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3 12:44:01.

回應的話

105.2.23 全廣共學進度節錄:

「我現在深深地感覺到,我到了我這個年齡也是一樣,出了家也是一樣。唉呀,往往感覺得,等到你真正一旦體會到的話,已經來不及了。真的來不及嗎?來得及!

(我們對某一件事情有了新的體悟,可是常會覺得錯誤已經造成,來不及了!甚至只有懺悔、懊惱。如果只是這樣的態度,那太可惜了啦。

若學習佛法的話,會想到業已經造成,我就接受處罰好了,也認為只有接受懲罰的份;那是錯誤想法喔!或者,想要修行,可是年紀老了,力不從心,就以為沒指望了。這段師父主要是講修行的年紀,但我想說的是對某件事已經造成事實、已不可挽回,例如像身體殘缺。

有人就說,那是你惡業感果。但,這業就不能改變了嗎?像我也罹患惡疾,我也是惡業感果?也不能改變嗎?且看師父如何說?)

它佛法就這麼妙,因為就世間來說只看一世的,佛法來說無限的,對不對?(因為有無限生命,才有無限可能機會。我現在所做的努力,是為了未來──我的來生!我為了未來,所以就現在馬上做改變命運的事情,做應該做的事,不做不應該做的事,這是佛陀說的,我跟佛陀學習。

只要我有正確認知,對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以佛法標準來凱定,那我就不怕下輩子會跟這輩子一樣。我就改變了命運,而且現在就馬上有改變,因為我的心裡不再害怕恐懼、不再自責自卑,不再拒人於千里外,也不再自我懲罰,懷著希望看待未來,學習安忍於現在的每一件事。)

所以常常記著,為什麼我講前面那個布施一度最後這個略義特別強調:你呀,哪怕再晚,只要你一旦覺醒了以後,你那個時候心裡面那個種子說:「我一定要作、一定要作、一定要作、一定要作……。」咬緊牙關,哪怕開玩笑,你千萬不要說相反的話。那個種子種得越強烈,欸,將來方便。我自己覺得為什麼我不如你們,你們這麼從小就出家了,這麼努力;我中年,那就是我宿生沒有努力,就這樣。既然我宿生沒有努力,我現在老了,覺醒了,我現在拼命努力。哪怕我體力上面不如你們,但是心力上面,我自己告訴自己,一定要努力,絕對不放鬆、絕對不馬虎。我到那個時候,欸,從小的時候這個心裡面現行就生起來啦!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所以這也告訴我們:只有一個,我們沒有第二條路好走。第一個認識了正確了以後,心裡面所謂這個心理建設最重要,加強它,加強它!時時刻刻我絕對這個,把握著這個根本正確的因:「我要做到它!我要做到它!」一直力量什麼呢?就在這裡!你先把這個心理建設得很堅固的心猛利了,然後你去行持,再慢慢、慢慢,這就對了。

(可是,往往有人就會胡思亂想,走進死胡同裡去不知往回走就好!反而愈鑽進去、進入死巷子,以錯誤想法來看待自己、看待事情,以為自己沒價值了,自己是別人的累贅、沒希望了,這輩子只好坐以待斃!這是否也意味著她看待的別人──她的家人朋友,也都是一些不友善、沒良心的、最後會拋棄她?她對自己沒信心,也開始對人沒信心?

但什麼是真正的沒信心?自我放棄!無明所導致的錯誤認知。他開始相信:沒有誰對誰有責任要照顧你對你好之類的話,她就很容易相信這個。她不相信佛說[我為了要利益所有一切有情,我才成佛的;我現在成佛了,我絕不會放棄你!我一定要救渡你!]

如果不相信爸媽家人說:[你是我們最美好的累贅,我們一會照顧你,除非我比你先死掉,再說我也一定會替你打點好才死.......。]
如果妳相信爸媽的話,那為何還要選擇落入自卑?選擇不跟家人互動?是覺得目前的心情很沉重,並不是要拒絕家人?
又,為何那麼容易相信別人錯誤的說法?是否是自己原先就有那些錯誤想法?)

這我們現在目前所能做得到的,應該做的,以及要求的,也就這些了!這個才是真正的智者,」

美筠 2016-03-15 22:47:25

祝福您能早日真正離苦得樂

悠風 2016-02-24 23:57:26

不知道易岑會不會看到
當我發現部落格關閉的時候
很心痛呢...

易岑,別關閉好嗎?

版主回應
易岑會看到的,悠風… 2016-02-25 09:25:20
(悄悄話) 2016-02-24 23: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