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4 11:47:58秦島

纤瘦西施飄香來了誰會拒絕?

@秦  

 

下了班,賢妻便跑街市超市張羅餐桌幾菜一湯,三天兩頭很喜歡買西施骨回來煲湯,說我從小不敢吃肥肉,那豬骨上面盡是瘦的,有肉又鬆綿。如淮山蜜棗西施骨湯,蜜棗6個、乾淮山一兩、西施骨一斤、生薑3片。蜜棗、淮山洗淨,稍浸泡,且蜜棗要去核;西施骨斬塊洗淨,置沸水中稍滾片刻,撈起沖洗。然後全部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約12碗),武火煲沸後改文火煲約2小時。

西施骨是豬排骨中的上乘品,在哪個部位?就是豬前腳近背部,如手掌大的一大塊骨,為全瘦肉的骨。用益氣生津潤肺的蜜棗、健脾補中滋養的淮山配伍煮湯,清潤而滋補,為秋日靚湯之一,湯味清甜可口,非常美味,為老少皆宜的養生靚湯,每次我連湯渣也掃光。類似做法的猴頭菇螺頭煲西施骨湯,有健脾、養胃、祛濕的功效,還能吸附過多的脂肪,湯清味美兼有補益作用。

西施骨又稱倨妃骨,多為南方及港臺地區的叫法,其實就是豬的肩胛骨。因形狀扁平,猶如扇子,所以又名扇骨。此處的骨頭質地鬆軟,肉多而沒有肥脂,猶如古代的美人,多一分則嫌肥,少一分則嫌瘦。

多數人會用西施骨放海鮮乾、中藥材、山珍、果蔬等配料來煲湯,煲出來的湯水鮮甜,又不像筒骨、豬尾骨那麼肥膩。平時吃多了紅燒排骨、薯仔燜雞翼、洋蔥豬扒、香鹵豬腳、西蘭花炒雞腿肉,肯定感到有些膩。實際上,一塊不油的西施骨也可以「一肉三用」,骨頭部分用來煲老火湯,瘦肉切片炒蔬菜,肉質柔嫩;連著筋的部分燜煮或煲粥,長時間烹煮後肉質仍軟腍,美味可口之餘,實惠又健康。

街市買回新鮮西施骨後,先細心地把四周脂肪去掉,然後起肉,骨頭照樣可以煲湯,餘下的肉脂肪少,煮起來卻不會韌,只是要花點工夫再分類:沒有筋的瘦肉,切成薄片用來蒸炒,肉質柔嫩不嚡口,比起脢頭肉健康,又比柳脢肉有咬口。餘下帶筋部分切成大塊,可代替排骨或腩肉用來燜煮,也可醃成鹹肉煲粥,肉質特別軟腍。豬肉佬教路,未煮的肉千萬不要洗!因此起肉後可用膠盒分類,放在雪櫃可儲藏34天,需要用時取出洗淨,切成合適大小,加醃料烹調便可。

    有食家分享廚藝,說蜜糖豆甜酸菜馬蹄炒肉片不錯。西施骨瘦肉多少隨喜好,切片,用鹽、糖、油、豉油等調味料醃好。甜酸菜半個切成粗條,泡水約10分鐘後調整鹹度,試味後榨乾水分。熱鍋不用下油,炒乾甜酸菜,熄火加糖調味。蜜糖豆一斤摘去頭尾,把兩旁的莢衣撕走。馬蹄削皮泡水,清洗乾淨後切厚片。煮開水,放入蜜糖豆和馬蹄汆水2分鐘。燒熱油鑊,加入薑片、蜜糖豆、馬蹄略炒,加鹽調味。混合甜酸菜,炒熱後盛起備用。爆香蒜片炒肉片,加入少許蠔油,灒水。炒熟肉片後,把所有蔬菜下鍋翻炒,大功告成。

除了煲湯之外,紅酒香燴西施骨是一道美食,菜品骨酥爛,汁香濃可口。將切改好的西施骨加生粉、鹽、雞蛋,略醃約20分鐘,再拍上幹生粉,放入7成左右油鍋內炸至八成熟,撈起待用。牛油起鍋,加入胡蘿蔔、番茄、西芹、洋蔥、青紅椒,略爆,加入上湯煲10分鐘左右,再下番茄醬、紅糖、鹽、竹簽骨,用文火煲約20分鐘左右,骨酥爛,撈起西施骨。 3、用煲好的原汁加入紅酒,西施骨略悶打薄芡即可。 

                                椒鹽貼骨肉也常用西施骨,就是整頭豬最香嫩那部分的肉。排骨之所以這麼貴,一大部分原因它是貼骨肉,而同樣是貼骨肉的還有脊骨、筒骨等。油炸手法逼出骨香、配料爆炒鎖住肉香、出鍋撒孜然粉提鮮。這種做法,扇子骨都香到骨子了,一不小心骨頭都啃沒了。

還有一款下酒又下飯的烤豬扇子骨,做法超級簡單,不用出門,也能在家吃到美味的烤肉,而且一點都不油膩。扇子骨一大塊剁小塊,用清水沖洗淨瀝乾;生薑去皮後洗淨切碎,大蒜拍扁去皮後剁碎;在扇子骨裡加入1大勺生抽、1大勺料酒,再加入切碎的薑末和蒜末,用手抓勻後醃制4小時。然後放到墊了油紙的烤網裡。接著放到預熱至200度的空氣炸烤箱中層,選空氣炸功能烤12分鐘左右。烤至6分鐘的時候取出烤網,將扇子骨翻一個面,放回烤箱繼續烤6分鐘。取出撒上少許孜然粉和辣椒粉,就可以開吃了,肉質鮮嫩,非常入味好吃,快拿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