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1 16:55:47嵐天

黎明技術學院與東海高中合辦3D列印研習課程!

【pchome記者嵐天/台北報導】黎明技術學院與東海高中2月10日前於東海高中電腦教室,舉行「2015兩校高階3D列印研習協同實作」活動,東海高中校長張輝政及學校多位老師踴躍出席,除探討3D列印未來商品發展趨勢外,並親自體驗使用3D列印機完成實用且時尚的鑰匙鍊作品,研習課程圓滿成功。

東海高中校長張輝政表示,3D列印是未來教學趨勢,學校今年也得到教育部補助兩台3D列印機器讓同學使用。今天與黎明技術學院合作開辦此研習課程,主要讓老師學習3D列印新科技,只要掃描就可以列印出實體物品,可運用於文創及各產業領域應用,比如本校汽車科系可將車型創意與其結合應用。

黎明技術學院創意設計系主任徐明偉表示,設計領域在過去5年,重點在以創新思維方式,在虛擬平台上創作、發明、展示與跨界合作;而未來5年,將是如何把虛擬通路所學應用在實體世界中,帶給人們實際生活便利感受。

Maker《自造世代》的來臨,黎明技術學院創意產品設計系成立了新北市第一所FabLab Taishan ,現場提供創作者木作、金工、3D列印輸出與雷射切割製作等教學服務。本校首次嘗試將「高階3D列印研習協同實作」,透過科技與藝術跨界學習思維,把20部3D列印設備移地至東海高中進行全校教師研習,在短暫研習中,學會繪圖、建模與成品輸出,並瞭解3D列印未來商品化技術趨勢。希望藉由這次兩校研習課程,讓老師們了解設計是跨領域的,很多場所及產品都可以用到3D列印技術。目前,黎明技術學院也設計成立了「自造者」的空間場所,學生只要畫圖,就能利用機器自己把實物製造出來,將虛擬實體化,協助學校畢業後無論創業或就業,都能有更寬廣的道路。

3D列印新科技設備贊助商三緯國際襄理黃慧玲表示,與學校單位長期合作,能符合老師教學運用,讓學生容易學習可以摸的到,把創意實體化,並與軟體廠商合作,不受限於輸出設備,將概念升級,提升作業效率。將文創科技化,做到以往無法做到的事。2015年是3D列印元年,產品與設備更齊全,提供更好的商品與內容給學生及老師,希望未來能達到學生一人一機。

黎明技術學院流行設計系主任張欣程表示,時尚創意學群學生大一就邀請業界專家設計實用課程,在大三及大四時都有實習學習課程,引導到職場,協助學生畢業即能就業。

東海高中校長張輝政(右)
頒發合作證書給黎明技術學院,
由創意設計系主任徐明偉代表接受。
嵐天/攝影

張欣程主任和張校長



張校長也親自學習



東海高中老師設計產品圖





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