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1 13:04:11心耘

減法的生活

減法的生活

「減法」的生活

今年年初聽見證嚴法師所說的一句話:「簡樸增長慈悲心,真善涵養智慧愛」,讓我有如獲至寶般的喜悅,因為這與平日想要呈現的、想要學習的是不謀而合的。

平日所說的「環保」真的不應該只是口號而已,而是要能實實在在的在生活中去力行、實踐!於是,我試著練習經營「減法的生活」。首先是「節能減碳」,隨時叮嚀自己務必隨手關掉不要用的電源;洗米水、洗菜水、洗澡水…可以再做利用。平常能走路就盡量走路,減少騎機車、開車的次數。此外,也常常「提醒」自己要落實「減法的生活」喔!當自己很「想要」穿穿不同款式的衣服或佩帶一些裝飾品時,以前會在百忙中抽空到百貨公司趕緊買下新衣服、新飾品犒賞自己或去符合一個名正言順的理由,現在,則會「練習」-當「想要」去百貨公司之前,先到衣櫥裡翻箱倒櫃一番,然後,整理出長久以來埋藏在衣櫥底下的「壓箱寶」出來,對著鏡子東比比、西比比,然後,來點不同的「配搭形式」,如此一來,不用去買「新」的衣服一樣可以滿足「想」穿「新」衣服的「慾望」!然後告訴自己-要過減法生活,這些「想要」的東西一定要能夠「減」、「簡」、「儉」!而「文具用品」也是在翻箱倒櫃之後,總是能找到「合宜」的來利用。有時不是最「恰當」的,卻在當下「練習」彈性調整,甚至強迫自己發揮巧思連結運用!以前煮菜時會直接到菜市場買自己想要煮的菜,現在則會告訴自己要過「減法的生活」,於是,先看看冰箱裡面還有哪些「食材」、家裡還有哪些「食物」…可以做搭配,最後不用到菜市場買菜,「創意料理」由此而生。

「減法的生活」雖然減少了「新」的東西進入生活中,但是,卻可讓空間變多、創意增加、心靈更滿足!所以,我還滿喜歡「減法的生活」。更希望透過「減法生活」的練習進而學習「簡樸增長慈悲心,真善涵養智慧愛」!

上一篇:地瓜葉

下一篇:喝花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