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 01:29:44我是勇之助

愉快美麗的歸程

十一月十五日  星期六

今天意外的搭到1300海線南下的莒光號,所以有一場愉快美麗的歸程。

因為我喜歡搭乘在秋日或是冬日午后的火車回彰化。

以前很少搭自強號,都是搭復興號或莒光號,甚至是平快列車,一方面是價錢較省,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這些列車可以開啟車門。

所以,火車過了竹南以後,不管是山線或是海線,我常會去坐在可開啟的車門的車廂口處地板,看著車外迅速飛馳的景像,做起種種的懷想。

此時的午後秋陽或是冬陽照在身上是特別暖和的。大安、大甲溪畔的芒草,略顯蕭瑟的海邊或山邊村落,在我都構成一幅美麗的風景。

單是看到白沙屯、後龍、豐富、勝興這些小站的站名,就讓人感到莫名的愉快了,更不用說它周圍美麗的景致。

這樣的景象讓我想起七等生重回沙河中的照片來。

今天午后漲潮吧?後龍這一帶的河邊海水都上漲起來,河邊也停駐了好幾隻水鳥。我連忙拿出相機拍了好幾張眼前的景色。

約三點多出了彰化火車站,站旁樹下的香腸攤用擴音器播送的葉啟田的台語老歌,更加添遊子的鄉愁吧!

 

現在是19日清晨一點半,屋外正傳來鳥兒啁啾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