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1 22:07:32秦島

讓“海絲大學”擦亮“海絲泉州” (海絲新夢 三之1)

讓“海絲大學”擦亮“海絲泉州” (海絲新夢 三之1) 

@秦  島

 

 

 

   “古代海上絲路起點”,創造中國到世界的輝煌,讓泉州人引以為豪:在當代,泉州大地發生的巨變,彰題這座千年名港重振雄風,回到時代大舞台中心。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我是中新社派駐泉州8年的記者,也成了新泉州人。愛烏及屋,幾個月前,我在寫一篇福建工程學院已升格成為工程大學的特稿中,提到泉州人因“泉州大學”夢遲遲未圓而耿耿於懷,還建議泉州在民族英雄鄭成功故鄉南安市創建成功大學,對接彼岸台南市成功大學,也質疑黎明大學為何升級不了本科?今天偶然看到東南早報一單重磅新聞!泉州籌建兩所本科院校。終有眉目了,我這個泉州半也開心半天。

  近日福建省教育廳發佈持續深化產教融合、打造產教融合示範區協辦意見最新消息,其中,關於整合職業教育資源與提升辦學品質,經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教育部備案通過,“以泉州醫學高等專科學校為基礎設立泉州健康醫學院”;“以黎明職業大學為基礎,整合相關資源設立黎明職業大學”2個事項納入《福建省高等學校設置“十四五”規劃》。

  下一步,將指導泉州醫高專、黎明大學對照設置標準加快本科院校籌建進程。支援黎大高水準專業群建設,提升產教融合能力,提升學校辦學水準。充分發揮區位優勢,結合產業“走出去”的需要,支援黎大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打造一批“海絲學院”,推廣“中文+職業教育”品牌。

  早在90年代初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海絲考察團曾到過泉州這座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城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了泉州在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性,是海上絲綢之路的一部分。30多年前我在中新社對此作了全面報道,瞭解得較廣泛深入。此後海上絲綢之路項目對泉州的重要地位能有所提升,讓全世界更好地認識這座城市。

  黎明職業大學,是由泉州市舉辦的公辦全日制綜合性普通高等職業院校。前身為1929年春在著名教育家蔡元培、馬敍倫的倡議下,由許卓然、秦望山等社會賢達發起創辦的黎明高級中學。1934年黎明高中停辦。1981年在原黎明高級中學舊址上創辦黎明學園,改辦黎明職業大學。2019年12月,列入第三類高水準專業羣建設單位(B檔)。截至2022年10月,設有14個學院 48個專業。

  海絲城市記憶流傳着,海絲歷史文脈傳承着。當前泉州要切實增強海洋文化建設的緊迫感使命感,促進海洋文化資源轉化為經濟發展與文化強省戰略的現實動力;要創新傳播方式手段,加強海洋文化資源與科技、文創產業的融合,推動海洋文化產業發展;要構建“海洋文化看福建”品牌,開展文化惠民工程,積極探索、精心打造傳播海洋文化的創新實踐,推動海洋文化高品質發展。

  泉州是擁有豐富海洋旅遊資源和深厚海洋文化優勢的世界遺產城市,閃耀著中華海洋文明之光,創造了古代中華海洋文化的輝煌;是中華海洋文明的搖籃之一,孕育了史前及舟船時代古老的海洋文化;是古代中華海洋文明繁盛時期的代表,為創造帆船時代的中華海洋文明作出貢獻。

  海洋文化乃泉州跨越千年的文化烙印,縱觀“世遺之城”,22世遺點中貫穿著碼頭、航標、橋樑、海神廟等海洋文化遺產;解讀“奮鬥之城”,泉州人“敢為天下先”的拼搏精神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中萌芽、成長、成熟;探尋“國潮之城”,火爆出圈的“簪花頭圍”等見證了宋元時期泉州海外交通與貿易的繁華盛景;走進“煙火之城”, 如今“宋元海絲宴”等彰顯了山海交融、中西合璧的宋元閩人的風雅食趣。

  今後,泉州將以海洋為媒,積極搭建海洋文化合作交流平台,大力傳承弘揚海洋文化、海絲文化,加快構建海洋文化圈,努力將泉州打造成為海洋強省、文化強省的重要橋頭堡。希望大家共同推廣城市品牌標識,透過標識傳遞世遺之美、奮鬥之美、國潮之美、煙火之美,持續擦亮“宋元中國•海絲泉州”城市品牌。

   202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