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3 19:34:29斷章

圖書館借書

  好一陣子沒到圖書館借書了,總覺得手邊買的書有很多都沒有有看完,所以就沒去借了,即使如此,買的書還是有很多沒有讀完,有些讀一半,有些原封不動,不知不覺中看見喜歡的書,還是買了,基本上借書與買書之間的關連性對我而言還是有些薄弱,只是想著好像有一段時間沒去圖書館借書了,就是這樣的一個想法,這星期就特別借到圖書館借書.

之前跟朋友聊天的時候才發現好像每個人借書的習慣都不太一樣,我的那個朋友借書的習慣是先上網在圖書館找到書她想看的書,預定後再去拿書,這是她借書的習慣....回想了我自己,我幾乎不是這樣借書,除了當年為了寫論文特別要找某本書才這麼做,我借書通常很隨性,喜歡在圖書館的每個櫃子上看,看見有讓自己心動的書,好像是與書的相遇,充滿未知的驚喜,即使想看某本書,也是帶著踫運氣的心情,在書架上尋找,若能找到就借回去,若找不到下次再看看.總是抱著這樣的心態借書,所以這次會借哪些書?我自己也不太清楚,有時候想看的書多於可借回去的本數,此時就變成了內心的掙扎,應捨去哪一本?當下就需面臨抉擇,而這個抉擇決定了,可能下次未必能再遇到這本書.

這次借的三本書希望能在時間內讀完,這三本書我都還蠻喜歡的.依容易閱讀的順序排列:

1.暗室微光            鍾文音  (散文)

2.世間的名字         唐諾     (散文)

3.務虛筆記            史鐵生   (小說)



各取書本背後的幾段話.

1.我在黑暗中寫作.

   被黑暗包圍著思緒也就被繆思欽點,人變得專注.


   我喜歡攝影.

   攝影是我的詩語,純然的心,直覺式的.


   黑暗,被黑暗包圍的黑暗之心,

   在筆端的黑墨水裡悄悄在白紙現身.

   生之掙扎,愛之糾葛,慾之纏繞....

                                    ---暗室微光



2.這一次,不談書,不寫導讀,還原為散文唐諾自身.

 

   近取諸身:哥哥.同學與編輯;

   遠取諸物:富翁.網球手與拉麵師傅


   深度就在表面,名字即是實相.

   是最具企圖.也最深情的一次命名.

                                  ----世間的名字



3.我聽人說起過一個人,"文化革命"開始時失蹤,如石沈大海音信全無,十年後忽然活著回來,家人叫他的名字他不應.叫名字,他置若罔聞,唯叫"XXX號"他才作出反應.不管是誰叫:"XXX號!"他就站起來作立正的姿勢,目光呆直地看著叫他的人..............

                                  ---<十四.昨天>  務虛筆記



   感覺三本書都很好看,希望能在時間內讀完.



                                              斷章2014.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