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1 01:58:59我是勇之助

大草原上的小木屋

 

 
 
 
七月二十九日  星期三

今天還不錯,逛了三間舊書店,又買了一箱書,共35本。

板橋舊書店買2本,三重商店買33本,第二間0本,

這本世界文學寫真紀行-大草原上的小木屋,是最棒的一本。

蘿拉。英格斯。懷德(Laura  Ingalls   Wilder18671957)所寫的小木屋系列(Little   House   books)長久以來一直是我所喜歡的讀物,我也收集了有關的系列書籍。

看到書的作者谷口由美子在修訂版書的後記寫著:『回顧到目前為止的我的人生,總覺得有三分之二與蘿拉。英格斯。懷德有關』,出版的後記我雖這麼寫,不過這回得將它改成四分之三了…..,這是讓人深深感動的一段話語,讓我想起以前讀廚川白村所說的傻子來。我到樓上去把這一段話給找了出來。

廚川白村:『到處有的是聰明乖巧的傢伙,日本今天所迫切需要的人物,不是策謀之士,不是敏腕之材,也不是博學之輩,這一類的人太多了。我們最需求的,是埋頭不顧一切的,熱烈而愚不可及的傻子』,

『所謂傻勁也者,乃踢開利害的打算,隨著自己不虛假、不偽飾的本心而動的人…….

是本質地、徹底地、第一義地來思索事物,而能使之實現於自己生活中的人。』

不管是谷口由美子蘿拉。英格斯。懷德岩野礼子碧翠絲。波塔小兔彼得;或是對蒙哥馬利清秀佳人,在在都可以看出這種『所謂傻勁也者』。

 

而這三套書也是我個人很喜歡讀的。

蘿拉。英格斯。懷德小木屋系列

碧翠絲。波塔小兔彼得

蒙哥馬利清秀佳人

 

台灣省政府教育廳出的這一系列中華兒童叢書都是非常棒的作品,我收集有六十本左右。這本陳瑞璧下頭伯,也是我愛看的,今我買第二本了。洪義男的插畫,我也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