生希望Babybee可以學會如何善用她的專長,控制她的專長,而不是被自己的專長所控制。
    所以我和Jpig的結論是----太聰明也是種麻煩,唉!



    Ivy Lee 2011-10-25 21:27:39

    好可愛!
    看的出來她很聰明呀
    但是小Emma好鬼靈精一定也很聰明!

    版主回應
    是啊!小Emma非常鬼靈精。超聰明的,跟Babybee比起來是不同種的聰明。Babybee比較循規蹈矩,小Emma則是鬼點子一堆,任何的規定對她來說都是參考用的,哈哈! 2011-10-25 23:3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