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0 16:10:03Miyuu

拍轉型之作壓力巨大 蔣勤勤豁出去“裸露”

四川新聞网-成都晚報訊

(記者唐海威 攝影孫立新) 根据首屆魯迅文學獎得主、廣西作家東西的同名長篇小說改編的20集電視連續劇《耳光響亮》將于29日登陸成都電視台影視文藝頻道。昨日,來蓉為這部因大膽的鏡頭而引起爭議的電視劇作宣傳的女主角蔣勤勤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和她以往所拍的戲不同,這部戲是她的轉型之作,接演的壓力最大。

  昨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最讓現場媒体好奇的是《耳光響亮》這個片名。對此,蔣勤勤解釋說:“影片一開始是毛澤東去世,那時候人們好像陷入了非常混沌的狀態,不知何去何從,所以說,我對這個片名的理解就是現實給夢想抽了一記耳光。此外,我覺得這也是自己在扇自己的耳光。為什么呢?因為在那個年代,許多人做了很多事,現在覺得很后悔,像馮奇才因為牛紅梅被強奸而不要她了,后來又回來找她,這都是自己扇自己的行為。而當所有人都在扇自己耳光時,一起發出的聲音就特別響亮……”不過蔣勤勤補充說,耳光只是一個概念,并不代表在劇中真有扇耳光的情節。

  角色解讀 演的壓力非常大

  蔣勤勤在劇中飾演一個被流氓強奸過、被情人拋棄過、被愛人背叛過,后來又嫁給了自己繼父的女人牛紅梅。對于這個角色,蔣勤勤稱,這是她的一次大轉變,為了演戲她自己是“豁出去”了。她說:“這個角色和我以前演的《半生緣》中的顧曼璐不同,顧曼璐的轉變是顯而易見的,而牛紅梅不是,她的轉變是隨著時代特殊的環境慢慢轉變的,這种轉變更難……由于這個時代對于上世紀60年代出生的人太近了,几乎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記憶,都可以對每個細節作出評判,因此我的壓力非常大。”蔣勤勤說,為了拍這個戲,她特意天天晒太陽。由于牛紅梅這個角色要經歷姐姐、戀人、妻子、母親等多個角色,而且還要經歷被強暴、墮胎、离婚等人生變故,蔣勤勤覺得演得非常過癮,“雖然這部劇有點陰霾,表現社會底層的生活,但是作為演員來說我很喜歡這個角色,演起來很過癮。”

  “激情”解讀 裸露是劇情的需要

  《耳光響亮》很大膽地采用了一些激情鏡頭,蔣勤勤更是突破“暴露”尺度出鏡。對此,蔣勤勤笑著說:“看到這個劇本很激動,里面确實有很多激情戲,但為了藝術奉獻一把,可以說這部戲我是豁出去演了。”她還說,演員是為角色服務的,不能因為個人因素而造成角色失彩,“我也知道,現在很多戲都安排激情戲以取悅觀眾,但我覺得這部戲中的激情鏡頭都是為了劇情需要而設置的,不是為了暴露而暴露。‘耳光’要‘響亮’總是很殘酷,一些赤裸裸的鏡頭正是為了表現青春和時代的殘酷。”

  《神雕》解讀 僥幸沒演小龍女

  現在正處于熱拍中的內地版《神雕俠侶》選角時,蔣勤勤曾以超過劉亦菲14.58%票數的絕對优勢,成為10万网友心目中小龍女的第一人選。盡管蔣勤勤最終并未出演“小龍女”,但當回憶起這次落選時她卻反而很高興地說:“很慶幸我沒去演,因為演了就沒有神秘感了。”她告訴記者,對小龍女這個角色的确有沖動,但小龍女是《神雕》里觀眾關注度最高的一個角色,而此前的一些版本已經塑造得极完美,要想超越是非常難的,“我不去演反而能給觀眾想象的空間。”

2004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