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05:37:09秦島

高維C薯薯葉青椒,清明前後多吃

高維C薯薯葉青椒,清明前後多吃

@秦    島

 

 

 清炒蕃薯葉

 

  這個精明節,我已買了香港去福建的高鐵票,要回闽南平和老家給先人掃墓。上一次是五年前了,首個清明時節去拜祭了娘。記得阿娘是精明節前的二月底走的,之前17天早餐還吃我用殉油炒的薯薯葉配稀飯。娘說油渣放了好幾天就不要了,留給大肚子花貓加菜。

  今晨看到食家一篇食記說,清明前後,多吃兩種“高維C”蔬菜:薯薯葉和青椒,炒一炒比肉過癮,老人要常吃。因為清明節前後,正是冷暖交替劇烈的時期,忽冷忽熱,陰雨連綿,這個時候最容易滋生細菌,稍不注意就很容易感冒,所以除了做好保暖外,也要多吃一些高維C的蔬菜,有助於高身體免疫力,從而減少生病。

  地瓜就是番薯、紅薯。番薯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B2以及鈣、鐵等礦物質,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也相當可觀,能夠幫助老人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等疾病,此外,紅薯葉中的膳食纖維還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改善老人的消化功能。有食家十分,推薦小炒紅薯葉,也是我和母親所喜歡。

  準備一把新鮮的紅薯葉,放在案板上,切去根部一點不要,再改刀切成小段,切好後放入碗中,加入一勺食用鹽,下手抓拌均勻,放一旁稍微醃制一下,再用清水洗掉沖洗一下。控乾水分放入碗中,加入一點食用油,用手抓拌均勻,使紅薯葉表面均勻裹上一層食用油備用,大蒜拍碎剁成末、乾辣椒剪成小段。

  調料汁简单也很重要,碗中一小勺食用鹽、一點白糖、少量的蠔油、兩勺的生抽、一點雞精、一勺胡椒粉、一勺玉米澱粉,再倒入一小碗清水,用勺子攪拌均勻。接下來鍋內加入一塊豬油,油熱後倒入蒜末和幹辣椒,炒出香味後,倒入紅薯葉,大火快速翻炒,把紅薯葉炒熟炒香,倒入調好的料汁,繼續大火翻炒。把鍋內食材炒至入味,就可以出鍋了,一道好吃又簡單的小炒紅薯葉就做好了。

  再說青椒吧。它是一種常見的蔬菜,為茄科辣椒屬辣椒的變種。越成熟的青椒含有的辣椒素越多,因而從綠色變成紅色。因品種改良,已經出現紅'橙、黃等7種顏色的青椒。青椒果實較大,辣味較淡,甚至根本不辣,所以主要作為蔬菜食用。果、葉、根能提取芳香油及脂肪油;葉和果是食品調味料。

  青椒不僅味道鮮美,而且營養豐富,富含維生素C。每100克新鮮青椒的維生素C含量大約為60~80毫克,這對於增強免疫力、促進鐵的吸收以及保護皮膚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推薦食譜:青椒炒肉絲或鮮魷魚或小管。

  準備一塊豬瘦肉,放在案板上,改刀切成細絲,再用清水沖洗一下,洗掉肉絲中的血水,洗淨後擠幹水分放入碗中,加入一勺食鹽、一個雞蛋清、一勺生粉水、一點老抽,下手抓拌均勻,最後淋入一勺食用油鎖住水分,再次抓勻後放在一旁醃制10分鐘。.一個青椒洗淨,去蒂去籽切成細絲,紅椒切成細絲,大蒜切成片、幹辣椒切成細絲,全部切好後放入碗中。

  接下來,鍋內倒入適量的油,熱油後倒入肉絲,中小火快速翻炒,把肉絲炒散,炒至變色,盛出裝入盤中。鍋內倒入適量的油,油熱後倒入幹辣椒和蒜片,炒出香味後,倒入青紅椒,大火翻炒均勻,倒入肉絲,一勺料酒、一勺生抽、一勺食鹽、一勺雞精、一點香油,大火快速翻炒。把調料炒至化開,把鍋內食材炒至入味,就可以出鍋了,一道好吃又簡單的青椒炒肉絲就做好了。

   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