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5 08:24:16秦島

夢境,超現實寫照,詩的想像之困(超現實系列 四之1)

夢境,超現實寫照,詩的想像之困超現實系列  四之1

@秦    島

 

 

 

  日前寫了一首詩《煮夢念魚》,比較短只有27行。上海寫自媒時評的老鄉夏季風直截了當說:好難理解。我答他:超現實!實際上寫的是一個夢:煮兩小時也不死。我也曾夢見自己死了,滿街黃葉在哭泣,藍色火焚我。我醒來寫了一詩《夢死》。

《煮夢念魚》/秦  島

 

落湯雞在大兩中啼喚

我沒打傘

急走於人跡不多的巷子

說不出鬼話

 

鳥語不在斜陽下流傳

聽到有聲音轟炸地上

幾片葉子小吵完了秋天

潮濕的人影南來北往

誰也顧不上誰

紅綠燈死火了很久

穿梭雙向的目光擱淺

 

心裡有事也需要等

想起一把紙刀

爛睡在畫室無人理會

切石頭的女人去買豆腐

說今晚想約會兩枝煙

 

遠方做了一個怪夢

藍色火連環煮著魚

咕嘟咕嘟滾了兩個時辰

天仍黑暗

那條魚還在鍋裡

遊啊遊追逐幾個泡沫

我急了倒了一杯雪酒

寂寞得念念有詞

無法罷手寧人

 

一閃一閃的路燈

壞了世界上明亮的眼睛

 

  同時,配上了香港女詩人方心雨近日隨拍的惠州夜景湖樓短視頻,美而具神秘感。確實不像我30多年前第一本書《渴望夏季雨》那麼好琢磨。那是26歲之前我寫的現代抒情詩選集,青春和愛的生命詠歎!

  又想起42年前,我入大學時才十六七歲,一個鄉間少年沒見過世面,為了考大學方去了60公里外的縣城。我讀的大學是名校,當然名師很多,圖書館有很多最新學術研究著作,我如饑似地吸收新知識,其中就有朦朧詩,現代派,印象派,意象派,超現實主義,意識流,魔幻主義等等。

  究竟超現實是什麼東西?今天來拉呱一下。

  超現實主義是一種現代西方文藝流派。 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盛行於歐洲,在視覺藝術領域中其影響最為深遠。 致力於探索人類的潛意識心理,主張突破合乎邏輯與實際的現實觀,徹底放棄以邏輯和有序經驗記憶為基礎的現實形象,將現實觀念與本能、潛意識及夢的經驗相融合展現人類深層心理中的形象世界。

  事實上,超現實主義直接地源於達達主義,於1920年到1930年間盛行拉歐洲文學搭藝術界中。理論背景為佛洛德個精神分析學說。

  超現實主義深受西格蒙德·佛洛德(Sigmund Freud)潛意識理論的影響,致力於探討人類經驗的先驗局面,試圖突破符合邏輯與實際的現實觀念。

  而達達主義(法語:Dada或dadaïsme)是一場興起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的文藝運動,發源地是蘇黎世,涉及視覺藝術、文學(主要是詩歌)、戲劇和美術設計等領域。達達主義是20世紀西方文藝發展歷程中的一個重要流派,是因戰爭顛覆、摧毀舊有歐洲社會和文化秩序的產物。達達主義作為一場文藝運動持續的時間較短,然而其波及範圍卻很廣,並對20世紀的所有現代主義文藝流派都產生了影響。

  達達主義者的活動包括公開集會、示威、出版藝術及文學期刊等等。在達達主義者的出版物中,充滿着對藝術、政治、文化的熱情洋溢的評述和見解。

  綜而言之,達達主義的主要特徵包括:追求清醒的非理性狀態、拒絕約定俗成的藝術標準、幻滅感、憤世嫉俗;追求無意、偶然和隨興而做的境界等等。這場運動的誕生是對野蠻的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1918)的一種抗議。達達主義者們堅信是中產階級的價值觀催生了第一次世界大戰,而這種價值觀是一種僵化、呆板的壓抑性力量,不僅僅體現在藝術上,還遍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達達主義運動影響了後來的一些文藝流派,包括超現實主義和激浪派。

        202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