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7 23:30:00且人

且人日记之一


五月十日

LL是一个被我勾引我的女生,在手机的那一端和网络的那一端,我不知道她什么样子,在她虚拟的世界和我虚拟的世界里,我们偶然的相会。也许一开始我不该以自己的特殊来诱惑她:

好奇之心,使猫送命——外国的谚语这样说

对一个才气横溢的男生来说,诱惑一个女生,能有某些收获,也是一件成功的事。我现在很不明白,我为什么会贪婪,会那么渴望在她或者她们身上成功。

LL也曾好几次迷惑,问我有没有拿她当朋友,问我近况何如。每一次收到来自她虚拟世界的讯息,我都有些惭愧。

觉得,两个人在虚拟世界里的表达与瓜葛,最好不要溢到现实世界中。在彼此都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时,不要去加速跑向终点——终点是令人遗憾的,如果你没有尽力于一个过程。

五月十一号

FM纳闷了,受不了了,又开始自责自己是SB了。不知道她为什么学美术学得这么神经!也曾在某些时候,对她有过幻想,是的,有过。曾经的朋友,被我的脾气折磨的好惨的一个朋友——想不到的是,最后能保持她继续对我感兴趣的,仍然是我的脾气。

她问我为什么不写小说了,并暗示给我:她没有被我写进小说,很遗憾!——我对她说:我也觉得遗憾。现在回想起来,人生难免有遗憾的时光,原因大概是人不能保持永远积极的心态与精力。

还有没有好的时间,好的心情。大家把当初的一段遗憾补回来!在她面前,在一个特异的女生面前,我会不由自主的表现自己“艺术人”的一面。会多愁善感分外柔情的制造诱惑,对的,向她!如果是这样的话,彼此心有灵犀的话,那该努力的,就是要在精神上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后,还要在肉体上实现!

忽然我变的很明智,很有诗意的琢磨出两句诗:

消灭遗憾的方式/使她不要怀孕
——且人《消灭遗憾》

五月十二

二十二点醒来,严厉的对自己说:你是一个要干大事的人,怎么可以对自己的时间这么不爱惜,这么不严格!一时间,我变得很激动,又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于是从书架上,拿出以前没有被消化好的两本书,仔细的,耐心的,把那些文句在心底与笔下推敲、琢磨。

笔下的两本书,一本是国内学者的经济学著作,一本是外国学者的哲学性著作。写的都非常好,大师就是大师啊!国内的这一位,毕生看了许多书,搞了许多研究。但是,在他垂垂老去的时候,他已经没有了十足的活力,来继续他的研究事业。他只是在国内民众思想落伍的情况下,率先一步,赢得“吴市场”的美誉。然而,他的市场理论,现在看来,不过是在外国学者的学术中找到了中国需要或者他认为需要的那些!他的创见、他的人生格局与学术格局,都因为中国整体气候的没落而无法“扶摇直上”!

国外的这一本,也许究竟是翻译作品的原因,我读来读去,始终有一些不太关键的语句,读来不那么爽。一个在经济学、在哲学领域都十分厉害的人,思路应该是清晰的,是应该把自己的作品的深度与技巧,照顾一下“普遍民众”的水平的。可惜的是,搞翻译的那些人,却制造了落差。结果你必须有一个明确的认识:这些阅读中的困惑,有些是必须以“好读书不求甚解”来解决的!

夜里,很晚很晚了,我看不到外面的月亮,无法纵情于花前月下,只好在台灯下,在书堆里,找寻着可以爱的一些东西。
坚持 2008-04-27 09:09:13

水至清则无鱼,不要刻意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