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5 00:12:22斷章

轉分享-嘉義-蘭潭泛月

記得多年前曾聽豆腐教授沈中元的演講,幽默與風趣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這句話:「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以及他自我調侃的說他所居住的地方花蓮是一個「好山好水...好無聊」的地方,做一個開始的引言,引發聽者的興趣。也從那時候開始,懂得反省自己,是否真正用心去看及感受自己居住的城市。

蘭潭在生命中最初的記憶是小學畢業遠足的地方,從學校沿蘭潭旁走一圈,回憶起當時,走很久才到休息的地方,總覺得走不動了要放棄,然後看著大家都在走自己還是硬著頭皮走下去,老師說前面就到了,還是緊跟著腳步終於繞過蘭潭而到大雅路上,再走回學校,那樣辛苦的過程卻是最深刻的印象童年對於蘭潭的記憶是混合的汗水與艱辛,帶著鹹鹹與淡淡的甜味。長大後再來到蘭潭,多數總是習慣和家人沿著大壩行走,感受風的吹撫湖水倒映波光的美景,也曾經再次走過童年之路徑,卻發現其實沒有記憶中想像的遠。

而參加蘭潭生態樂活小旅行,做伙玩遍大嘉義 踩線團,跟著鄭勝仲老師的導覽,讓我發現蘭潭的另一種生命美,植物有血桐、青剛櫟、芒果樹、楓香、月桃葉、油桐樹等…,才走一小段路卻讓我看到如此豐富的生態,而黃斑椿象、白三線蝶、千粉蝶、紅蜻蜓、台灣螽斯、蜥蜴等,每一個小生物就像一位小老師,鄭老師輕輕地抓著訴說著牠們的故事,彷彿是巧遇的知己,彼此交談著,也許此生只在此刻與牠相遇,帶著滿滿的收獲與感激,留在心中,鬆手再次各奔東西,耳邊傳來陣陣的輕音樂,蟬兒用歌聲唱出自然大地,鳥兒也合音,有森林的味道,卻帶點浪漫的都市風情。

「蘭潭泛月」嘉義八景之一,旁邊有藝術家王文志老師「月影潭心」之作品,鋁片編織的鏤空結構,取「泛月」之美、潭心(談心),桃子形狀呼應著嘉義的舊名「桃城」,陶製的圓潭水滴象徵蘭潭源源不絕的水源,與嘉義市文化中心附近,王老師的另一個作品「森林之歌」有異曲同工之妙,使用不同之素材,卻又相互映和著,喜愛公共藝術的朋友們是來到嘉義必參觀的兩個景點。晚上化身為七彩的舞者,音樂噴泉隨著旋律,擺動搖曳美艷的姿態,神祕的幽情,磅礡的氣勢,彷彿將其一生的故事緩緩道來……..

外縣市的朋友們來到嘉義,不妨從認識蘭潭開始,參與「嘉義好好玩」系列活動小旅行,您會愛上這個緩慢的步調及恬淡自得的悠閒,宜居生活的城市。然而熟悉的地方並非沒有風景,全看你用什麼樣視野與心境來觀看,在地的市民朋友,可以帶著家人、愛人或者一個人再次走訪蘭潭,感受不同時空及人生的經歷,重新與他相遇及認識的時光。

 

 

                           2016.08.10  南方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