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3 15:09:51郤曉

韻知長情書

許願前(19)

曉媛,前幾天的通話中,你哭了,我第一次聽到你的哭聲。你告訴我,我對你而言是生命中的重要,因此你並不想見到我,你怕破壞留於你內心的完美的印象。
兒時的村莊中的青蘭之色是寧靜的,磚瓦的青蘭之色,被泥工粘結,房屋裏生活著人,炊煙在房頂上出現。童年中藝術的印象是木窗,有許多大大的方孔組成,上麵糊一層白紙。白紙的經歷是殘破,缺口像哀傷的花朵的形,從缺口望出去,整個世界仍是完整的。
後來多了紅磚瓦房,人們越來越多的用紅磚蓋房,紅色強于青蘭熱烈。
四季的顏色多彩,村落中的色彩往往顯得略略濁重,並不清麗與鮮豔。
印象最深的是銀河,因自于銀河的年齡,這因為老人的講述,唯一的講述是牛郎織女,夜晚在對於牛郎星與織女星的辨識中,許願發生了。發生的悄然,當時並不知道。
七月七在葡萄架下聽聲,那天確實聽不到鳥兒的聲音。鵲橋是童年的華彩。

願望(20)

願望是最明顯的預言。
我忘記了什麼時候獲得了離愁的美感,也忘記了什麼時候對於生離與死別的期待,只是記得這種情緒是一幅靜畫。
我記得第一次體會離愁,因為親情,也記得第一次體會死別,因為親情。十歲時告別生活了四年的鄉村,那一刻才知道鄉村是我最不願離開的地方,十四歲父親離開了我們。那一刻才知道我的願望懷有預期的罪惡。
生離對於愛情而言確實比親情更為浪漫。
當我明晰願望後,我顯得仿徨,我自向生命中的善良到底幾許,這時我想我開始思考天機。我想,人對人的瞭解是可憐的。所以,當同情成為人類的美德時,同情又是人類最普通與最普遍的情感。
愛情常是我的秘密,甚至對於我愛的女人。聰明的女人會告訴我因為我自戀,我不想重複自戀的話題,我的秘密因為對於般配的願望。曉媛,我愛你如同自己。
所以,我平靜的對你說,如果你對我懷有謊言,這封情書對你是最大的懲罰。
我懷有懲罰女人的願望,因之于女人的天賦,這個理由並不古怪,女人是聰明的,因為女性的直覺,而女人又是極度愚蠢的,因為女人把自己的直覺施捨給男人的經驗。女人啊,你應該記住,造物之中你的創造力,你比男人更人偉大之處是你的十月懷胎,母性甚至比父性更忠實。
我具有懲罰女人的事實,這是我的天賦,很明瞭,我的懲罰來自于女人而不是我。我瞭解女人,至少我瞭解女人的天賦與精靈之處,而我同時瞭解女人的自罰。我只是順應了發生的必然。
然而,曉媛,你是一個例外,我從沒有想讓你受罰的願望。可是如果你對我懷有謊言,我想你和我都知道你會面臨怎樣的懲罰。你無法向第二個人訴說你的悔恨,如果你無法懺悔……你的無法懺悔是你心靈的極刑。
這篇文章是一篇引伸的文章,這是一篇寫給世人的文章。我想到了閱讀,想到了讀者群,我想應該告訴讀者一句話,問你的心靈,你是否相信愛情。
懷疑是人類的天性,面對懷疑,我只好也只能提醒自己尊重別人的懷疑,而以此保持自己的獨立。
我想,我獲知並獲得了尊嚴與尊言。

六月(21)

九一年的五月,曉媛來到上海,往上海戲劇學院打電話找我,學院的人告訴她我已經被開除。她打電話的時候,我在北京。六月,我回到上海,從上海回西寧的路上,我在南京停站,夜晚八點鐘我見到她,她的頭髮長至腰間,穿一身白色衣裙,長裙拖至到腳邊。
見到我時她說:
“原本我不想來了”。
我穿一身黑衣。
她比以往都要活潑。
我和她散步,走到了個小橋邊,不是她家門口的那座小橋,可是同一條小河。我和她在橋邊坐下,她把腳收進長裙,她仍然像一個十六七歲的少女,她埋下頭變得安靜,我知道她又想傾聽,她等待著,她抬起頭。
“你為什麼不說話。”
我笑了,她看得出我在哭。
那天晚上,我的語息潺弱,我對她懷有愧疚。她只想要一個家。
“郤曉,你人那麼好,一定會有好報。”
這是她的告別語。
是的,曉媛,我承認,我是你的好人,我相信,是曉媛的的好人,命裏的好人,一輩子的好人。
那個夜晚,她帶著我的經歷走入深夜。
“今晚我原本不想來了。”
這句話在我心裏重複著,這是她的苦難。

她飄過
象夢中飄過
一支丁香般地
我身旁,飄過這女郎
她靜默的走遠,走遠
接近頹圯的籬牆
消失在雨巷

在雨的哀曲中
消了她的顏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如
丁香般的惆悵

粉紅濕(22)

九二年四月,我又回到上海,從上海返回北京的途中,我來到南京。午後,我走進她工作的虹橋飯店,她在大堂的二層值班。她看到了我,我一出現就迎著她朝向我的目光,她知道我來了。
她的身邊站著一個戴眼鏡的英俊儒雅的男子:
“這是LL,這是郤曉。”
LL上樓了,只剩下我和她,相互問候了幾句,然後是無言。
告別發生了,告別的時候,我疑視她,心中反復問著一個怪誕的主題。
“曉媛,我和你的故事是不是你于有意或無意之間造就的飭情,留下一個淒美的印象,而使你的生命擁有永遠的色彩。”
當這個提問誕生後,這個主題就開始成為了我的愛情方式,直到寫這封長情書前。
她低下頭,她的眼瞼垂落了下來,她的目光被收回,她的眼睛只剩下一紋眼線。從她眼線流溢的情感中,我只看到了她的幸福,從苦難中流露的幸福。
她聽到了我的心語。
我站起身,向她告別,然後背向她走去,突然我停住了,我想朝她跑過去,抱住她……。可我只是回首,我看到她的目光,深涵無限的悽楚。
她剪了短髮,劉海齊眉,那是我見到她最美的一刻。
她身穿粉紅色的衣裙,粉紅色在我和她之間,成為淚濕的象徵。
雨巷這首詩的最後四句是:

撐著油脂傘
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廖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
一個丁香一樣的
結著愁怨的姑娘


江喉(23)
——對於相見的盼望

江岸,美麗的黃昏停在江鷗的羽翅上
天空封鎖著思念,回歸的願望
使悲傷返回童齡
第一首歌沿河流逆航

幸福的景致被淘金者遺失
遠足的漂泊者拾起霞光
像一個母親剛剛撒手學步的嬰子
上塑使生命激蕩

每一粒種子,麥收後都歸入穀倉
行者仍然用吟歌托起浮翔
睡著了,江岸剩餘的糧根被拔起
幽遠而致訴怨的情人悲極而喜泣

象最醜陋的花朵,因然被埋沒
象最醜陋的母親,卻連植著嬰兒
曉媛,正如你說
傷離後才感受到愛情的意義之絕決

曉媛:
長情書已經寫完了,我等待一個結果,我和你的結果,我等待一個天意。
前幾天你打來電話,問我書寫完沒有,我說沒有。你問我書怎樣結束,你說你想知道一個結果,其實你想知道一個預言。我想我無法給出你一個預言。我能給出你的預言只是對你的祝福。真正的預言是天意。
快十年了,十年中的我唯一學會、唯一收穫的是堅強,這是我對生命的回報。從九六年開始寫作的一刻起,我中止了演員的生涯,我不負天,天不負我,我完成了成為詩人的願望。文字實現了我,我想,我該給你打電話了。十年來我給你打的電話你很少接到,那天的電話鈴響了兩三聲,你聽出了我的聲音,沒有猶豫的聽出……
隨後,我給你寄出了我的詩歌和劇本……
曉媛,我是你的好人,我從沒有辜負過你。這是這封長情書的結語——
曉媛,郤曉是你的好人,從未相識的年代開始,過去直到現在,一輩子都是。


------------長情書始寫於2001年元月
終寫於2002年元月二十七日,農曆十五。晨。
郤金彪 2008-06-06 16:28:54

看了你的文章很感动,更让我感动的是几千年来我们流着一样的血。见后能联系13439999207,01081959715

moon 2008-02-25 13:19:38

有心也會成就美好的
加油!!

moon 2008-02-25 13:16:04

天意讓有情人終成眷屬了嗎?
希望是的...
祝福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