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6 17:35:47秦島

大雪未紛飛 我心亦牽掛

                                      @秦 島(香港)




01.

  大雪時節未紛飛,天冷我心亦牽掛。
  這幾天香港有了冬天的惑覺,氣溫驟降,最低至11℃。如果是幾年前,我一定要打電話給在老家的娘:”多穿厚的衣服,風太冷,不要出門到處跑。電褥毯能用吧。在客廳就開暖風機……”。囉嗦了一輪還不放心,又叫在本村的堂姐去看一看。我恨自己遠在香港,未能侍候娘親。
  母親在2月未過完正月且不太冷的那一天,沒有病痛,一睡不醒,在夢中壽終正寢。我趕不及早上第一班香港地鐵,轉往深圳的火車,千里之外傳來母親走了。
  寒風中,我和妻繼續趕路,子夜前搶到的高鐵票,但已太遲。從此我對自己耿耿於懷:17天前母親還在我面前生龍活虎;一天前的早上六七點,和娘通了七分多鐘電話。
  生命是那樣堅強,卻又是如此脆弱。說不見就不見了。
  懷念中又是一年大雪節令了。
  每年12月7日或8日,太陽黃經達255度時為二十四節氣之一的“大雪”。 大雪,顧名思義,雪量大。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到了這個時段,雪往往下得大、範圍也廣,故名大雪。
  "
嫦娥"又奔月,廣寒宮挖土。酿好桂花酒,
吳剛正砍樹。天上不見雪,人間樂屠蘇
  
於是,我又想起魯迅的散文名篇《雪》:"暖國的雨,向來沒有變過冰冷的堅硬的燦爛的雪花……孩子們呵著凍得通紅,像紫芽薑一般的小手,七八個一齊來塑雪羅漢。因為不成功,誰的父親也來幫忙了。羅漢就塑得比孩子們高得多,雖然不過是上小下大的一堆,終於分不清是壺盧還是羅漢;然而很潔白,很明豔,以自身的滋潤相粘結,整個地閃閃地生光。"


02.

  香港四季如春,沒有雪緣。昨天早上女兒出門上班,我又叮囑她穿件風褸,被她娘"嘲笑"了一番。晚上女兒回家說還好穿得夠。 
  至今我未真正看過下大雪,15歲那年在家鄉舊縣城九峰讀高二,準備幾個月後考大學,看到瓦里飄滿雪花狀的晶體
溝,冷得發抖,大呼"下雪了,下雪了",其實並不是雪,好像是霰。
  有一年我一家子從香港回老家過年,氣溫是
℃,早上屋頂一片霜白,找不到雪。
  在廈門四年,在福州和泉州八載,在香港過了二十多個冬,都是"雪影無蹤"。我反而不懼嚴寒,像梅花一樣等雪。
  沒有冬天的城市,我們似乎少了一點甚麼。古人說:"瑞雪兆豐年","陽光總在風雨後"。我的理解是:雪帶來的不僅僅是寒象。毛澤東的名詩
《沁園春•雪》:"北國禹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展示的是江山如此多嬌,風景這邊獨好。
  2015年三月,我在北京呆了半個多月,以為這下該與"最後一場春雪"浪漫相遇吧。可是天公藏雪,明明零下5℃,就是不下雪。我的渴望輸給誰?在香港的女兒說,不要禮物,就帶一包雪回來。我做不到,當夜寫了一首歌詞《北京雪》。天亮了,北京曲家友人"小河彎彎"已唱上一版了。  
  後來我才發現,有一首《北京的雪》唱道:"……北京的雪下了整夜,捨不得向過去告別。寂寞的長街,剩我一個人被凝結,那是你賜予的寂寞季節。陪我看北京的雪,陪我取暖,那誓言已不能實現。另一個世界,是否也飄雪,承諾我一起去看那場北京的雪,去看北京的雪……"
  不是因為沒有見過真雪,就不懂得雪中寒冽。雪的世界,梅的暗香,是又一次美麗的相約。


03.

  以前,一天不給母親打電話,我的心好像是空的。現在她的號碼凍結了。但每天我都要上網看一看漳州廈門泉州的新聞,那里有我許多親朋戚友,師長同學。我的心中滿是牽掛。
  時間和距離一樣長,思念總是在路上。家是一首從未完成的詩,一支從未唱完的歌,一幅未繪完的畫。
  回故鄉之路不管多麼漫長,雪白血紅,起點只有一個。
  思緒正在空氣中飄散......微信跳出"小河彎彎"傳來的一行字:"農曆十月二十二日"。啊,原來今天我生日,我也忘了。這個認識了十多年的陝西漢子居然記得。
  小時,母親再忙也不會忘記我的農曆生日,煮一個雞蛋,用紅紙染紅給我吃。離家去讀大學那年,距17歲生日還有近三個月,不可能回家,母親一下子煮了六個紅雞蛋,塞進我簡單的行囊,還說:"娘給你先過生日了。"也是早晨,要去村口趕客車。
  12年前11月一個冷冷的早晨,那個出生幾十天就失怙的"小河彎彎"情不自禁,為我的歌詞譜唱了一首《阿娘》,天南地北許多歌友,也深情地傳唱開了。

  冬天來了 北風很冷很冷在流浪
  阿娘啊你是否關好了門窗
  屋頂上一定結著那厚厚的冰霜
  兒女捎去的衣衫有沒有穿上
  ……
  為了這個家 流了多少汗
  苦了也不說 累了也無言
  今生我感恩不盡 來世也報答不完
  阿娘阿娘啊你可聽到我內心的呼喚
  
  大愛無疆,人生有情。多謝"小河彎彎",同願平安是福。"大雪"再無雪,阿娘啊,我的思念都在歌聲里。
  

04.

  閩南千年古城泉州亦無雪,只是冷一些。朱熹說:"此地古稱佛國,滿街都是聖人。泉州古稱溫陵,屬南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是比較不冷的地方,一般溫度不會低於0℃,所以不可能會下雪。熱量豐富,日照充足,夏長不酷熱,冬短無嚴寒,即使寒冬也少下雪。不過聽說很早以前泉州曾下過一次雪。 
  新聞說,據中國天文年曆顯示,北京時間12月7日零時9分將迎來“大雪”節氣。泉州雖不像北方那樣銀裝素裹,但是進入大雪節氣後,多輪冷空氣也將應景到訪。氣象部門介紹,未來一周還將有多股冷空氣影響我市。8日白天就有弱冷空氣南下影響,氣溫將略有下降。
  兩個兄長的家20多口人多數在泉州。他們說,昨天冷空氣減弱,午時暖和的陽光將最高氣溫推至20℃以上,但是最低氣溫還是只有10℃—13℃,沿海仍然持續7—8級的東北大風。在大風和低溫支配下,夜晨寒意襲人,冬季的毛衣、大衣已成標配。
  不過,好消息是,近期持續影響泉州全市的冷空氣今日終於結束了,氣溫將逐步回升,沿海風力也將減小,最高氣溫上升至22℃—23℃,最低氣溫也將小幅上升。明日溫度將繼續上升,最高氣溫達到23℃—25℃。
  我心念著:"大雪"到了,你們大大小小要注意防寒,出門寧可多穿一件厚一點的衣服。中午不在家吃飯,晚上就煲個湯甚麼的,暖一暖。


05.

  有個成語"雪中送炭",家喻戶曉。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出自唐•德行禪師《四字經•甲乙》:雪裡送炭。南宋長江蘇名臣、文學家范成大有詩《大雪送炭與芥隱》:“不是雪中須送炭,聊裝風景要詩來。”說的是,如果不把炭送在困難時刻,那種營造出的意境和詩意將是勉強和造作的。

  各地大雪的民風民俗很多。12年前我不知何故,卻以一首《欠你太多》迎"雪",傾訴紛飛的真情。"朦朧的夜晚找不到月亮,我在記憶中又一次折磨。酒醉的感覺思緒也亂了,眼前的路漫長又寂寞。你累了我也累了......手心的溫柔原來是等候,走過一年四季花開花落,放不下飄逝的一朵雲,離開你一生只愛你,卻欠你太多。"編曲並首唱的歌手是一位才女美女,已多年未見,但祝福的心不變,如飛雪迎春到。
  北方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自然景觀,南方也有雪花飛舞,漫天銀色的迷人圖畫。到了大雪節氣,河裡的冰都凍住了,人們可以盡情地滑冰嬉戲。
  大雪是進補的好時節,素有"冬天進補,開春打虎"的說法。冬令進補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
  昨晚和江蘇一個朋友聊起香港天氣,閒談舊人新事。他說,老南京有句俗語,叫做小雪醃菜,大雪醃肉。大雪節氣一到,家家戶戶忙著醃製鹹貨以迎接新年。
   2020.12.06

(悄悄話) 2021-02-09 00:14:27
(悄悄話) 2021-02-08 08:0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