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8 00:25:00心耘

粄ㄋㄟ˙

粄ㄋㄟ˙ 

3年前曾和一群「小蘿蔔頭」到美濃參訪「潤惠有機農場」體驗「拔蘿蔔」、「鮮採玉米」的田園樂趣!中午一行人到「美濃莊」觀看「粄條」製作過程且品嚐美濃在地的美味「粄條」,當滑順香Q的「粄條」端上桌時,不論是大朋友小朋友大夥兒臉上皆露出滿足幸福的笑容! 

 

「粄條」吃在嘴裡讓我窩心在心底,腦海裡浮現起小時候(大概是國小一、二年級時)和哥哥到美濃外公家玩,有一天,大人都出門了,只有哥哥和我在外公家,兄妹兩人在伙房週遭繞啊繞像走迷宮似的,接著又打打鬧鬧了起來。正當我們兄妹兩人快要大打出手之際,外公突然出現在我們面前,令我們有些手足無措,因為不乖的行為表現被外公撞見!就在此時,外公露出慈祥的笑容用客家話問我們:「要不要吃『粄ㄋㄟ˙』?」哥和我聽了立即傻眼,不約而同的對外公搖搖頭。當時我們都不會說客家話,也大多聽不懂,只能聽著「單字」再與國語台語的單字聯結、猜測其義;聽到『粄ㄋㄟ˙』,我們立刻聯想到的是大人常說的「竹筍炒肉絲」,而且我們還覺得外公那「慈祥的笑容」簡直就是「黃鼠狼給雞拜年的那種--不安好心眼兒」,我們當然堅定表示不吃就是不吃,然後乖乖的安靜下來一動也不敢動!後來,外公又出門了,留下充滿悔意與狐疑的兄妹兩人,早知道就不吵也不鬧了!沒多久,外公又從外面回來了,這次外公手上提著一個塑膠袋,進門後隨即從「碗籃」裡拿出兩個碗公、兩雙筷子,接著將手裡的塑膠袋解開,倒出白白的又有些醬油顏色的食物來,沒想到屋裡漸漸飄散著陣陣香氣。外公向我們招招手用客家話說:「『粄ㄋㄟ˙』!來食『粄ㄋㄟ˙』!好食喔~~~」哥和我走到餐桌旁一看,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外公說的『粄ㄋㄟ˙』是這麼香噴噴的美食啊!於是,我們愉快的吃了起來,外公看我們吃得開心,他也再度露出了慈祥的笑容!後來,媽媽回來了,我們把這件事前前後後告訴媽媽,媽媽才告訴我們「粄ㄋㄟ˙」就是「美濃粄條」。我們還跟媽媽說:「下次還要到外公家吃粄條!」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每當看見「粄條」就讓我想起這則小時候在外公家的故事!(外公有張「明星臉」-與「蔣公--蔣中正先生」相似度沒有百分百也有百分之九十!)而這幾年,每當在學校聽見孩子們跟著客語老師一起學習客語、唱著客家歌謠,心裡也興起想要好好學習的念頭。沒把「母語」學會,真覺得很對不住! 

2014316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