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2 02:34:28max

記憶的樣子

大學同學的新女友意外的和我相認了:啊,你該不會就是那個誰誰誰吧?我是某某某的女朋友耶,他昨天還跟我提起你,說你超酷……。

那個被轉述的六七年前的我,舉止言行又硬又狠又冷,一身酷勁,在別人的眼光中銳利的存在著。這麼久之後,利刃般劃破記憶和言語的黏稠表面,鮮明的被勾勒出來,送到我眼前。

那是我嗎?或只是一種年輕時的偽裝和心虛?早已忘了。也不再有動力去翻動當時的日記。現在我只是一個過著孩子的生活的溫吞母親。

結婚時先生給我看一個老木箱,裡面有一些他自己的東西,剩下的空間他說:讓我們把一些過去的、捨不得丟棄又不需要被提起的記憶放在裡面,接下來是一個新的人生了。我把從國中時期一直到那時斷斷續續寫下的二十幾本日記全放了進去,他把箱子鎖上,放在我怎麼墊高也拿不到的衣櫥上頭。現在上面還壓了裝箱的結婚禮服。

我根本捨不得丟棄,我想一再地提起,我一點也不想跟過去一刀兩斷,我想沈醉在那裡永遠不醒來。在現在的生活裡,過去的回憶和對未來的奢望是我心靈的私房酒。夜深人靜時偷偷拿一點出來小啜一口,也許醉了,也許哭了,但至少可以讓我不那麼在意一直一直來的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