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1 19:33:39心耘

仙人掌花

仙人掌花

清明節連續假期的第一天早上走到「空中秘密花園」驚訝的發現一朵小黃花,走近一看,天哪!那不是由那株小小仙人掌長出來的嗎?!這株小小仙人掌曾經伴我多年,從辦公室到家裡,從室內到戶外,後來疏於照顧再加上天候冷熱異常,呈現出「瀕死」狀態。於是將那已經乾涸結塊的盆栽土壤倒出移至大一點的花盆,原打算就讓他安養在這大盆栽中,死後又可歸於塵土當作護持其他植物或有情的養分;曾看見他日漸凋零、萎縮,後來因忙而沒有再去看他,再見他時居然長出一朵不算小的黃花。

因為他生長的角度讓我沒辦法好好的替他拍照,自以為聰明的我就調整了他的角度,把整個花盆一百八十度轉向好讓我好好的幫他拍照,也沒有把他調整回去,想說這樣的角度比較好觀賞。原本向陽的他被我移置成背陽的狀態,隔天再去看他,這朵讓我驚艷的小黃花居然縮瑟如含苞,感覺他並沒有完全盛開。雖然上網蒐尋仙人掌花的花期如曇花一現,但我仍自責於自己的自私與無知。

但還有期待的是在他旁邊有著另一個小花苞,趕緊將他調整回去,一星期過後這等待綻放的花苞真的又開放了!向著陽光熱情的歡笑!這次我還是將花盆調整過來拍照,拍完之後立即回復原位。只有一天的花期,隔天仙人掌花慢慢慢慢的又瑟縮成小小小小的花苞。






這期間我歡呼著家人來欣賞,家人也非常讚嘆這黃色的仙人掌花,但兒子卻跟我說:「媽媽,仙人掌開花代表著他也將死去,因為他將死去,所以才趕緊開花,要在最後一刻留下些什麼(傳宗接代…)」

我沒有去實證兒子說的正不正確,但聽起來真的既感傷又感佩!大自然的力量、大自然的情感真的比想像中的還要巨大、奧妙!

這株仙人掌已經好多年了,而且都保持著小巧玲瓏之姿,接下來又呈現枯萎瀕死的狀態,還被我安置在另一區等待當作其他植物的肥料。沒想到在最絕望最惡劣的情況之下,他卻綻放出最耀眼的生機迎向光明、擁抱熱情、展現歡笑!

現在兩朵花兒都縮回原來的樣貌,而他的身旁長了幾株番茄,我不知道這仙人掌是否就像兒子說的那樣即將死去?!但他奮力的活出讓人感動驚艷的光彩卻值得永恆記憶!

林步竹 2018-04-23 09:44:30

錯字更正:
很真美應為真美

版主回應
謝謝您 2018-05-06 00:22:28
林步竹 2018-04-23 09:39:57

沒想到在最絕望最惡劣的情況之下,他卻綻放出最耀眼的生機迎向光明、擁抱熱情、展現歡笑!

因此他奮力的活出讓人感動驚艷的光彩卻值得永恆記憶!美筠的文筆很真美,人又像花兒一樣漂亮!

版主回應
步竹大師過獎過獎 2018-05-06 0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