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4 17:29:45max

完全的自己

原本在進行的是一篇帶著小孩回到美術館看展覽的文章,卻無論如何進行不下去。也許是長久以來要求自己不去想,拼命讓自己單純的跟著小孩過日子終於成功了。這陣子身體累到不行,很久沒發作的腰傷蠢蠢欲動,現在每天二十四小時除了洗澡上廁所幾乎都束著護腰,希望不要讓自己陷入腰傷發作又得照顧小孩的窘境。那種舉步維艱身體每動一吋就是一陣撕裂劇痛的慘況,如果還加上要照顧兩個小孩,我看我常常想像的那種媽媽我忽然在家中昏倒或心臟病發倒地不起兩個小孩互相凌虐挨餓受凍哭鬧至休克的畫面很有機會成真。

這個禮拜因為接了一個案子,大概有三天的時間把老大送去姑姑家,在家時也常常是我在電腦前工作,小孩就丟給來幫忙的阿ㄇㄨ。一天中抱著老二的時間除了晚上睡覺之外加一加大概不到一個小時,有時恐怕半個小時都不到。在這樣的狀況下,每次看著孩子的臉,都有一種罪惡感。我應該再多陪你一點,我應該再多抱你一下,我應該讓你更快樂更滿足。我的心靈有一半想為了孩子而活,另一半想要做『完全的自己』。我想要好好的專心的閱讀創作,又想要我的孩子得到最好的。沒想到有一天有人會在我的生命中佔據這麼多又這麼重要這麼無法割捨的位置。

前一陣子在一篇介紹某劇場女性創作者的文章中讀到她說她最大的夢想是『身上每一個細胞都是完全的自己』好像是這樣的文字。意思就是他要做完完全全的自己。我希望他真的瞭解這句話背後隱藏的殘酷和絕情。我也曾經和他一樣。祝福他永遠不要懷孕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