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1 06:24:50秦島

「雨水」來也春發生(春水系列 1)

「雨水」來也春發生(春水系列 1)

@秦      島

 

 

  今天2月19日是「雨水」節氣。有位老同學一早就在群裡開腔:農民伯伯說,「清明要明不得明,穀雨要雨不得雨」。雨水節氣這天,天晴下雨都是好日子。我却想起唐朝大詩人杜甫《春夜喜雨》吟道:「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說的正是雨水潤春! 

  我忽然渾身潮感,這春頭天,想是梅雨天來早了;心也煩躁,莫非心趁老朽不安寧?忙開抽濕機,往年沒有這樣的舉動。想想今年是本命年,有迷信長者初初就嘱我要穿紅衣打底。難怪朋友圈有人這麼說,若逢水流花開,天朗氣清,入雲深處亦沾衣。落花逐水飄零,雲煙裡循了梅香去。轉一個身,歸家,待月色入戶,燃燈,靜聽燈前細雨,簷花悄落……滴滴答答,淅淅瀝瀝,青苔一樣覆上的,是我潮綠的心緒。

  不知不覺之中,我不是「我」了;而你是我歌聲中的滑音和漸次升調。好像有一雙溫柔的手環抱著我,緊緊地。也感覺不到雨從什麼地方冒出來,越過了籬笆牆上的淡綠,落在了山川泥土。

  當年還在海上花園廈門上大學,天天都漫步海邊,或站在芙蓉樓吹著海風,或夜深隱約聽到潮水輕訴……春節時節,紅糖年糕還沒吃完,春在心中發生微變。長綠葉的時光,轉眼已茂盛遮住了視線。然後年輕的翅膀就要去另一個遠方。

  事實上我也承認,早年看杜甫寫《春夜喜雨》,真不知他喜什麼;後來明白,有人說作此詩時,他在成都草堂,親自種菜養花,比起朱門歌舞,感知天地,學會溫柔地生活,是一種能力。現在琢磨著,我彷彿一下子恍然大悟:還是早春小雨,最乾淨、最輕靈,它知道愛的表達,不在熱烈,而在一種溫柔的感化。

  唐代有個北方詩人韋莊的《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曰: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韋莊(836年—910年),字端己,京兆郡杜陵縣(今陝西省西安市)人。晚唐至五代十國時期政治家、詩人、花間派詞人,曾任前蜀同平章事。與花間派詞人溫庭筠合稱「溫韋」。

  最精彩處就在十個字之間:「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可以這麼解釋:春天的江水清澈碧綠更勝天空的碧藍,在彩繪的船上聽著雨聲入眠。此句語言清新空靈,通過細寫江南春水、春雨、畫船,勾勒了一幅淡雅的江南美景圖,寫出了江南生活之美,表現了詩人對江南水鄉的依戀之情。

  俗話說得妙:一年之計在於春。按照公曆,北半球的春季為3月、4月和5月;南半球的春季為9月、10月和11月。

  大中華地區的傳統中,春季的開始是立春,春季的結束是立夏。在一些地區,如北美,春季被認為從春分開始,到夏至結束。二十四節氣中從立春開始到立夏的前一日結束的,天文學上則是從春分開始到夏至結束。

  在春季,地球的北半球(3-5月)或南半球(9-11月)開始傾向太陽,受到越來越多的太陽光直射,因而氣溫開始升高。隨著冰雪消融,河流水位上漲。春季植物開始發芽生長,許多鮮花開放。冬眠的動物甦醒,許多以卵過冬的動物孵化,鳥類開始遷徙,離開越冬地向繁殖地進發。 

  許多動物在這段時間裡發情,因此中國也將春季稱為「萬物復甦」的季節。春季氣溫和生物界的變化對人的心理和生理也有影響。 對農業來說,春季是播種許多農作物的季節,同時也是許多農作物的收成期。

  春已來了,願你如雨似水,如魚得水;溫柔而堅定,在路上跋涉不停步!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