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6 22:47:24斷章

與自己的對話錄 詩.情.非誠勿擾 文/斷章



非誠勿擾2(網路圖)



非誠勿擾2.jpg(網路圖)




興自己的對話錄 詩..非誠勿擾  文/斷章 

 

看過電影「非誠勿擾」1的朋友們,除了對男女主角各自對情感看法的探索之外,一定難忘杭州西溪溼地風景的美麗,當然也不會錯過第二集;第二集的一開始即是用「離婚典禮」這樣的儀式來反思婚姻之間的關係,而後又是一個「生前告別式」生與死之間,讓人思考此生要過什麼樣的生活?藉由男女主角友人的離婚與死亡,讓男女主角及觀眾思考,婚姻、愛情、親情、生與死、此生還有現實的生活,該是錯過再尋找或者放下把握珍惜?即使二人沒有愛情只有親情能否結婚一起生活..等等。終究還是選擇的問題,沒有答案...

 

電影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詩句

 

《見與不見》倉央嘉措(據說不是他寫的)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裏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裏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裏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裏

不舍不棄

 

來我懷裏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裏

默然  相愛

寂靜  喜歡

 

 

 

詩與情感動了許多人,很多觀眾因此而認識了這位詩人“倉央嘉措”,但據許多的證明《見與不見》與其所流傳膾炙人口的詩句並非其所作例如:「那一天 那一月 那一年」所流傳就有三個版本:

一、

1

那一夜,我聽了一宿梵唱,不為參悟,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月,我轉過所有經輪,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紋。

那一年,我磕長頭擁抱塵埃,不為朝佛,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萬大山,不為修來世,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

那一瞬,我飛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保佑你平安喜樂。

 

2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3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祈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日,我壘起瑪尼堆,不為修德,只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長頭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不為輪迴,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我手邊買的書《那一天 那一月 那一年》是第二個版本。

 

還有一首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不管是否是其所作,這些文字詩情感動了許多人,而這位隱沒而不被世人所見的詩人,透過電影,逐漸有人注意到他,閱讀有關他的詩文及生平,這是電影所展現的背後力量。但情感太過豐沛有時候讀多了就會覺得稍嫌氾濫,無論如何這亦是讀詩的欣賞角度之一。

 

這樣情感很直接表達的方式,而令人有所感動的詩句,亦讓我想到到民國初年的詩人徐志摩與大陸八十年末九十年代初詩壇之外很意外紅火的詩人汪國真。二者的詩讀起來都很容易懂情感很奔放,徐志摩的詩除了美情感豐富外它的音韻亦是欣賞的一大特點;汪國真的詩更加淺白激勵鼓舞人心,我最初接觸到詩,某部份是從這二位詩人開始,二者的詩我也都很喜歡。

 

《偶然》--徐志摩

 

我是天空裏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再別康橋》 --徐志摩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裏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樹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裏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十一月六日   

  寫於1928116日,初載19281210日《新月》月刊第1

10號,署名徐志摩。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徐志摩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輕波里依洄。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溫存,我的迷醉。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甜美是夢裏的光輝。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負心,我的傷悲。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悲哀裏心碎!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黯淡是夢裏的光輝。   

  寫于1928年,初載同年310日《新月》月刊第一卷第1號,署名

志摩。

 

 

 

 

《熱愛生命》-汪國真

 

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

既然選擇了遠方

便只顧風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贏得愛情

既然鍾情於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誠

 

我不去想身後會不會襲來寒風冷雨

既然目標是地平線

留給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來是平坦還是泥濘

只要熱愛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假如你不夠快樂》-汪國真

 

假如你不夠快樂

也不要把眉頭深鎖

人生本來短暫

為什麼 還要栽培苦澀

 

打開塵封的門窗

讓陽光雨露灑遍每個角落

走向生命的原野

讓風兒熨平前額

 

博大可以稀釋憂愁

深色能夠覆蓋淺色

 

 

《淡淡的雲彩悠悠地遊》-汪國真

 

愛,不要成為囚

不要為了你的愜意

便取締了別人的自由

得不到 總是最好的

太多了 又怎能消受

少是愁多也是憂

秋天的江水汨汨地流

 

淡淡的霧

淡淡的雨

淡淡的雲彩悠悠的遊

 

 

《跨越自己》-汪國真

 

我們可以欺瞞別人

卻無法欺瞞自己

當我們走向枝繁葉茂的五月

青春就不再是一個謎

 

向上的路

總是坎坷又崎嶇

要永遠保持最初的浪漫

真是不容易

 

有人悲哀

有人欣喜

當我們跨越了一座高山

也就跨越了一個真實的自己

 

 

《默默的情懷》-汪國真

 

總有些這樣的時候

正是為了愛

才悄悄躲開

躲開的是身影

躲不開的 卻是那份

默默的情懷

 

月光下躑躅

睡夢裏徘徊

感情上的事情

常常 說不明白

 

不是不想愛

不是不去愛

怕只怕

愛也是一種傷害

 

 

《給我一個微笑就夠了》-汪國真

 

不要給我太多情意

讓我拿什麼還你

感情的債是最重的呵

我無法報答 又怎能忘記

 

給我一個微笑就夠了

如薄酒一杯,像柔風一縷

這就是一篇最動人的宣言呵

仿佛春天 溫馨又飄逸

 

 

《我把小船劃向月亮》-汪國真

 

請不要責怪

有時 會離群索居

要知道

孤獨也需要勇氣

 

別以為 有一面旗幟

在前方嘩啦啦地招展

後面就一定會有我的步履

我不崇拜

我不理解的東西

 

我把小船劃向月亮

就這樣劃呵

把追求和獨立連在一起

把生命和自由連在一起

 

 

《選擇》-汪國真

 

你的路

已經走了很長很長

走了很長

可還是看不到風光

看不到風光

你的心很苦 很彷徨

 

沒有風帆的船

不比死了強

沒有羅盤的風帆

只能四處去流浪

 

如果你是魚 不要迷戀天空

如果你是鳥 不要癡情海洋

 

 

這三者有共同點,當然亦有差別點,姑且不論人們喜不喜歡他們的詩風,對我而言他們都是陪伴我一起走過某個讀詩階段的重要詩人之一,我都很喜歡他們的詩,以此紀錄大概是看了電影《非誠勿擾》-2,買了一本有關倉央嘉措的書,而引發我一些想法,想要寫些文字紀錄吧,愛情、親情、生與死、生活,或許是個時間問題~

 

斷章2011/05/15

 

註:參考資料網站

 

倉央嘉措“非”情詩

http://iyna8261.pixnet.net/blog/post/30168779

百度百科汪國真

http://baike.baidu.com/view/15701.htm

中華詩庫徐志摩詩集

http://www.shigeku.org/shiku/xs/xuzhimo/

 

(悄悄話) 2011-07-19 00:59:19
旅人 2011-05-31 00:21:26

粉奇異的片名
內容更佳了

映彤 2011-05-27 08:33:10

那麼多的人,喜歡非誠勿擾,討論其中的愛情
似乎說明了現代人愛情上的荒涼

倉央嘉措的情詩,那麼動人心魄
也在於梵行與愛情之間的衝突吧!

版主回應
非誠勿擾1較著重在愛情,當時會看是因為聽說在杭州西溪溼地拍的,那裡的風景很美,其次是男女主角的相貌之反差,聽說還不錯看..於是就看了

非誠勿擾2探討的點就比1廣深許多,至少對我而言,我是這麼認為,愛情.婚姻.親情.友情.生與死..,都有想法浮現..
是最近看過覺得蠻值得推薦看的..但是個人覺得..
每個人看的角度不太一樣,這部片看完我覺得蠻有感覺的..

我也曾經遇到過,我去電影院看電影是流著眼淚出來..但是當走出去電影院門口時,看到有些人認為好無聊,不知在演些什麼,片子還那麼長...好像每個人看的點都不太一樣..

最近才從一個朋友口中得知,我推薦覺得很好看的小說"群",我一口氣沒什麼停止就把它看完,覺得很好看,只是結尾草率可惜了..但它還很吸引我,可是沒想到那位朋友卻看得很辛苦,看不太下去..我才比較驚覺~原來我喜歡看得覺得很有感覺的,也許對別人來講不見得,反而覺得很痛苦,我是自從看到那位朋友苦惱的表情才比較驚覺..

另外自己也是有遇到,原來自己也有很看不下去的小說..總之慢慢的才比較能體會,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別的喜愛,普羅大眾的書籍,或許才是讀書會能較長久持續的關鍵...逐漸的體會..
2011-05-30 20: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