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9 19:27:39max

關於老二

弟弟在我肚子裡已經七個月大了。

原來當一個老二從在肚子裡就是這樣子的。尤其是跟老大同一種性別的時候。

以前寬寬還在肚子裡時,爸爸常常很認真的花時間聽他的胎動,對他每一次的拳打腳踢驚嘆不已,每天隔著肚皮對他說話,說是要讓他熟悉爸爸的聲音,產檢看超音波更是每次必到。哥哥姊姊姑姑們也常常買來新衣新褲,連媽媽也認真的照顧自己的飲食,希望阿寬一切平安健康,享盡人世間的快樂。

雖然我自己對性別沒有什麼期待上的差異,男人女人對我來說都是人。不過知道自己再度懷孕時,爸爸一心期待是個女兒,每天對著我的肚子妹妹叫,也教阿寬看到嬰兒要叫妹妹以備未來之需。知道是弟弟的那一刻,一副受了很大打擊的樣子,不可置信的唸了好幾次:男的啊,真的是男的喔?惋惜之情溢於言表,到下個月和下下個月做產檢還不放棄希望的問醫生會不會看錯了。

現在有時感覺到弟弟在動,告訴爸爸,爸爸會把手放在我肚子上,一邊看電視,感覺到了就隨口應聲有耶,過了一會兒弟弟沒動作,就把手收回去專心看電視,對弟弟說話的次數大概不超過三次,陪產檢大概也是差不多的次數。下個禮拜就要去加拿大了,弟弟還沒有任何一件禮物。媽媽也常常得抱著十公斤的哥哥,或是讓哥哥坐在肚子上騎馬馬,還常常因為哥哥弄得氣急敗壞,一點也沒法顧到什麼胎教。

爸爸有時會安慰我說,等弟弟出生,一定會像疼哥哥那樣疼他。其實我心裡很清楚,老大就是老大,三千寵愛在一身的只會是他,弟弟再怎麼樣頂多也只有一千五而已。因為我也是老二,也跟老大同樣性別。

在我的老二生涯中,當然受到我姐很多照顧和幫忙,我姐是一個非常疼愛弟妹的姊姊。但是身為老二是無法避免被拿來和老大比較的。舉凡成績好壞穿衣風格生活習慣興趣性向身高體重眼睛大小…只要想得到的一定都被比較過。我想弟弟也會有同樣的經驗吧。希望我會一直記得提醒我自己,弟弟是另外一個獨立的個體,他有他自己獨一無二的成長過程和獨立人格,就和同樣身為老二的媽媽一樣。

對同樣身為老二的弟弟,心裡總覺得有點歉意。他好像只是為了陪伴哥哥來的,還沒出生大家就視他為老大的陪襯品~弟弟這個詞就是得有哥哥才會成立;就像老二老大一樣。如果說哥哥是一件規劃外的產物,一個曾經被考慮抹滅掉的意外,那弟弟就是被規劃來陪襯哥哥的附屬品了。這樣講起來到底是哥哥的開始比較悲苦還是弟弟啊?

對了,弟弟叫做同同,這是他的名字。他的名字不是弟弟,是同同。同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