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3 22:16:40秦島

再踏鄉土兩腳顛,嚐白皮餅話沧桑(故乡慢生活 之1)

再踏鄉土兩腳顛,嚐白皮餅話沧桑(故乡慢生活   之1)

 @秦   島

 

 

 

  清明前回老家祭祖拜先人,這已是相隔五年了。這期間走了三位親人,由於疫情我都未踏足老家,於是近鄉情更怯。建築工程師的二侄兒德宏開車接送我,一路十分親切。五年並不長,但對經歷重大變故的人來說,度日如年,幸已柳暗花明,我們同回生養的土地,心很安穩,過著慢生活,好吃好睡,回憶著不遠的往事,樂向未來,家鄉山水是溫暖的懷抱。侄兒說過去幾年他有機會讀了五遍老莊哲學,茅塞頓開,對世事看得很開,不再糾結一些困擾。

  也許是心安故鄉,一睡到早晨九點多,感覺時光很慢,這便是家鄉慢生活的寫照。豎日,在鄉政府工作的世侄女小茍來家裡,同行是人大主席羅兄,我不認識,同鄉鄰村人,年輕有為,言行實在。他一個叫叔叔輩的同村族人是我大學高兩級師兄,現也是親戚,曾在廈門當局長,那天特意通了電話問候。鄉情殷殷,羅兄客氣地送我平和著名特產白皮餅,自移居香港後我再沒吃過。

  故鄉閩南平和縣與福建、廣東兩省八縣相連,素有“八縣通衢”之稱,也是臺胞重要祖籍地,享“福建遷台第一縣” 美譽。據說在台平和鄉親現有二三百萬之多,不少平和物產也傳到臺灣。明正德十三年(1518 年)置縣 ,王陽明率兵入漳征伐平亂後,上疏在閩粵交界的漳州南部添設“平和縣”,取“寇平而人和”之意,物華天寶。亦是原中央蘇區縣,省重點老區縣。

  小時候到30年前,我吃的平和白皮餅是舊縣城九峰所產,為閩南獨特的傳統手工糕點,由一定比例的精粉、香油、白砂糖混製烘烤成薄薄的外皮,內料由麥芽糖、精粉、白砂糖、豆沙或芋泥、鹽等熬製而成。外皮白而內熟,用手工操作,其餅皮一層緊扣一層,層次錯落有致,咬上一口,外脆內香,可口誘人。另一種著名的小溪枕頭餅倒是常吃,也帶回港饋贈香港親友,有些厚此薄彼了。

  餅,在中文中被用來指很多種形狀扁平的食品,本義指古代麪食的通稱,後指扁圓形的麵製食品。麵粉經烘烤或油煎後所做成的扁圓狀食品ㄆ。説文解字註解,餠,麪餈也。麥部曰。麪、麥末也。麪餈者、餠之本義也。方言曰。餠謂之飥、或謂之餦、或謂之餛是也。必郢切。十一部。包括:扁平的主食麵包,例如中亞地區的饢和中國的麵餅。中餐中的蛋餅、煎餅、月餅、牛舌餅、蔥油餅。西餐甜點中的餅乾和餡餅。餅也有一些非食品的含義:麻將中的牌式之一,也稱筒子。泛指形狀扁平的物質;例如化妝品中的粉餅,田徑運動中的鐵餅。在香港,5元硬幣亦被稱為大餅。

  白皮餅,顧名思義餅皮外表是白色的,也叫白香餅,不是很甜,在閩南地區暢銷,平和的味道,老少皆宜,可以直接食用,口感香醇可口,內餡不甜不膩,也可以泡水、豆漿、牛奶、米粥等。精麵粉皮,必須包油酥純手工製做,形成薄的餅皮,是白香餅的關鍵所在,麥芽香濃的餡料,採用香度夠,口感甘醇且黏度高的純麥芽為原料。

  我努力抱佛腳做了功課。有食友教路說,在家做白皮餅也不是太難。餅皮的製作分水油皮和酥心。水油皮是用麵粉500克,加入食用油150克,清水200克,攪拌均勻,搓揉成麵團,靜置松筋1小時;酥心的製作是用麵粉500克,加入花生油250克,搓揉均勻。將水油皮、酥心各分成30件,將水油皮壓薄包住酥心,略為靜置後,用面棍將其壓成長條形,折成三折,再壓成長條形,用手將其卷成圓條形,再靜置一下,將其豎起,用手壓下後,再用面棍將其壓成薄圓形,直徑約6釐米,包上甜餡(豆沙或芋泥),用手掌將其壓成扁圓形,放油鍋中用中火炸熟即成,煎或烤也行。

  葵山村口就是高速公路的出入口,通車四年多。那晚我經過是晚上九點多,燈火通明,心也亮了。但爹娘再也不會在大門前等待。兄侄陪著我回家,妹妹已買好故鄉美食灰水板、卷仔粿、鹽水鴨迎接我。兩個哥哥也先我在家裡,都已年過花甲,我禁不住熱淚盈眶。

  我居港31年,在老家才16年,就去遠方讀大學,越走越遠。爹娘在香港生活。已是26年前。我常常說,離故鄉越遠,故鄉花開得越久;離故鄉越久,故鄉曲哼得越長。沒想到一別故園五年整,再踏鄉土兩腳顛。阿娘教我的客家採茶山歌我還會唱幾句。

   202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