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1 07:59:54秦島

依舊「聽雨」不少年(春水系列3/完)

依舊「聽雨」不少年(春水系列3/完)

@秦     島

 

 

 

 

  雨水,二十四節氣之第2個節氣。斗指壬;太陽到達黃經330°;每年西曆2月18-20日交節。氣溫溫暖,南方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多在10℃以上。但雨水的「雨」,大部分人都讀錯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這樣描述雨水:立春後繼之雨水,且東風既解凍,則散而為雨水矣。這個詞中的「雨」,在這裡是動詞,意思是「降雨」,所以應讀「去聲(yù)」。

  「雨水」三候如何呢?一候,獺祭魚。雨水時節,水獺開始捕魚,將捕到的魚,擺在岸邊,似舉行儀式,先祭拜再享用。二候鴻雁來。白露時,大雁由北到南,到了雨水時節,它們則離開南方,飛回北方。三候草木萌動。春雨潤物細無聲,隨地中陽氣的上升,草木開始抽出嫩芽。預示農民要準備春耕了。

  早春季節氣溫低,大棚蔬菜澆水要看天、看地、看苗情,防止因澆水不當而帶來的副作用。看天靈活澆水需掌握「晴天適當多澆,陰天少澆或不澆,風雪天切忌澆水」的原則進行。我還讀到一位陌生書生感歎不已。綠雲深處,春水初生。你抬眼,滿目的杏花雨柳如煙,這樣溫柔無限。人間時序端然,一如詩中寫:草在結它的種子,風在搖它的葉子,我們站著,不說話,就十分美好。

  猝然雨水,是春天的初心。可以這麼冷寂,又是誰的一場不願醒來的夢。相信在許多文騷客心目中,春天不在於它耀眼,而是它屬於生長季節,令人充滿激情、溫馨和信心,在於它曾觸動一顆心靈。一滴雨,落在土地上的柔曼,落在綠葉上的晶瑩,落在你喜悅的眉梢,從此有了無限追憶與回味。

  夜來杏花雨,幾度楊柳風?春水、如恩澤,回頭作塵!沒有早一步,沒有晚一步,它總出現在最恰好的時候。朦朧的山河,破土的新芽,等雨水漫過泥土,終將迎來一城繁花盛開。

  在文學與新聞天地中行走了近40年,我也累了。第一本詩集是26歲前寫的詩,用了《渴望夏季雨》作書名,朝氣蓬勃,稚嫩但充滿生機。現在我不止成熟,卻是老態龍鐘了,心空下的是暮雨。

  新冠肺炎中招之後,我突然有一種莫名感覺。巨災後遺症慢慢浮現,思想不可能留守先前狀態。彷彿我與雨水,都是亙古的醒者,靠了岸,又離了岸。像一位文人所說,我也清醒不鈍,一如我此時喋喋不休說著春事,記得也是六十歲的陸遊,小樓一夜聽春雨。當然也記得張愛玲的寂寞等待:雨聲潺潺,像住在溪邊,寧願天天下雨,以為你是因為下雨不來。不管什麼時候,下雨的世界太純粹,就像人心底最深處的感情,那般自然而不茫然、若有所失。

  多年以後讀宋末元初詞人蔣捷,「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總是想,如果故事就停在這裡多好。沒有異鄉孤舟,沒有悲歡離合,兩鬢斑白。人生的美夢熱望,如今回頭看竟有淚光。回憶往事,是否如同客舟聽雨,抬眼望茫茫江面,水天一線,水波搖晃舟身,亦搖晃榻上的我。岸上的歲月,已經離去,星辰一樣冷而遙遠。

        東西南北走遍,爹娘都在天堂俯瞰,我更加深切懂得:同樣落在了故鄉和遠方,早春的雨,我看得見的是懷念,我聽得清的是夢囈,我淋得到的是相思!有位詩人說,江上孤帆遠影,湖岸碧草如茵,是在一個微雨的春天裡,你遠足了。

  閩南故鄉平和舊縣城九峰的城隍廟供奉著王維。想起王維他寫過的,夜靜春山空。他的平淡天真,;那是春天多麼真切充沛的渴望,最後都化為一個「空」字。雨水天氣,萬物生長,萬物皆空,如此充滿生機又無限遠闊寂靜的世界,  難道留下的只有一朵凋殘梅香嗎?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