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4 04:49:04秦島

閩南人的巴浪魚其實很高大上

@秦    島

  

01.

好幾十年前,巴浪魚在大陸叫著“幹部魚”。因為這魚比較賤俗,賣得便宜。當時的幹部薪水低,大家都清廉,沒有外快賺,更別說貪污受賄了,不像現今。想吃魚,買得起的就屬巴浪魚。買魚販炊好的巴浪魚,回家稍加煎蒸炣炸即可。那乾煎的滋味,深入骨髓,實屬最頂級的巴浪魚吃法。

巴浪魚是人貓共愛的美食。怎麼這樣說呢?因為看到一些有點錢人買來餵貓星人,而貓星人也特別饞。其實貓甚麼魚都愛吃,但巴浪魚,主人覺得便宜,於是便成全了貓。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我在泉州當記者,開始時工資連補貼也就七八十元。我是山里人,卻也愛吃海里的巴浪魚,每次買,都要偷瞄一下周圍,看是不是有買來餵貓的家伙出現,省得聽他吹牛難堪。心想要把巴浪魚做得高大上,讓那些家伙還是乖乖地去買貓糧,別作賤了這麼美味的食材。於是,在吃了無數尾巴浪魚後,有了我自己最經典的幾道巴浪魚料理。

來香港30年,我沒買到過新鮮的巴浪魚,想吃時就在九龍灣街市買半斤池魚乾,一般貨色幾十塊錢而已,煎蒸都好吃,配粥下酒,重溫和她度過的泉州時光,滿足記憶中實在而美好的泉州味道。

02.

市面上的巴浪魚是兩種魚的俗稱,長得又像還經常鬼混在一起!第一種名叫竹莢魚,平時都稱為巴浪魚、大目鯷大目鯖,又稱真鰺或池魚,台灣俗名巴攏、瓜仔魚,為鱸亞目鰺科的其中一個種,被IUCN列為近危保育類動物。

其分布於西北太平洋區,包括中國東海、黃海、韓國、日本、台灣等海域。體紡錘形,稍側扁,眼睛大,脂眼瞼很發達。魚嘴巴比較大,有點傾斜,前頜骨能夠伸縮,上頜有一列細牙,身體被有圓鱗。可以鮮食,也可以製作成罐頭,或者曬成魚乾。潮汕人的正確吃法是把它們做成魚飯。

第二種巴浪魚,學名藍圓鰺,有些地方叫硬尾,廣仔。別名還有刺巴魚、棍子魚、池魚、黃佔、池仔、熟魚。鱸形目鰺科圓鰺屬的一種。分佈於中國海南省到日本南部;在東海主要分佈於福建沿岸,為南海經濟魚類之一。

這種魚跟竹莢魚一樣體紡錘形,稍側扁,魚嘴巴比較大,有點傾斜,身體被有圓鱗,魚鰓後緣有明顯的黑斑,魚的各個鰭都是淺色的。不同的是藍圓鰺上下頜各有一列細牙。繁殖期是3月到8月份,也是產浮性卵。跟竹莢魚不一樣的是,這種魚夜間趨弱光。年漁獲乃居中上層魚類產量首位,價格不貴,肉質卻可佳。

03.

巴浪魚最值得推廣的恐怕是配飯功能,半條巴浪魚能幹下一碗米飯,然後精神百倍地去做愛做的事。我發現這條魚再如何花樣百出,也逃不過從前的味道。泉州人說,閩南人身上獨具的不怕苦不怕累精神,還真就是靠最粗俗的巴浪魚,與平凡鹹菜來支撐。所以,我喜歡做一道巴浪魚鹹菜湯,不是憶苦思甜湯,而是比酸菜魚還酸爽的鹹菜魚,吃完了保證幹勁十足如打雞血一般去打拚。

在我心目中更高大上的,不是甚麼日本料理巴浪魚刺身,而是純粹用福建紅糟來蒸巴浪魚,色澤粉紅粉藍,味道微醺微鹹,顏色滋味擺在那,讓人吃不起的感覺,相當讚。

據說喜歡巴浪魚的人,都是從一尾炊巴浪魚開始的。再怎麼變花樣,都要回到最初的味道。閩南人喜歡炊巴浪魚,潮汕人稱之為巴浪魚飯,都一樣,就是從大海剛撈起,鮮得自帶海洋氣息,還來不及開膛破肚,便直接放鍋中蒸,如此蒸出來的巴浪魚,最鮮甜。但如此鮮甜不加修飾的美魚,只能夠是漁民享受,待到魚販挑來市區賣,市民買回家,已沒了最初的味道。

巴浪魚本身肉粗,閩南人說:細魚清蒸,粗魚乾煎。此魚一經油乾煎,又能激起巴浪魚本身肉質的香甜,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嘗過的,沒有能忘得了的。

04.

看它有一身淡藍色的皮,和海洋同色,非常美麗。但巴浪魚烹飪後便破壞了那層皮,經常看到的都是破相的巴浪魚,皮開肉綻。作為一名巴浪魚控,實在不忍心如此對待,而是極力去保留一隻魚最後的美麗。

炊熟的巴浪魚更加新鮮,因為都是大海撈起直接炊,炊好即刻挑出來賣。而看似新鮮的魚,很多都是冰凍了的,也就少了那麼一點大海的味道了。

紅糟蒸巴浪,新鮮或炊熟的都行,紅糟、生薑、鹽、食用油、小蔥、蘆筍等。巴浪魚切段,取兩塊中段;在魚身上撒鹽,抹均勻入味;再將紅糟塗抹在魚身上醃製一小時以上;紅糟的酒香會慢慢滲入魚塊裡,讓巴浪魚酒香味濃,將魚身上酒糟去掉,稍微清洗一下,去掉多餘的鹽份,不至於過鹹。切兩片生薑,墊在魚塊下麵,去腥。

另取一小塊紅糟,用食用油化開,澆在魚身上;大火燒開,上鍋蒸6分鐘,時間不能太長,不然皮裂開就不好看了;白灼一根蘆筍配色用。6分鐘到,起鍋裝盤,撒上蔥花,擺上蘆筍;特別漂亮,粉粉嫩嫩,看著都有食欲,何況清蒸的巴浪魚鮮甜肉嫩,加上紅糟的酒香,實在是強忍口水,舉箸難下,但瞬間就已光碟。

05.

    做一道超級過癮超級下飯的巴浪魚鹹菜湯,就像老家的河魚黃鱔泥鰍,大多用客家咸菜或菜汁燒煮,吃著也很過癮哦。這是一道傳統的閩南菜。

新鮮的巴浪魚、鹹菜、番茄、生薑、蒜瓣、辣椒、料酒、辣椒醬、白糖等。鹹菜和番茄很搭,燉成魚湯,酸甜鮮美。新鮮的巴浪魚殺淨,將魚頭和尾巴留給貓星人,魚身切塊;鹹菜比較鹹,要泡水去一下鹽份;番茄劃十字花刀,泡在開水裡,將皮剝掉,剁成泥。

鍋中放油,將魚塊放入煎香,記得兩面都要煎;放入薑絲、蒜粒和辣椒丁,倒入鹹菜和番茄;再倒入開水和料酒,沒過所有食材;少許辣椒醬,辣椒醬和鹹菜都有鹹味,所以不必加鹽,少許糖提鮮,喜歡酸的可以再來點醋;蓋上鍋蓋咕嚕咕嚕燉煮10分鐘,出鍋。一盆酸辣鮮美的巴浪魚鹹菜湯就做好了,巴浪魚的肉很香很鮮,而巴浪魚燉湯,湯頭濃稠奶白,加入適當的鹹菜,非常好下飯。

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簡單的烹飪方式,似乎說的就是乾煎巴浪魚。大抵沒有一款魚是像巴浪魚一樣,可新鮮著賣,亦可炊熟了賣。魚販賣的炊巴浪魚,都沒有開膛破肚,煎之前,我一般都是將魚頭連魚肚一起拉掉,不過要留著魚籽;熟巴浪魚,很鮮,又有鹹味,所以不用任何調料醃製,真正原滋原味。平底鍋刷上油,將魚放上煎;煎香一面再翻煎另一面。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乾煎巴浪魚,下一步就是開吃了。

142.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