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3 01:34:58秦島

大陸經濟反制,精準打擊「台獨」空間

@秦    島

中方曾多次闡明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的嚴重後果,但佩洛西明知故犯,惡意挑釁製造危機。美方此舉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嚴重錯誤信號,進一步加劇了台海緊張局勢升級。台灣民進黨蔡英文當局挾洋自重,勾連外部勢力作亂,執意邀佩洛西訪台,其行徑是非常危險的,勢必引發嚴重後果。解放軍高度戒備,展開一系列針對性「鎖台」軍事行動予以反制。同時, 大陸通過一系列經濟手段,持續施壓,不斷提高打擊精度和力度,壓縮「台獨」的生存空間,堅決挫敗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這些年來,海峽兩岸貿易密切,大陸是台灣地區最大的出口市場和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圍繞大陸對台經濟反制措施,暨南大學國際商學院「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林學軍教授日前指出,兩岸貿易金額大,發展速度快,台灣商品出口大陸佔比高,每年貿易順差大,大陸市場對台灣的重要性強。因此北京必須對台反制,一方面努力改善投資環境,吸引台資到大陸投資經營;另一方面讓在台灣的本土企業、在台農民感受到失去大陸市場就是巨大經濟利益的損失,讓民意說話,迫使當權者改變敵視政策。

據台官方發佈的資料顯示,台灣出口大陸佔其總出口的比重大,並從大陸獲得巨額順差。2021年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達1889.1億美元,佔台出口總額的42.3%,台對大陸貿易順差高達1047.4億美元。實際上,2013年開始台灣對大陸的順差就突破了千億美元,之後連續多年順差保持在千億美元左右水準。1980-2017年,台灣對大陸貿易順差累計達1.4萬億美元,伺同期兩岸貿易總額的59.3%

  白眼狼是甚麼東西大家都懂得。兩岸貿易促進台灣經濟的發展,改善台灣的民生,給台當局創造了滾滾財源。林學軍教授憤斥灣當局並無感恩之心,反而利用這些資金購買軍火,搞國際政治游說,與國際上的反華勢力沆瀣一氣,賺大陸的錢,幹反大陸的事。若沒有中國大陸這個市場,台灣當局就會失去大筆財政收入,斷了他們搞「台獨」的資金來源。

  當前,兩岸相互投資關係密切,且台經濟對大陸依存度愈來愈高。截至2019年底,大陸累計批准台資項目112442個,實際使用台資694.1億美元,佔大陸實際吸收境外投資總額的3.3%。近年來大陸台資企業由於經營業績良好,青睞大陸廣大的市場,在大陸擴大生產規模的再投資成為台商投資新趨勢。同時,兩岸農產品貿易亦十分關係密切。2021年台對大陸農產品出口11.2億美元,較202010.2億美元增長10.1%

  但是台當局敵對大陸的政策嚴重影響台資企業在大陸的經營,影響台灣農民的生計。林學軍教授直指蔡英文是禍根之所在。台當局持續在經濟上推行「遠中脫中融美」戰略,有意與大陸經濟「脫鉤」,致使台商對大陸投資大幅放緩,近5年來,台商對大陸直接年投資額均不超過20億美元,2020年只有10億美元,2021年只有9.4億美元。台商對大陸投資佔其對海外投資的比重持續下降至33%。台當局甚至迫使台商離開大陸。一。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近年大陸暫停台灣某些產品進口,暫停對台灣重要產品的出口,減少台灣貿易順差,只有這樣才會讓「台獨」勢力感覺到疼。近日因應佩洛西竄台,大陸方面宣佈,暫停台灣100多家食品進口;暫停台灣地區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大陸;暫停天然砂對台灣地區出口。台灣的農產品有些是百分百出口大陸,天然砂也是台灣重要、稀缺的建築材料,這些措施一方面可以減少台當局的財政收入;另一方面將會讓受「台獨」蒙蔽的群眾醒悟,讓他們感受大陸的重要性,反對「台獨」,支持統一。

  美國利用烏克蘭,搞代理人戰爭,搞亂了歐洲,又妄圖利用台灣,挑起兩岸衝突,搞亂亞洲,這是逆世界潮流而動的行為。大陸必須採取更加有力措施,對支持「台獨」的企業實施精准制裁,打擊「台獨」分子的囂張氣焰。當前,確有一些台灣企業、個人一邊賺大陸錢,一邊幹支援「台獨」,反對大陸,分裂國家的勾當,大陸明辨是非,精准反擊,予以懲戒。措施宣佈後,有些做賊心虛的人趕緊撇清與「台獨」的關係,有些人立即辭去公司職務,可見反制措施威力巨大,對「台獨」勢力形成沉重的打擊。如果經濟打擊加上軍事打擊,就能加速台灣回歸祖國的進程。

                   2022.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