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4 02:03:53秦島

空心菜有四種,博白蕹更矜貴

@秦 

01.

空心菜也叫蕹菜,通菜等等,大概沒有人不吃,特別是南方人更從小吃到大。除了大棚反季節種植之外,每年五月份開始,南方便會大量上市各式各樣的空心菜,普通空心菜價格也不貴,一斤幾塊錢,人人都能吃得起。它口感清爽、脆嫩多汁,風味獨特,是一道標誌性的夏季蔬菜。在南方人看來,如果夏天沒有吃到一碟綠油油的空心菜,那這整個夏天就等於白過了。

    我小時在閩南鄉間跟大人種過好幾年空心菜,客家話叫蕹菜,當然也很愛吃。在城市,夏季幾乎隔一天就要買一次空心菜吃,清炒、涼拌或打湯,滋味都是很不錯的。

    按種植方式可分旱蕹和水蕹,按品種大致可分為四種,外觀和味道都有差異。根據顏色分綠莖空心菜和白莖空心菜,又可從葉子大小分為小葉空心菜和大葉空心菜。其中莖的顏色和葉子大小又可以自由組合。其實廣西有一種特別的空心菜,綠莖細葉空心菜的另一個變種,據說價格不菲,內地一斤能賣到十幾元以上。被稱為蕹菜中的愛馬仕 有錢也難買到。

博白蕹菜的特點是水田栽植,與陸地種植都可以,陸地種植需要每天早晚勤澆水,保持土壤一直濕潤就可以。由於博白蕹菜生長選擇的土、肥、水條件特別,其他地域引種變異很大,只適宜在博白縣城郊方圓十幾公里範圍內的水田生長。

 

02.

綠莖細葉空心菜在兩廣地區最常見,價格也便宜,兩三塊錢就能買一大把。莖和葉子都是綠油油的,炒出來的顏色非常好看,味道也鮮美清爽。美中不足的是,這種空心菜一旦長久了,莖的纖維就容易變老,炒出來口感發硬難嚼。

白莖細葉空心菜的形狀大小跟綠莖細葉的很相似,不過它的莖是白色的,葉子也是綠中泛白,但它有一個優點,那就是纖維少,所以口感脆中帶軟,種植時間過長或久煮都不容易出現難嚼的現象。如果家裡有牙齒不好的老人和小孩,最好買白莖的空心菜食用。

綠莖大葉空心菜在廣東、廣西比較常見,買的人也不少。這種空心菜跟綠莖細葉空心菜的區別不但是葉子一大一小的問題,口感上也不太一樣。沒有細葉的好吃,有點韌性難嚼、不夠脆嫩多汁,香味也不夠濃郁。

白莖大葉空心菜就比較少見了,據說是香港的品種。它的口感和味道都跟白莖細葉空心菜很相似,纖維非常少,口感特別柔軟,很容易炒熟。蕹菜是一年生草本植物,莖空心,蔓生。

在廣西玉林市博白縣,還有一種特產綠莖尖葉空心菜,又稱博白、博白空心菜,莖長葉尖細、顏色鮮綠誘人、口感脆嫩生香。最神奇的是它煮熟放置到次日仍可保持原來的青綠色澤,不會變黑發黃。除可作為餐桌上的美味佳餚外,博白蕹菜還具有消暑解毒、生津、消炎之功;便秘者,吃上博白蕹菜能使大便暢通,對高血壓病人更有療效。

 

03.

博白蕹菜2011年已成為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甚至被北京中國農科院所編著的《中國名蔬菜》列為中國名蔬。一位詩人曾留下席間一試青龍味,半夜醒來嘴猶香的詩句來讚美博白蕹菜。

香港市場多見到博白蕹菜。廣西朋友說,博白蕹炒熟或打湯後呈現出誘人的碧綠色,如同青龍過江一般,賣相好,滋味更讓人叫絕。可惜博白蕹菜在當地供不應求,加上價格偏高,難運輸,不耐存儲等因素,在其他地方很難尋覓到它的身影,有錢也買不到,想吃只能去當地品嘗了。

博白蕹菜品種有大葉蕹、小葉蕹、三角葉蕹三種,其中以小葉蕹最佳。外觀上莖長葉少、葉尾尖細,只在莖末稀疏地長著尖細的嫩葉;把莖蔓折斷成段,其斷口即裂開卷縮,狀似喇叭,用鋒利的刀也無法將莖口切平;煮熟後,次日仍保持原來的青綠色澤。

烹調方法主要有水燙法、猛火炒,且兩種方法都十分講究火候,如果火候不準,即使能保持其綠色,但爽脆可口就難以保證。水燙法——燙蕹菜的水必須達到沸點,然後加入幾滴花生油,緊接著迅速將菜放進滾水中泡,不停地翻動,待其八九成熟後起鍋,稍涼後就等待加配料了。猛火炒——猛火烹調,要起好油鍋,待油鍋起油煙時下佐料(蒜泥),聞到香味後把菜下鍋,並不停地翻炒,待到八九成熟即可起鍋

 

04.

博白蕹菜以鮮美脆嫩著稱,味道清香爽口,百吃不厭。博白蕹菜湯清淡可口被譽為青龍過海,是人們最喜歡的素食湯菜之一。  博白蕹菜的吃法很多,而博白人多是將蕹菜洗淨後,置開水中燙煮二三分鐘,撈出擠水,配以蒜米、香油、辣椒等調料,十分清脆爽口

在夏天,博白人喜歡用蕹菜送白粥。當地有蕹菜送白粥,張口不知足的説法,而蕹菜煮湯也是博白人一大傳統吃法,喝上一碗,使人食慾大振,特別是在魚肉餚滿桌的筵席上,有一盆碧綠清香的蕹菜湯,更使人們胃口頓開,膩味盡消

博白蕹菜歷史悠久,品種優良,尤其以城郊南門塘的最有名,夏秋兩季為生長的旺盛期,也是產品上市的高峯期。解放以前,博白城郊五裡廟就有專蕹菜粥攤,生意十分興隆,城內的餐館、攤檔亦常有蕹菜粥供應,常常顧客盈門。古時的廣西玉林曾有過這樣的説法:“陸川豬,北流魚,博白靚蕹菜”,被當作美味佳餚登上了大雅之堂。遊子歸來以吃上博白蕹菜最為稱心,外來旅人也以品嚐博白蕹菜為快。

博白籍的著名語言學家王力先生,生前曾對博白蕹菜作過考證。他認為,博白蕹菜僅次於越南河內蕹,居世界同類菜第二位。據說博白蕹菜曾在美國舊金山唐人街菜場出售,售價比雞肉價僅差兩毛錢,可見博白蕹菜身價不凡

                         2022.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