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1 05:41:10秦島

此生忘不了!阿娘的養脾醫肚茶

此生忘不了!阿娘的養脾醫肚茶

@秦      島

 

  今生我已年近花甲,衣食無憂,可是無論怎麼也忘不了阿娘整的養脾醫肚茶!

  記得我在讀高中準備考大學前一年,家貧營養跟不上,十四五歲的少年正是長身體的時候,卻難得吃青菜和肉,每週只有豬油炒鹹菜或蘿蔔乾。阿娘讓我帶炒米茶泡水渴,米麩或麵麩茶(三合茶)沖滾水當晚自修點心。那時也不懂為什麼,只知對身體有益,味道也很可口。考上大學了,體檢才42公斤,不夠秤,醫生阿姨安慰我不要緊,還能長。長大後我明白了阿娘的用心。

  米麩可分成兩種,一種是指米的結構,類似於小麥,剛採收的稻穀帶有稻殼,去除稻殼後可以得到糙米。米麩顧名思義為米的麩皮,其實就是指米糠層。米糠層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因此包含了米糠層的糙米,才是食品營養專家推薦攝食的全穀類食材。

  米麩的另一個解釋,則是米做成的飲品。製作方式將米經過焙炒或高溫膨發成米香後磨粉,稱為米麩粉,飲用時依據口味喜好加入花生粉、芝麻粉與糖等佐料,再以熱水沖泡而成。

  不同於米麩,麵麩茶是以麵粉做成的飲品,並以低筋麵粉居多,而在製備時則與米麩類似,也能放入佐料後沖泡而成。我家的已拌好紅糖芝新成花生粉炒熟,可以即食。

  米麩與麵茶的製作原理相似,都是經過乾炒或者膨發煮熟澱粉,由於米粉或麵粉是澱粉組成,並含有蛋白質,在經過焙炒會產生梅納反應而讓顏色趨於黃褐色,並賦予米麩或麵茶香氣,具有濃稠的口感。阿娘怕我上火,麵粉改用蒸熟而不用炒。

  老中醫推薦炒米水,有助健脾祛濕。這個炒米茶特別適合:吃撐的時候;脾虛而胖的人中習慣性便溏;便秘,有宿便的人;突然拉肚子;平時總沒力氣,沒胃口的人。

  具體方法很簡單。生大米,對就是我們吃的大米,放在鍋裡,小火炒到微微焦黃,然後密封保存,隨時用開水沖泡。用鐵鍋比不粘鍋(平底鍋)炒得更香,也更均勻。

  五穀為養,作為五穀之一的大米,自然與我們的脾胃最相宜。米粥素來是健脾養胃首選。有人覺得大米吃多了會生濕,其實不是的。大米(水稻)長在水裡,早就練成了抗濕的本領,越是這樣的植物其實越是健脾祛濕的。一邊炒,一邊覺得真香啊!像是小時候吃爆米花的味道。沒錯,焦香入脾,香可燥濕,讓脾舒暢。烤焦的饅頭也是可以健脾消食的,但對於泡茶來說,還是米更好。

  脾胃好了,就可以更好的運化身體中的積食和濕氣。炒米茶,健脾消食祛濕,平時當水喝就可以。需注意的是:因為炒過的米,有一些燥氣,如果是陰虛容易上火的人,喝這個炒米茶,就需要多喝一些水,嗓子痛的時候,就不要喝了。

  近日看到网上一篇養生文章,提到網友們对米麸茶的回饋超級好:

  馬上快生了,手腫的緊繃感特別強,昨天下午開始喝炒米水,我加的米比較多,今天早上手指真的變輕鬆了!太神奇了。

  喝了一周炒米水了,消化變好了,而且喝起來熱熱的,我體寒,正好。泡過的米放點大棗打成米糊,也很好吃。

  炒米水+帶脈200下,大半個月吧,沒控制飲食,瘦了6斤,腰圍少了8cm,厲害呀!

  如獲至寶啊,炒米水兩歲的閨女下午喝了,晚上就大便了,已經三天沒拉了。

  來彙報,非常有效,我老公長期便溏,二三十年了,老公表示他要繼續喝下去。

  發現喝炒米一個壞外,原先忙了忘了餓,閑著不嫌餓。現在三頓飯準時餓,不吃咕咕叫不停,懶覺都莫得睡!

  給胖胖老公喝到第四天,終於起反應了!連跑廁所好幾趟,他說是種排宿便的感覺。觀察他舌頭也沒那麼白了。讓我頗有成就感。

  其實,還有一些中成藥可供小夥伴們參考選擇:脾濕重的除了上邊的大米茶,還可選擇參苓白術丸,既然是藥就要對症啊,有脾胃虛弱、舌胖大、舌面濕漉漉的、大便軟,稀,體倦乏力,明顯濕重的可用。

  歸脾丸,健脾養心安神,此外還有健脾丸、香砂養胃丸、保和丸等中成藥可諮詢醫生使用。總之,保養我們的後天之本脾胃,是我們長壽的基礎也是根本。

       2023.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