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無所得

復次善男子!無所得者名為大乘,菩薩摩訶薩不住諸法,故得大乘,是故菩薩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為聲聞辟支佛道,菩薩永斷二乘道故,得於佛道,是故菩薩名無所得。

「復次善男子!無所得者名方等經,菩薩讀誦如是經故得大涅槃,是故菩薩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十一部經,菩薩不修,純說方等大乘經典,是故菩薩名無所得。

「復次善男子!無所得者名為虛空,世間無物名為虛空,菩薩得是虛空三昧,無所見故,是故菩薩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生死輪,一切凡夫輪迴生死,故有所見。菩薩永斷一切生死,是故菩薩名無所得。

「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無所得者,名常樂我淨,菩薩摩訶薩見佛性故,得常樂我淨,是故菩薩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無常、無樂、無我、無淨,菩薩摩訶薩斷是無常無樂無我無淨,是故菩薩名無所得。

「復次善男子!無所得者,名第一義空,菩薩摩訶薩觀第一義空,悉無所見,是故菩薩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為五見,菩薩永斷是五見故,得第一義空,是故菩薩名無所得。

「復次善男子!無所得者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悉無所見,是故菩薩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為聲聞緣覺菩提,菩薩永斷二乘菩提,是故菩薩名無所得。

「善男子!汝之所問亦無所得,我之所說亦無所得。若有所得,是魔眷屬,非我弟子。」

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為我說是菩薩無所得時,無量眾生斷有相心,以是事故,我敢諮啟,無所得義,令如是等無量眾生,離魔眷屬,為佛弟子。」

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來先於娑羅雙樹間,為純陀說偈:

「『本有今無,  本無今有。  三世有法,
無有是處。』
「世尊!是義云何?」