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8 00:33:25心耘

發猛力心

 

一樣是2013年初,新的一年到來之際,某日上課內容提及「猛力」2個字,班長要我們大家想想在自己的生活中、生命中曾有過怎樣的經驗是真正發了「猛力」的心去做,或者是以「猛力」的心去達成的。

 

我想想自己的情況,截至目前最「猛力」的應該算是「考公幼」的這件事,這個「行動」真的是發了大大「猛力」的心。

 

當年在學校的學業成績還不錯,學習態度也很好,而當時的幼教環境是不成熟的,其實,現在亦然。私幼常以營利為目的且剝削幼教老師,以致於幼教老師常常無法學以致用,似乎只能發揮「維持秩序」的功能,真的令人扼腕長歎!畢業第一年我所在的私幼算是比較有理念的專業幼稚園(現皆稱幼兒園),但,仍是以「才藝課程」為主軸;給老師的薪水錙銖必較,不過,園長是有理念的,也很愛護老師,只是,園長上頭還有「董事長」、「董事會」,董事長是以賺錢為目的的,對現場的老師多以「廉價勞工」看待。「新手老師」這一年的「求生存期」我則安住學習也告訴自己這是一個「歷鍊的機會」。

 

在這一年,我也遇到了特殊發展的孩子,在沒有特教老師資源的情形下,老師自己必須戰戰兢兢、謹慎小心,做不到「個別輔導」,只求大家平安度過。第二年也在私幼。那時因為結婚而離開成長生活的家鄉,遷移到另一座城市,對我來說也是「另一個世界」。暑假期間又必須坐1個多小時的車到師院進修。沒多久得知自己已懷了新生命,此時,心裡想到的是肚子裡的寶寶,如果沒考上公幼如何養家活口?如何給寶寶一個健康穩定的成長環境?而且,我不能對不住我的老師啊!我必須將老師所教的學以致用,進而發揚光大!這所私幼非常非常傳統,沒有什麼活潑生動的活動內容,每天寫的是ㄅㄆㄇ123還有習寫小朋友自己的名字。不過,這裡的老師們對我這「新同事」都很和善、客氣!因我是新進老師,所以與資深老師一同帶班,而資深老師幾乎頂住了一切,我像「助理小姐」一樣跟在資深老師身邊,此時期我有許多時間觀察、思考、觀摩;這一年我遇到了單親又情緒障礙的孩子,雖然不是自己班上的小朋友卻也試著與他建立關係,試著改善他的行為。

 

為了能學以致用、為了能夠將幼兒教育的美好發揚光大、為了讓家人的生活更加穩定、為了能夠造福更多莘莘學子、利益更多的孩童,於是,我下定決心:「一定要考上公幼!只要考上公幼,我就有機會達成自己的夢想!」

 

於是,白天上班時我認真、用心上班,回家之後努力用功準備考試,積極做「考古題」,廣泛研閱報章雜誌相關專業訊息、文章、報告等,練習寫教案、背教案,對著鏡子不斷進行教學演示,自己測量演示的時間、自己看自己的表情、自己述說等,一切都只為了考上公幼,就連「坐月子」期間都在看書。雖然,寶寶在我身邊,也沒有人幫我照料寶寶,但,「寶寶」很乖,作息相當「正常」,於是,寶寶睡覺的時間就是我看書準備考試的時間,寶寶醒著時我就餵她喝奶、幫她洗澡、和她說說話。我忍耐著「剖腹生產」的痛,省下休息的時間,發「猛力心」看書,只為考上公幼。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我成功了!且考上之後我也走入社區服務更多的孩童,為社區的小朋友說故事。

 

現在想起來當時真的發了大猛力心!有句話說:「有心就有福,有願就有力,自造福田,自得福緣。」以及「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我能感受到這句話的真實意義。過一陣子又將有新生力軍進駐幼教界,希望大家還是要準備公幼考試,發「猛力心」好好的在平日便全力以赴做準備!幼兒教育需要您們!!

2014316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