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5 16:46:15ㄑ一ㄡ ㄔㄤˊ

老機不死


使用六年的諾基亞手機,最近頻頻發出就要「壽終正寢」的跡象,說真的,這台「8250」蝴蝶機的生命可堅韌的,掉在地上N次了,連機體四分五裂也好幾次了,還能存活至今,用的還是原廠電池,在在印証著「諾基亞的手機耐摔」這句江湖傳說。

想當年,廣告文案以「獨特的藍色發光螢幕、鍵盤上的X形選單圖示、以及暗灰色的中排按鈕設計」來形容「8250」的時髦現代感,不過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手機的淘汰和消耗量同樣驚人,在人群中,我這台「單色」手機響起「單音鈴聲」時,顯得我是一名異類。

這支「8250」並非是我人生的第一台手機,當手機於九零年代末盛行時,我沒有躬逢其盛,直到分發到師大後才辦理第一支手機,同樣是諾基亞,3310,機種的歷史更為久遠,請本地生學姊代我辦理手機門號(postpaid),花了台幣4仟元,結果在三個月後的某一個晚上,和學姊坐在宿舍外人行道上的木椅聊天,離開時不慎遺留,十分鐘後再回去,手機已不見蹤跡。

可惡毛賊,眼力這麼好,木椅處燈光昏暗,竟然也能看見小小一台手機,害我這窮學生破財又傷心。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後來,就由當年炫目藍色冷光的「8250」相伴至今,相安無事多年,最近卻頻頻自動斷電、sim卡接觸不良,或偶爾當機,老鐵見狀,希望我能換一台新手機,至少具備照相功能,以便在緊急時刻能派上用場,何謂「緊急時刻」,指的是發生車子擦撞等意外之時,可以拍下「證據」。

六年了,這台「8250」早已經升級為經典款手機,市面上各家手機產品琳瑯滿目,功能也越來越多樣化,我還是不為所動,只專情於「8250」,除了我覺得實在不需要花錢換手機外,我想還因為這是一台「繁體版」手機。

說起來,有時候我也覺得自己是一名非常典型的金牛座,固執非常,身處在簡體字通用的國家,我卻對繁體字(正體字)一往情深,買書從來只買繁體字的台灣或香港版,文字輸入也堅持使用繁體。

我們都知道漢字是由象形文字演化過來,每一個字的結構都有它的意義,留學期間,當我開始懂得欣賞繁體字的字義充足之美,簡體字繼而顯得非常空洞虛無,有些字甚至已簡化得喪失原有的文化精神,在越來越多人學習簡體字的同時,也需要更多人堅持使用繁體字,正規的方塊字需要傳承,否則哪一天繁體字又被其他民族申請為他們的世界遺產了。

哎!話題岔開了,話說回來,既然是繁體版手機,手機鍵盤上當然就是注音符號。我國教育部在1982年推行3M制度(membaca, menulis dan mengira —培養學生讀、寫、算3種能力),華文小學的教學也從繁體字及注音符號,改為簡體字及漢語拼音,我是3M制度第二代,老鐵剛好是注音符號教學的末代生。

在台灣使用手機,對我們這群受漢語拼音教育的留學生來說,一開始是個苦差事,雖然我在僑大國文課曾考過注音符號,但仍然搞不清楚注音符號裡37個聲母和韻母是長什麼樣子。

就在我感到很困擾時,一位資訊系學姊提醒,你可以背ㄅㄆㄇㄈ(Bo Po Mo Fo)的位置啊,一語驚醒夢中人,我花了一些時間弄清楚各符號在手機鍵盤的位置(也發現注音符號和漢語拼音在聲母和韻母的運用上是有些差別),多年訓練下來,時日的我使用注音符號傳簡訊可是「鍵」步如飛的。

老鐵以為我的注音符號很強,殊不知我其實只看懂幾個符號,把符號一個一個拆出來,我就被考倒了,而且我已經熟悉了諾基亞的橫式注音符號排列,假設換了另一台直式排列的手機(例如摩托羅拉),我又得花一些時間學習了,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問題,我想我應該把注音符號表背下來,一勞永逸。

我人生的手機經驗,始於台灣,也始於注音符號和繁體字,喜歡了這樣的使用模式,也就不想改變,所以不想在馬來西亞換購簡體版手機,還曾經試過用鐵民的K700傳簡訊,卻不曉得該如何使用漢語拼音模式。

再次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我這台或許連trade-in也沒有價格的古董手機,或許真的會離開我了,而這個時候,在台南的弟弟決定將prepaid換成postpaid,綁門號可以搭配比市價便宜一些的手機,但選擇不多,都是索尼愛立信walkman手機機種。

我在開始時還未能作出決定,一來我已經習慣使用諾基亞手機的介面,二來我相信諾基亞品牌是耐用保證,老鐵說,介面的使用習慣是可以培養的,再來,我既然喜歡聽音樂,這款walkman手機最適合我了。

於是,我們上網搜尋資料,考量功能需求和價格後,決定購買W508,待弟弟明年寒假回來,新手機就會和我見面了。

有了新手機,就會產生新的使用經驗,包括mp3來電鈴聲、照相、聽廣播、使用藍芽交換mp3或圖片、mms等,坦白說,我還真的比較老派,這些已經不新鮮的經驗,對我卻是初體驗,而且我也懷疑,我會常用這些功能嗎?

感謝「8250」,我會永遠懷念你。



1。因為快捷鍵長得像一隻蝴蝶,所以「8250」又稱蝴蝶機。



2。韓國製造,是不是信心保證的來源呢?鑒於諾基亞的良好耐摔耐用紀錄無人能匹比,我竟開始擔心我的新手機,容易一「摔」不振,壽命短暫,想太多了,細心保護倒是對的。

 

 

上一篇:漸被遺忘的事實

下一篇:一則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